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買我的車牌辨識軟體原始碼?可以商量的!
2024/10/12 04:23:34瀏覽432|回應0|推薦6

這個停車場用的多車道動態車牌辨識軟體大約是2016年推出的,是本公司歷年來累計銷售量最高的產品,即使近幾年面對群雄並起的市場競爭,停車場的車牌辨識難度也不高,我的辨識率優勢已經不太明顯所以銷量減少很多,我的主力產品也變成難度更高的車牌辨識引擎,與車載車牌辨識軟體。但無疑這個我的老產品仍是停車場應用的市場上辨識率與辨識速度最頂級的貨色

這個軟體的技術主要包含兩個部分,第一個當然是很好的辨識核心!從每一張擷取到的影像中,很快辨識出各種距離角度與模糊汙損目標的能力是我技術優勢的關鍵!也是我希望持續深入研究的影像辨識議題!其次就是如何利用多執行緒的平行運算,同時間大量連續辨識多個車道的影像獲取更多車牌資訊了!

這個軟體設計的標準是每秒鐘會辨識10從攝影機畫面中擷取的影像!也就是經過攝影機前的車輛在通過的數秒鐘之內就會被辨識數十次!這些大量原始資料再經過統計決定出最可能的正確車牌答案,所以即使我的辨識核心很平凡,最終的辨識率與穩定性還是會遠遠高過一般只拍單張影像作車牌辨識的系統

做過多執行緒程式的工程師都知道,如何讓很多執行緒同時進行,又不會因為共用資源流程交織而衝突當機?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很像要管理都會區車流龐大的交通,不僅要建立交通規則,還必須可以即時處理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故,就是即使發生車禍都不能讓交通中斷停擺太久!不能程式一卡關就要程式師親自前來手動排除,必須讓程式有「AI」般的能力自行排除修復繼續運轉

簡單說,就是這種程式不僅要有「防災」的措施,還必須有「救災」的能力!如果程式只有一個執行緒,同一時間所有資源都只需要為一個動作服務,好像一個廚房裡只有一位廚師在做菜!當然絕對不會發生任何擦撞意外,但是如果多個辨識流程一起進行呢?在某個階段都需要用到同一個變數或讀寫磁碟時,就像七八個廚師在餐廳的大廚房一起做菜,當然就會產生很多碰撞了!你不但必須寫好避免碰撞的程式機制,還必須寫好萬一還是碰撞時,如何由程式的例外處理機制自行排除

所以我的這個軟體,即使在我的辦公室壓力測試很多天都很穩定,但售出後在數十個場域上線使用大約一年之後,才達到在任何地方跑幾個月甚至幾年都不會卡關當機的!那一年真的很難過,整天都提心吊膽的,放假時或深更半夜都可能被客戶叫醒罵醒做遠端手動修復的處理!

但是這種多執行緒的軟體技術是有極限的,做到一個程度就不需要,也沒有繼續進步的研發空間了!所以這五六年來這部分的程式幾乎完全不需要修改!我也不覺得這是多麼獨特到可以永遠領先的特異功能?所以最近有客戶問我能不能跟我買原始碼做二次開發時,我的態度就是:辨識核心程式目前不賣,其他部分包括使用者介面、多執行緒平行運算與通訊程式等等都可以討論

我的客戶其實多半都是做系統整合生意的科技公司,他們會想買原始碼並不是想直接獲得我的辨識核心技術,八千行的辨識核心程式碼都給他們多半也玩不動的!他們想要的其實是可以客製化的使用介面、通訊方式與資料結構!讓他們可以因應終端客戶的需求,不必任何細節修改都必須找我改程式,或是疊床架屋配合我的定型程式做另一個軟體來包覆包裝出客戶需要的功能。

我們公司其實只有兩個人在上班,本來就不想做,也做不了太多一般技術層次的客製化工作!所以我是很願意賣出非辨識核心的原始碼的!辨識核心的部分就是封裝成DLL檔案,他們要使用辨識功能時還是需要我的授權,我還是可以從他們二次開發的軟體中賺到一些錢,收費大約是完整軟體的一半!

這應該是一個皆大歡喜的解決方案!其實即使是辨識核心我也賣過的!譬如手機辨識答案卡的閱卷辨識核心就賣給過翰林南一書局!那些對我們來說就是幾個月就可以開發完成的專案,程式碼也不過一兩千行,當然可以商量的!我們也有自信自己的技術能力不是隨便就可以遷移複製的!現在請翰林的工程師跟我們一起開發其他影像辨識產品,我們還是會遙遙領先的!

這也讓我想起創業之初我的車牌辨識技術剛剛在市場上露出頭角時,有一家規模好大的公司想直接洽談買我的車牌辨識核心技術,要我開個價錢!我和對方當時都認為如果讓他們知道我所有的技術,加上他們大公司的研發人力,我的車牌辨識事業就到那裏為止了!所以我是以賣公司的態度開價八百萬!意思是如果賣給他們,我就只能拿這些錢當退休金養老,或是投資別的項目了!他們覺得太貴不值得當然就不買了!

現在回想實在太可惜了!如果我開的價錢是兩三百萬看起來他們是一定會買的!我也不會因此就被他們壓著打,而無法繼續做車牌辨識甚至影像辨識的生意了!我現在才知道:很顯然研發不是靠人多就行的!大公司的技術發展反而會因為態度保守礙手礙腳,支薪員工心態也不會像我這麼積極!我把技術完全傳授給他們然後再一起起跑,我一定還是會贏的!就像我到精益科技當顧問兩年,甚麼核心技術都教給他們了!他們也沒有搶走我後來的生意啊?

好可惜,因為沒自信就少了兩三百萬的收入!所以現在有人想買我的核心技術(原始碼)時,我不會敏感到完全拒絕的!我開的價碼還會讓買家認為非常合理真的有賺到!賣原始碼?當然可以談的!價錢也絕對不會很貴,絕對比他們自己摸索研發便宜十倍以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16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