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到機車車牌辨識,也是捨我其誰的!
2023/03/03 04:41:19瀏覽882|回應0|推薦4

大家每天工作在拚甚麼?你問過自己嗎?多半是拚多賺錢養家活口吧?如果你超過了這個生存基準線,就是想居於高位比較神氣?或是賺到超額誇張的錢奢華一下吧?我拚的則是可以替這個世界解決更多問題,讓科學更進步,讓AI科技真的更聰明!我就是認真務實的AI影像辨識工作者!而且根本不需要ML、DL或CNN幫忙!那些技術對我來說太LOW了

同樣在作車牌辨識的生意,多數同業對於機車辨識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但是我知道機車的使用率在台灣遠大於一般汽車!辨識汽車可以幫停車場賺錢,需要辨識機車的地方通常賺不到很多錢,所以更讓多數我的同業棄機車辨識如敝屣!而且機車車牌小,多半不會停車讓你辨識,還會如上圖一樣,常常會髒污扭曲變形,辨識難度遠高於一般汽車,誰願意吃力不討好?去研究這種東西?

我就會!人們需要的事情總要有人做吧?技術很難嗎?我們受國家供養,會念書也愛念書,讀到碩士博士的這些人,不就是為了有知識能力可以解決一般人無法解決的難題嗎?難道我們這種人生勝利組,吃光抹盡了國家給的奶水,還要避開困難責任,反而壓榨一般人替自己賺更多錢嗎?我沒興趣!

所以看到了嗎?即使車牌被撞歪扭曲了!我的程式還是無誤抓到車牌了!即使C字明顯錯位了,我的軟體還是可以聰明到在車牌範圍內自我調適,「找到C的合理位置,將辨識符合度提高到97%的!這跟我是不是用了所謂「AI」科技的CNNDL?ML?完全無關的!

我可以作到如此聰明的辨識,絕對不是讓機器與資料自己「學習」出來的!是我明確理解了這種狀況與可能性,偵測出這種例外狀況後,用我的程式C字元移位調整再比對字模產生的「合理」的影像辨識結果!每一個普通人的腦袋都會這麼作的!我只是以人腦為師,作出我理念中的AI

針對機車的狀況,我其實有很多的AI對策因應,所以我從來無懼,也樂於接受機車車牌辨識的挑戰!目前國內每間大學都有每日數千輛機車的出入辨識需求,你以為有幾間大學可以例行的辨識出入的學生機車呢?大家以為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就做了兩間科大辨識率大於95%

見微知著,看到這個案例你就應該知道:我說我對機車辨識有一套是真的!其實類似的聰明AI機制,我有的不只一套!你必須用過我的軟體才能體會到,真正的AI影像辨識的意義!就是可以處理很多例外狀況,而且不必消耗太多資源

所以我很看不起現在的CNN等技術總是要求很多額外的硬體支援,如GPU或邊緣運算設備之類的!這是AI科技的恥辱!我現在每次與前來詢問技術需求的客戶通話,總是會被問到我的軟體需要甚麼硬體配合?我的答案總是:你的眼睛看得到,我的軟體就能辨識到!不需要任何一般電腦與攝影機之外的東西。

我的軟體都是不需要任何特殊設備支援的!只要一般在大賣場可以買到的電腦攝影機配合即可!這樣才可以稱為「AI」吧?用錢堆出來的產品可以稱為AI嗎?笨蛋富家子弟才需要超跑吧?只要開車技術好,我用一般汽車就可以跑贏你了!那才是值得驕傲的AI技術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52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