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然碰到讀物理系的?太好溝通了!
2024/08/03 05:24:26瀏覽523|回應0|推薦5

昨天到這間公司的彰濱工業區廠房出差,狀況是他們的工廠出入的都是載滿待處理或已處理廢棄物的大貨車,當然需要過磅知道載進載出的廢棄物重量,所以建立了自己的地磅站,也已經購買了我的車牌辨識軟體做車牌辨識,但他們畢竟不是專業的車牌辨識系統建置廠商,所以總會有些小問題導致某些狀況會辨識錯誤或無法辨識,希望我到現場看看。

其實多數的車牌辨識系統廠商都不願意做地磅站的案子!因為環境與停車場大不相同,貨車車牌的辨識難度也比一般車輛較高,吃力不討好錢難賺嘛!所以這種車牌辨識系統多半都是建置地磅站的公司買辨識軟體自行架設的!因為現在的攝影設備都夠好了,我的軟體辨識彈性也夠大,只要有我這種專家願意口頭指導分享經驗,技術上是絕對可行的!

我之前已經賣過幾次軟體給多個地磅站,因為他們畢竟不是車牌辨識的專業廠商,系統架設時總會有很多細節較粗糙不對味,有點像一般人買冷氣機回家自己安裝的狀況,多半都需要我這個專家給予較多的指導與調整,但最終都可以讓他們很滿意的!而且這些售後服務都是不另收費的!

這種服務通常我在遠端就可以做好了,只要看看他們辨識異常的資料就可以精準提出建議了!這次算是他們審慎小心希望我到現場看看,我也樂得有機會開車出去兜兜風了!既然到了現場可以根據實物比手畫腳,當然比網路溝通更容易,很快就讓辨識畫面改善很多了!

當然現場「工作人員」的高素質也幫了很大的忙!跟我溝通的是該公司老闆的長公子!就是準備繼承家業的小老闆啦!但他可不是靠爸的富二代,算是學霸等級的!大學就是讀成大物理系,還拿到交大光電碩士,甚至已經拿到台積電的聘書了!只是經不住家裡的期望請託才回到家族事業工作的!

所以啦!我可以盡情在他面前當教授,甚至是當研究所的指導教授!每一個他們架設不妥當或辨識效果較差的原因與背後的物理原理我都可以非常詳盡地跟他解釋,各種物理與電機專業的術語都可以完全不必解釋,他馬上就能聽懂,也非常高興的立即動手準確修正,真的是非常愉快的工作經驗!

大家可以想像,影像辨識是相當複雜深奧的物理問題,我也是一個學界出身自行研發產品的博士教授,我當然知道所有的車牌辨識相關的知識技術內容。但客戶多半不是這個專業,他們也不在乎知識層面,只想看到好的辨識結果。所以我的日常有點像是教授上科普的節目,必須努力用大白話深入淺出的解釋讓客戶聽懂,其實還蠻費力的!

跟昨天碰到的這位小老闆溝通合作呢?就很像我跟我的RD討論研發進度的狀況了!非常輕鬆有效率的!希望他們的系統自此一路順風,公司發展也一路長紅!下次見面可能小老闆已經變成身價百億的大老闆,我都沒機會跟他搭上話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87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