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很「乖」嗎?這可能不是一個稱讚哦?
2024/10/16 01:06:11瀏覽306|回應0|推薦10

華人父母慣以「乖」稱讚小孩蔡康永解析背後涵義:毛骨悚然

這篇文章真的讓我覺得「毛骨悚然」!我這輩子一直都很希望自己是個師長眼中的「乖孩子」!但即使我已經在客觀標準上做到了很多高標準的成就,譬如拿到博士當上教授,還自己創業,做出不差的業界成績等等!但很矛盾的是:我好像一直都不是一個願意服從師長理念的「乖孩子」?

我從來沒到過美國,但是莫名其妙的,幾十年來一直有人說我的作風理念充滿了「美式風格」?我哪知道甚麼是美式風格啊?我只是認真努力的做我覺得合理的事情而已!我讀高中時,爸爸覺得我應該做醫生或至少當個電機工程師?我不是沒有機會或做不到,但就是不想嘛!所以很不乖的變成一個海洋學的博士!

很可惜父母過世得早了!我中年之後又隨波逐流變成好像是他們比較喜歡的電腦專業人士了?但是現在我知道,他們以為的「」跟我現在知道的「」,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即使我一直很乖,都聽他們的話作出所有「正確」的選擇,我也只會是一個自己都不喜歡自己的無聊人士而已!

真正可以讓自己發揮最大能量,也讓這個世界因為我的存在變得更好的動力!一定不是更多的「乖孩子」!而是更多願意認真理解這個世界,也尊重自己想法願望的人!爸媽的年代根本沒有電腦這個概念的!他們只知道哪個行業比較賺錢,而且是他們那個時代!我的「乖不乖」能有多大的意義呢?

所以追求「」的概念真的是很恐怖的!連師長們最終都會後悔要孩子「乖乖聽話」的!重點絕對不是孩子是否很「」!而是他們是不是認真學習,可以有更好的自主判斷能力!愚蠢的希望孩子複製自己已經過時的價值觀?這就是歐美西方的科技文明會優於東方哲學的關鍵了!

如果這個世界的變化速度像前面數千年的人類文明演化,上一代的認知價值觀確定可以延續到下一代,甚至好幾代!乖寶寶的東方哲學是有優勢的!但是回顧這幾百年的人類科技文明呢?每一個世代,甚至每一個十年,世界的樣貌就完全不同了!

四十多年前我讀大學時「電腦」的意義根本不足以激發我的事業熱情!但不到十年之後,我讀碩博士的1980-1990年代呢?我看到的事實現況當然比我的師長更多更快!我還堅持繼續當個乖孩子的意義何在?我知道經過電腦我可以做出比我的師長多出數十倍的成就!我當然就改行了!

我終究不是一個「乖孩子」!但是我現在知道這不是一個合理的價值觀!乖不乖根本不應該是個合理的概念標準!尊重科學事實,也學會尊重自己的想法才是合理的方向!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17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