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常常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你知道嗎?
2024/10/03 04:42:12瀏覽325|回應0|推薦2

全台淹水感測器 近7成無效

我們是專做各種客製化影像辨識核心的公司,而且開業10年來接案成功率是百分之百!但這不表示我們甚麼都會作,我們其實很謹慎膽小的!每一個來詢問我們的案子我們都會審慎評估,除了做不到預期有效率的辨識率不接之外,如果預期有其他方式可以更簡單精準地達到客戶的使用目的,我們也會據實以告,不會騙你做了再說的

如上使用影像辨識做淹水監測的感測器,幾年前就有客戶來請我們做(辨識核心)了!而且頻頻用政府已有很大的計劃企圖心要做這種東西,商機極大云云來鼓勵我們接案!讓我們也心癢難搔,商人嘛!誰會不想賺大錢呢?政府都說會給錢了!即使技術上做不到的,也會想硬掰成酷炫的AI大計畫嘛!

但是經過評估我發現各種現場環境的影像變數太多,很難研發出「放諸四海皆準」的影像辨識演算法。而且我是海洋學博士,我知道有更簡單的方式可以達到測量水位估計淹水程度的目的,就是在排水系統中做個簡單的水位計就可以了!絕對比使用影像辨識更簡單便宜而且準確!各港口的潮汐高度就是這麼測的!那是我原本的專業!我知道的!

果然如上新聞所述,即使我不做,也跟客戶清楚說明了不做的原因,但只要有人肯買單,總是有很多看到錢就胡亂承諾的「AI」廠商跳出來承作的!我不會就此認定他們的技術很差,但我知道要辨識得好真的很難!這兩天也看到一則電視新聞訪問某市府工務人員時,就說了他們在排水溝內裝水位計達到了更好的淹水監測,甚至預防的效果!因為水溝水還沒滿溢到路面他們就知道要出事了!我的判斷預期完全正確也完全實現了!

事實上我太太就常常觀察家門口排水溝的水位估計巷口外地勢較低的地方是不是淹水了!不必冒雨跑出巷子,就知道能不能出門買東西了!如果硬是要裝一支攝影機監測我家巷口的水位來彰顯我的影像辨識專業?那就叫做脫了褲子放屁,多此一舉!解決問題的方式有千百種,影像辨識絕對不是最好的一種,還保證是最貴的一種!

有些人會說我還是很笨!那些硬著頭皮做淹水感測器的廠商至少賺到一波錢潮了!我卻甚麼都沒賺到!確實如此!但是如果東西無效,他們的商譽損失就無法用錢來計算了!我在意的是這個!我希望大家始終可以相信我是個誠實可靠的廠商,也是個絕不說謊的科學家

現在大家好像都被AI熱潮沖昏頭了?一提到AI影像辨識大家就認為是高科技,一定是好東西,公務員在AI大傘之下即使亂花公帑也不會被罵!有AI的點子卻不肯投資才會被罵!事實上我就是做影像辨識的廠商,我深深知道「影像辨識常常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濫用就是勞民傷財!

另舉一個我真的做過的案例!有客戶要我做醫院掛號的叫號燈的影像辨識,我說辨識那種東西非常簡單,但是我懷疑有何必要?因為數位看板本來就可以外接數位訊號到其他系統,寫數位通訊程式取得相關資訊更簡單更準確!根本不必架攝影機作影像辨識!但是客戶考慮之後還是要我做辨識,那當然就收個十幾萬幫他辨識了!

看懂了嗎?在真實世界中,並不是比較高科技比較難的技術就表示比較好!AI應用的目的是最正確有效率而且低成本的解決問題!影像辨識只是一個選項,而且是個高成本的選項,如果你是用MLDLCNN的技術做影像辨識?那就更貴!辨識率也保證有個你不喜歡也難以突破的天花板!不會非常準的我確實很想賺到你的錢,但前提是我一定不會說謊!做不到,或不必做的影像辨識我一定會據實以告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12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