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即使已是業界翹楚,我還是完全不夠資格的指導教授!
2024/10/02 04:14:50瀏覽460|回應0|推薦7

生師比未達標 台大資工所名額遭砍

看到這種新聞真的感慨良多!真實世界當然很需要更多資工碩士,台大當然有資格量產更多這種人才,但是合理的生師比還是必須守護的,不然只是到台大報到蓋個註冊章當然不是大家以為的資工人才了!

我感慨的是:我其實就是教育部認可的資深資訊科技領域的副教授,也在業界闖出了資工領域應有的成績,我的車牌辨識軟體稅務監理機關等政府機關都在用!但是不用說台大了!連私立學校的南台科大都不認為我有資格擔任碩士班的指導教授?我這輩子其實完全沒有在名義上指導過任何一個碩士生!更不必說博士生了!

但我知道我絕對可以做個比大多數頂大教授更好的指導教授!我自己就是優秀的台大碩博士畢業生,我當然知道論文指導是怎麼一回事!我自己的研究成績已經有目共睹,我還是師大畢業生,比大多數只會埋頭研究的博士教授更懂得循循善誘讓學生學得更好!

我的RD實質上就等於是我指導的碩士甚至博士生!她在影像辨識領域的研發能力與市場產品實績都是絕大多數頂大博士都難以相比的!她從大一就是我的學生,十幾年來從一個完全不會寫程式,組織表達能力也很差的後段班大學生起步,現在已經比我更會寫程式,還是個自信滿滿隨時可以面對政府官員做精彩簡報的專家級研發人才了!我當然是個很好的指導教授

這就是真實世界很不合理的一面!我不只是在已退場的台首大執教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十餘年,還寫過很多本暢銷的電腦教學用書,不只是入門等級的程式語言書,也包括很多業界工程師都很愛用的網路程式與影像辨識專業書,我也是南台科大與文藻科大的兼任教授,這幾年在兩校都兼過課。

但是當我的RD前幾年到南台科大資工所讀碩士班時,我就充分感受到自己的卑微地位了!即使最終我對她的論文指導有最實質最主要的貢獻,但是我不但無法列名共同指導教授,連論文口試委員他們都不肯邀請我!明明是我花費很多時間精神實質指導的碩士論文,卻連簽個名的欄位都沒有?是不是很奇怪?這絕對不是我不夠格,而是制度與學術界人士的心態有問題!

如果我還是個教授的職位,這種事情一定會氣得七竅生煙!這不僅是無禮的歧視,甚至是一種人格侮辱!但為何我對此事始終沒動氣?我的RD口試時還不請自來,把自己當個學生家長似的認真來陪考!也很謹守他們給我定義的「非專家」身分,口試過程中始終只是靜靜旁聽,沒有任何發言,只在會後以老闆的身分禮貌性的趨前握手感謝幾位教授讓我的「進修」員工通過口試!

這和我在此部落格大鳴大放的形象好想有很大的落差?關鍵就是:我已經不會將那些虛名當作一回事了!離開教職學術圈後我反而更專注在科學研究!我知道也很在意自己在科學上真正做到的事情,也敢大膽批評主流學者的偏頗研究方向,但是不會為了這些學術界自以為是的小動作生氣而另生是非了!

說真的,以前我確實認為這些小動作的肯定很重要,我也會認真追求的!十幾二十年前我的科學研究成果還遠不如現在時,就因為有參與實質的論文指導,擔任過中山中正大學的碩士論文口試委員了!還因為中央大學某篇碩士論文我的貢獻也不小,最終論文口試時卻沒請我當口試委員而大生悶氣!這樣侮辱我的居然還是我大學與碩士班的老同學?現在已經貴為院長了!

現在我知道那些小事是多麼的無關緊要了!不僅對我目前的生意毫無幫助,實際上也無法反映我真實的科學成就!長遠來看我真正可以影響這個世界,在科學研究上留下深刻足跡的,是我的實質創造發明!譬如讓OCR技術進步到可以做出我目前賣的諸多優秀影像辨識產品!只要這些成果可以流傳下去,比我當過多少次指導教授?當過多少次口試委員?意義都大多了!那些紀錄就很像北韓將軍身上的勳章,不過是參加過甚麼閱兵活動的紀念品而已!

人生到了這個階段,我需要的是可以更集中精神專注於一些可以讓我在歷史上留下足跡的工作,為了這些無關緊要的虛名跟人爭辯?其實對任何人都沒有幫助!我也不會因為獲得這種尊重與資格就會花很多時間去指導很多研究生!除非是確定可以傳承我的技術核心的研究。

總之,這個世界上虛假無謂的價值標準與活動太多了!如果你總是太在意別人的價值觀與評價,就很難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面!越老的人就應該越珍惜有限的光陰,少與世人做無謂的爭執,這就是我目前的心態了!我能改變的世界非常少,專注在能做到的事情上就很棒了!這世上是不是每個人都很合理對待我?給我應有的尊重?我管不了的!沒有就算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12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