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十多歲還能上籃成功,就好像在作夢!
2024/10/03 10:29:10瀏覽391|回應0|推薦7

年輕時帶球上籃就跟喝水一樣輕鬆,我的彈性不錯還特別喜歡耍帥,類似上圖的方式,就是刻意不打板,跳得好高在籃框邊緣輕輕把球放進籃框!好像在說:只要再用力一點,我也可以灌籃的!當然事實上我距離灌籃還很遙遠啦!只在夢中灌過幾次!

年過四十之後基本上這種動作已經從我的戰術板上完全移除了!速度變慢彈性變差,連續跑動時連動作都不協調了!即使硬要上籃,那種節奏也很不順暢,實在有夠難看!想起年輕時上籃的瀟灑飄逸就更無法忍受自己的老態,所以就下意識的更不想上籃了,站著穩穩投籃至少動作還能順暢完整,比較有尊嚴嘛!

但是七八年前開始跟成大這群球友開打,發現不少年紀不小的老傢伙也常常厚著臉皮上籃?偶爾也會成功?所以碰到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機會,我也開始偶爾大膽嘗試重溫舊夢了!而且因為自己的年紀,只要僥倖成功都會得到如雷的掌聲,男生不管多老都是男生,哪經得起這種虛榮心的誘惑?就是會很想再來一次!

當然三對三的半場廝殺,不像全場比賽有攻守轉換的快攻機會,即使是年輕人,除非運球動作特別好,也很少有機會可以帶球長驅直入的!所以上籃成功大概是每一兩個月才會出現一次的大事!太勉強上籃對老頭子來說也挺危險的!一個腳步踉蹌失去平衡或被防守者衝撞一下就會摔得很慘烈的!

但是最近我上籃的比例明顯升高了!原因之一是我的招數球友們越來越熟悉了!我又嘴上缺德常常得了便宜還賣乖吃掉對手後還會講一堆垃圾話,在場上的仇恨值很高!總是受到較嚴密的防守。正如球友清仔教練的指導,他一直提醒我要多運球才能突破防守,我也聽話多運球後上籃機會就多了!因為大家都很少看我上籃嘛!主動上籃就變成出奇制勝了!

另一個原因是碰到一群新球友是開南食品公司的同事,其中有個傢伙速度飛快常常帶球切入人堆之中,殺得我們防守方措手不及!看到他的球風忍不住想起巔峰時期的自己,我的動作也不是頂好,但是速度夠快也很會抓空檔,也是可以像他一樣常常突襲籃下的!

每次被他肆虐之後就是忍不住想討回顏面,而且一定要以牙還牙!只用比較準的外線打老人球贏回來不算報仇的!就是要學他那種不合理的切入上籃硬吃成功才出得了氣!雖然成功復仇的機率也很高,但是他可以連續這樣玩個不停,我來上一次就要喘個五分鐘!

即使如此,能成功上籃的感覺還是很棒的!讓年輕人知道我也年輕過,獲得一些尊敬就很滿足了!尤其是激發出腎上腺素,真的離地跳起把球放進框的剎那,就跟做夢一樣神奇美好!63歲了,還能跑能跳就不錯了,居然還能帶球上籃?人生實在太美好了!所以鼓勵年輕人能上籃時就盡量上吧!放槍或被蓋火鍋都是小事,你不會知道何時忽然就做不到了!與其到時感嘆就不如盡情享受還能飛翔的青春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12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