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快,樂得不得了!
2014/10/07 21:03:00瀏覽665|回應1|推薦9

這張照片的重點不是辨識正確,而是標題列的「0.280」,那是辨識完成的秒數!這種速度或許讀者沒甚麼概念,但是老實說,已經快到連我自己都不太相信是真的了!這個辨識程序,光是原始程式碼就寫了兩千多行,基本上每次辨識都會用到幾乎所有的程序。想到在0.3秒之內跑完這麼多程式碼,其中還有很多迴圈,真的差點感動到拿香膜拜自己!

一般來說,一個辨識程序應該在一秒鐘之內完成,這是一個商業化的概略標準。我去年做的嘉義市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因為是固定角度拍攝的,辨識程序比這個程式少大概三四成。但是以當時的功力,我只能做到在0.4秒左右完成一個辨識。換言之,以目前的功力,應該可以讓那種辨識程序在0.2秒完成。去年我們用了七台24核心的伺服器,如果我的處理速度高出一倍,或許只需要買三四台機器,省下的錢大概就夠我的年薪了!在此速度快慢就是代表利潤啊!

一個比較「完整」的車牌辨識程式是要先鎖定車牌位置,將該部分影像挖出來,做一些縮放或旋轉,最後再用固定大小的字模比對。如果鏡頭是在固定位置以固定角度拍攝,代表可以預測車牌在照片中各個位置的大小與傾角。譬如路口監視器或停車場出入口,因為鏡頭就是對著車道,車子也必須走在車道上,其實用程式抓車牌不困難的。

但是上面這個機車辨識程式就難了!因為是手拍的,角度焦距張張不同,還不是簡單的平移、旋轉與縮放而已,很多因為視角的關係,變成梯形或不規則四邊形的都有,等於是PhotoShop軟體中自由變形功能的逆向運算,如下圖:

這裡面用到的技術我不想藏私,但是真的好複雜,一言難盡!大概可以寫很多篇SCI,讓我從容的升上正教授了!只是我根本已經鄙視那個體系的升等遊戲,不會再寫論文了!或許寫成部落格文章比較可能。我最大的創意就是自己發明的輪廓辨識法,事實證明真的又快又好用,可以衍伸出很多有效的辨識程序。

其實剛剛完成這個程式的主要程序時,黑白車牌辨識的速率大約是兩秒,綠白車牌更會用到四五秒之久!那是約十天前的事情,十天內我就讓同樣功能的程式變成只需這麼少的時間,而且辨識成功率還持續上升之中,證明這種加速不是犧牲正確率的結果,所以連我自己都難以置信,不過這是真的!我也因此越來越有自信,現在即使面對工研院的車牌辨識系統我也不再覺得矮人一截了,我相信我已經夠接近這種技術的尖端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91297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15:43
剛剛這張照片的辨識時間再度降到0.19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