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滿街都是我的軟體…
2014/10/05 20:56:45瀏覽684|回應0|推薦10

從去年至今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車牌辨識,也逐步達到商業化的水準,尤其是近兩個多月研發的機車車牌辨識核心,可以更具彈性的從手拍的照片中自動鎖定大小角度不同的車牌,甚至可以辨識多種顏色,四到七碼的不同類車牌。拿手機拍個照片,上傳雲端立即辨識是不是贓車的理想,其實已經近在眼前了!

這次的案子較為不同的是,業主不是要我們製作一個完整的軟體,而是要將我的辨識功能整合到他們的驗車軟體中,所以要求我將辨識核心程式做成一個DLL檔案,也就是可以匯入整合到其他軟體的元件。老闆剛開始好像不以為意,輕鬆地與對方談,也沒多問我甚麼條件價碼或防盜拷的保護機制,只問我能不能做到辨識的需求,我是個Yes Man,很少說不的!但其實我一開始就很擔心。

原因是一個完整的軟體賣出後,即使被盜拷也很容易抓包,但是一個隱藏在介面之下的DLL其實是很難證實身分的,如果對方大量拷貝流傳出去,甚至包裝成不同的軟體販售怎麼辦?據說老闆與對方的協議是先在八個驗車站軟體中加入我的辨識功能,試用OK之後就會推廣到全省數百個驗車站(機車行)

一個可以達到商業化標準的車牌辨識核心,開發成本起碼是數百萬,甚至錢砸下去也未必成功的!很多大學都在研究車牌辨識很多年了,但截至目前所知,台灣本土開發,可以達到商轉需求的核心,在我之前也只有工研院的一個版本而已!所以車牌辨識軟體的合法交易方式:一是你可以花幾百萬一口氣買下版權,再自己包裝成各式產品販售;或者一個一個拷貝的跟我買,我們自己來收小錢聚沙成塔,設法賺回之前「投資」的數百萬開發成本。

想當然耳的,我們眼前的顧客只願意先花十多萬買這個新產品的八個拷貝,當然不是買我的核心版權,但是如果我沒有適當的監督防範機制,當他們測試OK之後就直接將DLL複製給其他數百家機車行,甚至可能向他們加收升級功能的費用,而我們公司只能拿回大約我的兩個月薪水十多萬元!他們等於只用十多萬買走了我們手上價值百萬的商品,這算不算恐怖呢?我是覺得超恐怖的!

所以我先是找我的工程師,一起研究出硬體限制的方式,要用我的辨識核心DLL時必須插著一個USB插頭,一個DLL配一個插頭,這是很多國外高價軟體常用的方式。但是對方說「很不方便」,有點狀況外的,我的老闆也跟著一起向我「求情」,希望我不要這麼做。這讓我有點錯愕!因為我在保護的,主要是自己公司老闆的利潤啊?我是員工,真被盜版了老闆還是得繼續付我薪水啊!對方是與我們利害衝突的一方,哪能他說甚麼就照做啊?

經過我的仔細分析老闆應該懂了,也開始跟著我一起擔心幾百萬的生意可能會完全落空!無保護機制的盜版一旦流出,我們未來幾年原本可以獲得的不知多少利潤(?千萬)就完全蒸發了!所以最後我雖然退讓,不堅持做太「硬」的保護,但是使用金鑰監控的方式,讓程式即使非法流出時,我也還可以經過網路監控,必要時依據監控資料去法律追訴。

這類方法以前大概知道,但這還是第一次覺得非用不可!大致上是用程式產生有一定規則的金鑰,當作產品的貨號,合法的使用方式是我賣一個DLL配一個金鑰,首次啟動時必須聯網回傳此金鑰與該電腦基本資訊,否則程式無法啟動。當然一個金鑰給好幾台電腦使用,或自行破解產生可用的金鑰,也會可以啟動我的程式,但是很難不讓我們知道!因為一定要將你的資訊回傳到我的伺服器之後,才能完成啟動程序。違法的使用狀況我們是會取得「通聯」記錄的!

我不是資安專家,好像講太多了也對我不利!我相信可以騙過我的駭客還是有的,但是我常常認為越是攤在陽光之下的事情越不易被壞人利用。我在此宣傳的其實是車牌辨識程式真的還是很稀有的!而且一定是區域性客製化的!如果你近期內在台灣看到任何這類軟體(隨手拍就能辨識車牌),核心程式應該只會來自兩個地方:工研院和我的公司!不然就是盜版!好朋友發現可疑軟體時就幫我通報一下吧!

當然,如果真有第三家自行研發成功的,也請快點跳出來嗆我吧!

 

(這樣說話,怎麼讓我覺得自己很像香港特首的女兒?)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0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