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訊系統宛若人體
2014/10/24 05:21:47瀏覽588|回應0|推薦10

去年花了近半年的時間,從無到有建立起了嘉義市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系統,從類似人工智慧的車牌辨識核心程式,到數百個監視器端的影像自動擷取,到七台伺服器電腦的動態分工辨識照片,到辨識結果與照片的儲存,再到複雜的網站資料流量監控與高速的資料搜尋等等。老實說,連唯一的作者我自己回頭看看這個工程,都覺得像一座金字塔,或101大樓,想到這個複雜的系統真的在運作之中,至今還覺得很不真實!

今年同一系統要擴建為大約原來規模的兩倍,如前所述,去年就沒人競爭了!今年更是只有我們一家投標,獨享數百萬元的擴建工程,看來國內七八間大學的車牌辨識研究應該都只是隨便說說,騙騙學生的,真的有具體案子要做的時候人就不見了!招標案剛剛走完程序,預計下周就要開工,讓我帶著新招募的一位高手級工程師進去系統施工了!

回想去年的過程真的很戲劇化,太短的時間內開發了太多程式,盤根錯節不說,最終還因為時程延誤已久,警局方面急著要收工啟用,也沒先和我講好,忽然間把我踢出工地(就是切斷網路連線啦)!其實系統還有一些細節收尾沒弄好,九個月來沒聽說系統大崩盤,要我進去修理,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或許已經當掉很久了?反正下周就知道了!

對此系統,我最在意的事情,也是近日正積極準備的有兩件事:一是希望用近幾個月研究的新版辨識核心程式取代更新舊的辨識核心;一是希望我的新助手,一位業界資深的網頁與程式師,能幫我將資料庫讀寫與搜尋等等與周邊程式的效能做得更好!

這十幾天的時間細細整理回顧舊程式,突然覺得複雜的資訊系統好像人體的感覺!很多盤根錯節的複雜程式,其實源頭在於體質不夠健康,當時沒有足夠的資源或時間好好「培元固本」,所以只能急就章便宜行事,甚至病急亂投醫!譬如當時是以320X240畫素的影像為辨識基礎,僅有少數幾個鏡頭提高到了800X600,低解析下的車牌字元互相沾連很嚴重,我因此開發出很多「特效藥」,就是不太正規,甚至不太合理的辨識程序,可以應急的將當時幾個驗收測站的辨識率提高,但是對於其他測站可能無效或有副作用。

又因為我的舊核心運算速度不夠快,去年趕工時沒時間研究效能,即使我可以寫出一些自動辨識車牌傾斜度的程式,但是要每張照片都正確找出傾斜的車牌運算時間會不夠,所以只能寫個工具程式,一一律定每個監視器的視角傾斜度,這會增加很多工時與人力,當然流動於程式與資料庫之間的參數資料也會增加,有點像心臟血管硬化堵塞就開刀裝個支架之類的。現在新核心可以快速運算傾斜度,無形中省下一個工程師好幾周的工時,當然好多了!

這是不是很像癌末病人的家屬?任何偏方都會試一試?先續命要緊!但其實這些特殊的程序只要將影像解析度提高一點點,譬如到400X300?或者我的核心運算效能高一點,多出的程式就通通不必用了!正如中醫喜歡提倡的概念:養生重於治病!如果我身體健康,常運動飲食作息也正常,其實連維他命都不必吃的,更不用說甚麼抗生素或化療開刀等等激烈的藥物或療程了!而且硬體品質(影像解析度)提升本來也是計畫擴建的一部份,所以我其實現在是在簡化一些程式,而非繼續增建程序讓系統更複雜!

此外,也是因為這些額外程序多,會耗去不少運算時間,電腦資源吃緊,所以動態的負載平衡,利用幾百台電腦分散運算的網路程式就變得很複雜,所以讓我的新助手要接手也比較困難,我都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其中很多東西,現在因為辨識核心進化,效率提高變得不再需要了,所以這方面也是在砍程式!

所以啦!這些程式越是整理下去,越覺得人體與資訊系統好像!只要將基本的東西顧好與做好之後,那些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程式與藥物都不需要了!資訊系統與人體都會因此變得更簡單有效率,也更穩定不易出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40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