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拾舊愛講地球
2008/04/27 19:51:18瀏覽452|回應0|推薦9

學校為了減少兼老師的支出,徵求校內各系老師開通識課程,意外的讓我這個『怪咖』有了重拾舊愛的機會。我很高興的填寫了我想教,事實上之前也曾在台北市立教大教過的地球科學概論,當時開選修課還爆滿到必須到隔壁教室搬椅子咧,真是很棒的回憶。

雖然我現在是活躍於電機系的電腦教師,但當年從高中到大學一直與家長有一場『聖戰』!就是我拒讀工科,一意孤行要研究地球。對地球的熱愛始於童年鄉間的經驗,覺得大自然真的很神奇,每到雨後一定會急奔而出,去看流水在泥地上沖刷出來的『大峽谷』;白雲蒼狗給我的感覺是好奇,它們是怎麼形成的?為什麼和地面的東西不一樣?加上有一本『兩百個為什麼』的書做啟發,讓我看到世界之奇,包括九大行星、海洋、氣象等等。高中後知道大學裡面有科系專教這些東西,那還得了!怎麼可能放棄這些去讀電機系(爸媽的夢)

我的高中成績不錯,台大電機是不一定能上,但其他學校應該沒問題。結果我一意要讀台大地質,說實話我在乎的是地球,『台大』只是安慰家長的考量,對我來說師大地科更好!學得更多更廣。即使如此還是無法獲得支持,最後以怠考方式,考到師大物理系,就在地球科學系的隔壁,嘿嘿!哪有不轉系的道理?當然家長還是很不爽,物理系比地科(豬哥)系好聽多了!不是嗎?反正這個紛擾直到我考到台大海洋碩士班才告一段落,爸媽認命了!我的兒子這輩子確定不會讀電機系也不會是電機所了。至少我也上『台大』了!

後來我也確實一路讀到海洋地質學博士,我真的是地科專家!大概有兩個模糊的因素,之後讓我一路急轉彎變成了當年父母一心要我變成的樣子:一個電機系的教授。其一是我對地球的大部分好奇心都滿足了!點點滴滴的研究地科新知,譬如花很多年算出某個斷層的移動速率,不是我很喜歡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個人電腦的出現讓我驚喜身處於另一個如同工業革命的大時代,這和當年以為讀電機系是去修電視機太不一樣了!人只能活一次,不玩電腦太可惜了。

說實話,回頭看看,這好像很不負責任,『浪費』自己的生命也就罷了,培養海洋地質博士的國家投資豈不是就此泡湯了?希望地科概論可以開成,算是聊表心意,報答國家,也報答台灣大學的栽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