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思故我在!更多合理的「我」,才是讓世界更好之路!
2024/10/14 02:15:01瀏覽356|回應0|推薦7

葉丙成:品德教育需靠思辨建立

我非常贊同這個教育理念!基本上這也是西方與東方教育理念的最大差異!歐美等國西方教育比較重視(尊重)以個人為本的自發理念!東方教育的迷思則是:總是預設有一個「理想」的最佳理念?個人的想法完全不重要?所有人都應該服膺於這個崇高到不可挑戰的理念!比較好的案例是四維八德似乎還不錯,不好的案例呢?就多到泛濫了!

所有傷害大多數人權益與生命財產的獨裁政權或意識形態的政治操作,其實都源自「定於一尊」的迷思,以為一定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單一價值觀!包括猶太人(或黑人)就是讓世界崩壞的主因?資本主義或共產主義一定有一個是絕對的惡魔?甚至台獨或統一的意識形態,一定有一個是絕對不可接受的錯誤?這些都是極少數人為了自身政治利益操作出來的狹隘價值觀,任何人都不必被制約而選邊站的!

我自己就是深陷於這種價值觀混淆災難的一個世代!我是個知識份子,也有足夠的思辨能力,我從十幾歲年輕時至今一直都有自己認為對的看法!我的看法也未必一直都完全相同!我也不覺得我的看法就是全世界都應該認同遵循的唯一鐵律?我只是希望受到合理的尊重而已!就像我研究科學,我不認為ML、DL與CNN是影像辨識的好方案,但是我不會認為它們應該消失於這個世界!理性思考一定不是簡單的二分法,甚至應該是二維乃至三維高維的全面思考!

重點是甚麼?任何理性思維都可以討論的!整個人類社會的合理發展與進化也需要更多「合理」的思辨想法作為基礎!但是少數野心家完全不喜歡:所有人都有可以質疑挑戰他們狹隘自私理念的能力!所以大多數教育場域就變成獨裁者或當權者意識形態操作的工具了!以我們活過的時代來說吧!老蔣時代就是如此,現在呢?只是從統一中國變成台灣獨立而已,希望民眾都只是笨蛋,跟著政府的宣傳走,不要有合理的思辨想法的企圖,基本上是完全一樣的!台灣的民主意識真的進步了嗎?

所以在專制國家,如北韓不會讓民眾知道南韓是甚麼東西?中國不想讓民眾知道太多有關台灣的前身國民政府的事蹟,連台灣目前號稱民主的政府都很努力在去中國化,讓大家忽視或忘記我們與自己祖先的臍帶關係?我覺得這些就是掌權者因為要爭取自己的政治利益優勢,努力讓一般民眾無法正確思辨的「努力」!

我不喜歡目前民進黨政府去中國化的作法,這跟我是不是「外省人」無關!而是邏輯上的衝突!媽祖與關公都支持我的!「正港」的台灣人其實只有極少數的原住民!積極想要台獨的人士其實跟我相差無幾,包括總統賴清德先生也是我的高中同屆的同學!理念上偏向台獨或統一其實沒關係的!重點是:你有尊重其他「台灣」人的想法嗎

這些事情其實都不是合理,或真正有利於民眾的作法!其實所有戰爭也都是源自於這些不合理的少數掌權者的私心,俄國有甚麼合理到必須消滅同文同種的烏克蘭的理由嗎?中國有甚麼理由必須消滅同文同種的台灣嗎?各自為政就真的不行嗎?其實只有私心自用的政客在意而已!跟一般民眾,不論是俄羅斯、烏克蘭、中國或台灣的人民其實都根本沒關係也不會在意的!不論統獨我們一般民眾當然都可以過得很好的!會傷害我們的只有政客為了統治權引發的戰爭而已!理性思辨其實只是讓大家避免被詐騙的簡單常識而已

這些光怪陸離卻讓世界大亂的事情其實都是很不合理的!但是如果活在世上的人都像螞蟻或蜜蜂一樣,沒有自己的思辨能力與想法,只會跟著蜂后蟻后瘋狂廝殺!那麼即使有民主制度,大家都可以自由投票,也只會選出希特勒與金正恩這種英明的領袖的!須知希特勒就是民選的政治人物!現在美國也有很多人希望川普就是那個救世主?他很可能當上美國總統的!但是他的種種偏激思維跟希特勒其實相差無幾的!

所以如果想讓世界變好,重點就是讓多數受教育的人都有自己思辨判斷的能力!即使少數人還是會有偏差,但是多數人還是會表達出合理的方向,讓壞人可以操作的空間大幅縮小!我覺得這才是從教育正本清源,讓世界變好的基礎!簡單說,就是鼓勵大家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學到的知識想法與判斷,無須只是相信偶像大神,讓自己變成一隻無知的螞蟻蜜蜂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168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