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歡人家稱我張老師,而不是張教授!
2024/10/07 00:48:28瀏覽604|回應0|推薦10

大學教授、老師究竟該如何稱呼? 網友建議:直接問本人

我自己就是離職創業已經十年的資深副教授(教了12.5年),我知道這個問題確實存在,而且對大多數的教授來說還相當敏感!在某些場合叫錯會讓小氣的教授們生氣翻臉的!一般來說,多數教授不會無聊到計較教授的等級,如正副或助理教授等等,但是在人數較多大家互不認識的公開場合,都會希望人家稱呼他教授,而非「只是」老師的!因為只要是教授至少都有博士學位的!一般老師呢?只是大學畢業生而已!地位差距很大的!

我記得的極端案例是我當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現在的台北市大)的助教時,系上有位老「教授」,堅持系上信箱上的稱謂必須寫清楚教授的職級!從正教授、副教授到講師與助教都必須一絲不苟!我們當時都只是寫「某某老師」的做法就讓她大發雷霆!屢次在系務會議上發飆,讓大家都很錯愕!但是我搜尋她的學歷時才發現她只有大學畢業,未曾取得任何碩博士學位,也沒有特殊研究績效,只是靠當時制度上的年資特例當上教授的!因為那個學校的前身是師專嘛!

所以她只是很自卑的想凸顯自己的地位?真的很可笑!因為這麼一鬧,反而讓大家都被迫知道其他任何職級的教授都是博士,只有她的學歷特別差,只是學士而已。連我這個「助教」都是碩士,學歷還比她高?這實在太諷刺了!我當時就感受到在乎稱謂的人其實是最缺少自信的人!何必呢?要人尊重難道一定要靠虛浮的頭銜嗎?只要好好當老師誰都不會看輕你的!這是求榮反辱的典型案例!

所以我的具體建議是:人多公開的場合都應該稱呼教授(職級)!其他場合就看教授自己的想法態度而定了!我自己從師大畢業開始就是國中的老師,也獲得當時學生的尊敬,所以自始就覺得「老師」的稱謂價值是高於「教授」的!我的私人感受是:願意稱呼我老師的人是主觀上肯定我的工作與表現,教授只是我的客觀資格之一而已!當年愛戴我的國中生,或是我服役時照顧的中正預校高中生,如果稱呼我是「教授」就很見外,完全不對味了!

很明顯的事實是:中小學老師多半會把學生當自己的孩子(責任),總是比教授們更認真在意學生的表現,希望幫助學生讓學生更好更多成長!教授呢?多半比較在意自己的研究工作績效多於學生的表現,他們未必可以做個比中小學老師更好的「老師」!我從國中教到大學親身經歷過的,所以我知道這個事實!對於本文主體的學生與外人來說「老師」是敬稱,「教授」只是職稱而已!

當我開始在網路上活動寫部落格時,我已經是私立大學的助理教授了!但是我自定的網路暱稱就是鄉下「老師」,而非鄉下「教授」!從此暱稱上看不出來我是大學教授或偏鄉中小學老師的!當時我覺得我想表達的內容是我當「老師」的心得感受,至於我是教授、講師或只是偏鄉的中小學老師?我覺得完全不重要!

當時我想寫作的重點是我如何改變學生,讓學生進步變好的事蹟!如果我是像葉丙成那樣的台大教授,我是沒多少題材的!學生有沒有我的結果差異不大,正因為我是鄉下私立大學的教授,我能改變學生的素材就非常多!在老師這個角色上我有太多話題可以談!我現在的事業與名聲就是起步於我是個很好的鄉下老師,跟我是不是台大博士?我的職級是教授還是助理教授或講師?關係都不大的!

每個人每天努力工作當然都是有目標追求自己人生價值的!有些人比較在乎自己學歷資格上獲得的認證績效,所以即使只是私人聚會的場合,你稱呼他老師而非教授他都會很不爽的!即使他不是教授,沒獲得教職,就像當年我在成大當研究員的時候,這種價值觀的人也會希望人家稱他是博士,而非他在機構中的正式職稱「研究員」!重點是博士的辨識度高比較好聽嘛!

我的價值觀是:我自己得到甚麼資格認證?那是我自己為了討生活求更高職位做的努力,就像高普考及格獲得公務員的資格,或是碩博士,乃至講師或教授的職級!那是個人領域的成就,這種名位的本身根本不值得其他人在意尊敬的!博士教授與否?只是我家的事,別人應該怎麼看我?合理的尊重我?只需要看我是不是名符其實的對他們有實際的貢獻

所以我會有感的並不是別人對我的稱謂為何?而是他們為何如此稱呼我的心情!不管是老師或教授,如果人家願意很高興的這麼稱呼我,認為我真的對他們有貢獻有意義,怎麼叫我,我都很高興的!老師其實是個比教授涵義更廣的敬稱,我樂於別人忽視我的博士教授身分,很親切樂意的稱呼我是張老師!覺得我可以,也很願意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我一直都是這麼想的!我甚至很鄙視那些虛有其表的博士教授,除了資格認證甚麼好事都沒成就過

老實說,現在還會跟我接觸的人,不再是我的學生或學術界人士,都是網路上認識我的客戶或粉絲,或買過用過我寫的電腦書的讀者!我真的比較喜歡他們直接稱呼我是張老師而非張教授!所以如果你有看到這篇文章,以後有機會跟我互動時,直接叫我張老師我會比被稱張教授舒服很多的!我對於自己確實是個好老師的角色,比我也是個教授的身分更為驕傲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13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