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授與否不重要,做個你認為正確的好人才重要!
2024/08/02 05:09:48瀏覽630|回應0|推薦5

高科大EMBA爆學倫爭議 學生論文題目都不清楚…口試怎過?

我曾經在已退場的台灣首府大學當了十多年教授,還當到設計學院的院長!對於這種為了學校經營壓力扭曲正常學術活動可能發生的各式各樣的骯髒事當然知之甚詳,也身歷其境待了很多年,能潔身自愛忍住不犯法不做違背道德良心的事已是萬幸,十年前我辭去教授(院長)離職創業時就不覺得是遺憾,甚至感覺如釋重負,這是原因之一!

任教之初我以為這只是鄉下私立學校後段班大學的問題,為了學校生存就是會有人忍不住走偏門做些不好的事!我也因此一直避免擔任有權力作決策的主管職位!直到我的資歷已經老到非做主管不可時才直升院長的!之前我做過校長祕書與組長等職務,都是非主管職,但連系主任都沒當過,就這樣跳空當上院長的原因,就是我很努力避免扯上這類爛污事情的斧鑿痕跡!

聽不懂嗎?舉例來說,如果我是系主任,校長或董事長交辦一些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事情,譬如讓一些不合資格的人入學,我該怎麼辦?不聽話配合就可能連教授位置都不保了!因為即使你不做壞事也已經知道太多黑幕,非死不可的!如果屈從上意配合呢?一旦出事被舉發時,我想全身而退不跑法院不擔刑責都很難了!相對的,院長雖然看起來位置很高,但其實只是橡皮圖章,不必替任何政策或具體作為背書的!所以我才沒推掉,我很有心機的!

當時我以為只要我堅持做個好人,明哲保身努力教學研究「力爭上游」,哪天能跳槽到一間比較「」的學校,譬如新聞中的這種公立學校,我的矛盾壓力就可以釋放了?但是很快我就發現人性的黑暗面才是真正的問題,即使是頂尖大學也不會是我期待的學術道德的理想天堂!看看台大的陳明通教授做的好事大家就知道了!即使沒有招生壓力,為了自身的名利想討好當權者,頂大教授也會很齷齪的!

說穿了名韁利鎖的「壓力」是到處都有的!這些教授會做這些違背職業道德的事,所謂學校經營壓力只是藉口!即使他們當到頂大教授甚麼好康都有了,他們還是可以找到「無奈」必須作假的藉口,譬如教授之間的競爭之類的!這是人性黑暗面的問題,客觀環境或制度面都很難防止杜絕的!我當然無力改變這個大環境,只能良禽擇木而棲,哪裡涼快哪裡去了!

所以當我十年前辭去教職時已心無罣礙,我知道那個圈子裏已經沒有值得我繼續追求的目標了!即使台大忽然覺得我很優秀,要禮聘我去當教授?我都會毫無懸念的婉拒了!我沒當過台大教授,但是在那個學術圈待了二十多年,也讀過台大碩博士共八年之久,我知道如果我可以當台大教授的模擬場景,絕對不會是甚麼快樂的生涯!別人怎麼看?我不在意的!我要的是我覺得很乾淨自在的生活!

十年前當然我對大學校園外的業界環境是很陌生的!但是就像兩百年前在歐洲混不下去跑到美國移民拓荒的人一樣,對老家已經不抱任何希望,到一個努力工作就有飯吃的地方,即使是蠻荒一片也是他們嚮往的新天地了!業界沒有那麼多體系制度的約束,反而看不到多少卑鄙齷齪四處鑽營的小人,即使有這種人,也絕對不是掌握錢權混得很好可以給你壓力的上級。反之,在學術界高位掌權的人多半不是你以為的好人,好人是一定當不到大官的!

十年匆匆過去,我在業界活下來了!而且相對於教授生涯真的快樂很多!即使收入不穩定,至今都還不確定退休金在哪裡?但我真的可以「任性妄為」的每天盡情做個我自己認為的好人!照著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式過日子,還會有合理的肯定與回報!越認真努力做研發,產品就越好,客戶就越多,在網路上也可以放心大膽說真話,不怕得罪當道而失業了!我的人生不再充滿矛盾,這不是幸福,甚麼才是?

所以奉勸年輕人不要太過於注重名利,等到你達到活得下去的低標之後,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能不被迫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那才是真正的幸福人生!表面上的名利地位常常不是快樂之源,而是讓你痛苦不堪的枷鎖!一不小心還會有牢獄之災!何苦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86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