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車牌也跟挑水果很像的!
2023/06/12 05:19:27瀏覽844|回應0|推薦11

如同前文所說,碰到這種類似車牌的文字目標很多時,會讓我的車牌辨識邏輯陷入兩難!想限時或限次收工以節省時間,就可能在還沒找到真正的車牌之前就放棄了!只是保證能以無限的資源找到目標,我覺得還不算AI,如何在有限的運算資源下,盡快找到真正的車牌?那才是真正的AI!如ML、DL與CNN就是假設資源無限的演算法,所以我根本不認同他們是夠格的AI

前文也說了,為了保證能找到這種影像中的車牌,我的平均運算時間多出了5-10%!我很想找到複雜程序中的某個地方,將這個時間省回來!因為我賴以揚名立萬的影像辨識產品特色,不只是辨識率高,速度飛快也是極大的特色!今天早上5-10%的時間就被我省回來了!怎麼作到的?很像挑水果的邏輯。

我概略算過,簡單影像中我只會找到約兩三組的可能排列組合,依序找到其中之一高符合度是個車牌時就會停工!真的車牌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個候選人,時間差很少。但是如上案例卻有超過十個的組合,真的車牌還會排在後半段,所以辨識程式如果堅持要找到車牌為止就會很慢了!

面對大賣場裡面堆積成山的某種水果,你只需要買其中一顆最好或夠好的!你會怎麼作?一顆一顆拿起來仔細看?你會看到水果爛掉都還挑不出來!當然是先掃描顏色與大小,讓快篩較可能是好水果的優先被仔細檢視,只要撿到一顆夠好的就可以去結帳了!

我之前的程式就是依序找到兩三個排列組合,依序接受檢視,排隊的字組並沒有特別排序,但如果可以讓十幾個候選人大略排序,最佳人選排在第三或第十,找到他確認結案的時間差距就很大了!就是這樣而已,我損失的5/10趴時間就省回來了!

這也很像每次發生山難,要搜救可能生還人士或遺體時類似,搜救的人力設備資源是有限的!如果規劃正確精準就可以很快,以很省資源的達到搜救目標。反之,就很可能耗盡資源仍找不到人,徒留遺憾!從這個角度就可以知道CNN不是個好點子!太浪費運算資源了!電腦要花錢買,運轉也需要電費的!

最終我認為好的AI影像辨識,還是必須從物理的角度去解析不同目標的特性,精確地設計出最有效率的演算法,如ML(機器學習)DL(深度學習)CNN(類神經網路)那種地毯式搜索或大海撈針的演算法,是極不合理的方向,充其量只是不得已的無奈方案,絕對不夠格稱之為「智慧」的!真的不能繼續被騙了!全世界都受假AI之害夠深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37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