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I,AI,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2024/10/06 05:02:15瀏覽170|回應0|推薦3

前幾天有位高職餐飲科的老師經過FB問我問題,他有一個使用「AI影像辨識」協助教學的構想,大概就是老師做了一道料理,拍照變成樣本,學生只要將自己的作品拍照與老師的範本比較,希望從影像差異的量化,就可以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好不好?他認為我是影像辨識專家,想問我這個構想是否可行?

我的第一時間反應是各種料理的影像變數太多了!要如何量化某一料理的合理特徵作為互相比較的基礎?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如上面的義大利麵,老師可能希望評分的標準是麵條與蛤蠣的位置、色澤(火候)與多少,但只是想用YOLO之類的演算法鎖定這些目標就可以把AI工程師累死才能辨識出一個大概!更何況各式料理千變萬化,拍攝的角度環境光線也會影響辨識的結果,難度之高應該不下於自駕車需要的影像辨識了!

我算是第一時間就潑了他一頭冷水,但是回應完就開始坐立不安!原因不是害怕打擊他的信心,也不是覺得自己的說法有誤,而是擔心他變成AI詐騙的肥羊!我知道他如果問到那些「AI」影像辨識廠商,他們一定會說只要有夠多資料讓機器「學習」或「訓練」一下數值模型就可以做到了!他們的說法就是:

但真是如此嗎?當然不是這麼簡單的!即使他們的模式真的可以做到合理的評分,需要付出的成本也非常巨大,完全無法達到引進AI想要獲得的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目標,會比請更多老師來一一評分所有學生的作品還更昂貴!但那些AI廠商關切的重點是你能不能拿出那麼多錢開工?絕對不是能不能順利完工!但是只要有廠商說構想可行,該老師就可能會寫計畫申請經費了!上級單位又怎麼敢擋下「AI計畫」呢?很容易通過的!我們的民脂民膏就跑到AI廠商的帳戶裡了!

我所謂的AI詐騙就是讓客戶以為可行?但是一開始做就會陷入一個錢坑無法自拔,到最後因為錢不夠用做不出來,客戶金主就被迫放棄,但是錢已經讓AI公司賺飽了!因為「資料不足」或「資金不足」未完工,所以也沒有證明廠商說的AI不可行」!所以又可以光明正大地找下一隻肥羊了!完全合法的哦!但以實際產生的效果來說,就是詐騙!因為這些AI廠商事前就知道會這樣的!因為他們的實際成功率是極低的!

所以我文字回應之後立即用語音通話進一步跟這位老師說明清楚!包括機器學習需要的資料量很大,還需要一一標記特徵,成本是非常高的!用資料統計產生的模型辨識率也通常無法達到客戶預期的高標準!這是理論上就可以預期的,不必花大錢訓練繳學費之後才知道不可行!

總之,想引進影像辨識的客戶,如果不能更清楚的理解影像辨識技術,就很容易被假AI迷惑賠錢還一無所獲,這種案例我在此業界10年,受害者實在看太多了!還根本沒聽過機器學習的影像辨識有成功做到賓主盡歡的案例,一次都沒聽過!我不會跟這些「AI」廠商搶生意,做不到或成本效益不合理的案子我絕對不會欺騙客戶硬作的!我真正承作的案子多半是這類廠商做不好留下的爛攤子!而且每一案最終都是賓主盡歡的!他們的能力與成效如何?可見一斑!

所以我在此業界看到的是:「AIAI,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害了多少嚮往AI的客戶賠錢卻達不到目的,也讓很多迷信AI技術的軟體開發廠商成本超標不堪虧損而倒閉!我能做的只是盡量讓大家知道影像辨識的相關知識與市場實況,希望多做功德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13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