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掌水上飄?
2014/10/02 20:55:56瀏覽524|回應0|推薦13

亞運會到了尾聲的田徑賽,讓我想起自己學生時代也曾在田徑場上風光過!那是我大學到研究所的時候,總計拿過七面校運與院運的田徑獎牌,金銀銅牌都有!最高榮譽是台師大的校運跳高銀牌,其次是台大校運的鉛球銅牌,再來就是兩校理學院運動會的好多面金銀銅牌了!

上了大學,平時除了體育系沒甚麼人會去田徑場,球場上倒是人山人海,但每年都會有一次理學院運動會,還有一次校運會,喜歡運動的人都會半推半就的選一兩項田徑比賽參加。我平日是系上的籃球健將,當然是被迫一定要參加比賽為系爭光的。大一第一次是參加跳高與四百跨欄,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打球時可以跳得好高嘛!

但是為了那個跨欄比賽我吃盡了苦頭,要快跑四百公尺,真的要練體能好久才能保持一定的速度跑完,平日又沒欄架好練,比賽時就大出洋相。於是第二次參賽前努力說服學長讓我參加兩項「田賽」,就是不要去跑道上出洋相就對了!任何跑的項目,包括接力賽我都是肉腳,有損自己運動健將的名聲!

有趣的是當時我體重不到65KG,身高176CM,十足是根竹竿!但是我很堅持要參加「鉛球」比賽,學長覺得太詭異,本來不肯點頭,直到我拿出體育課鉛球丟得超遠的成績單,他才勉強答應。事實上我有個自己都不太知道原因的天賦,就是我的臂力相當驚人!認真比腕力時,從國中到大學居然沒有一個同學可以贏我!不論個頭多大都一樣!最接近的一次是在建中時碰到一位體保生,他也是號稱所向無敵的,我們僵持了一整節下課,十分鐘都不分勝負,只好握手言和。

當年我的身材在跳高場地算是正常的,到鉛球場就像是來加油的,沒人會以為我是選手,我進場拿鉛球時,連裁判都會以為我是來鬧的!曾經有位漂亮的學妹經過賽場看到這種怪場景,一堆大胖子中間夾著一根細竹竿,就說:「別人(選手)的手臂比你的腿還粗,你來這裡鬧甚麼啊?」我想她可能在擔心我看來細細的手臂,用力丟鉛球時會不會「喀擦」一聲斷掉吧?我回答說「放心,我一定可以拿到牌子?(前三名)」結果我輕鬆地獲得金牌,她當場錯愕不已,真的太經典了!

我也是第一次同時參加跳高與鉛球比賽時,才發現自己真的有夠誇張,運動會史上除了十項全能比賽選手,應該沒有人會同時參加這兩項的!所以大會的慣例是這兩項比賽總是同時間舉行,而且分別在田徑場的兩端!這就好玩了,同時要參加這兩項比賽,我就必須在田徑場內不斷的「折返跑」!

試跳或試擲當然都是照輪的,我跳完一個高度之後就要立即跑到另一頭,等著試擲一次鉛球,任何比賽輪到我跳或擲的時候,我如果不在就是放棄一次機會了。同學很幫忙,兩個場地都有我的觀察員,隨時提醒我操場兩端的兩個賽場狀況,有時候還要幫我向裁判「請假」!我能少折返跑一次就算賺到一次。可惜那時沒有手機,都是我的好同學們幫我折返跑傳資訊的。

當然人總是會退化的,在台大讀研究所時我開始變胖,跳高漸漸不行了,只有鉛球還能玩,最後的田徑賽光芒就是搶下了理農學院運動會金牌與校運銅牌。好懷念那時運動會現場總是很熱鬧,很多美麗的女生會帶著「心型」的眼睛看我(猛男?)比賽的感覺!每次有人驚嘆我可以同時參加這兩個性質很極端的比賽時,我都說我練的功夫是「鐵掌水上飄」,本門派「輕功」與「掌力」俱佳,金庸迷應該都知道的,就是那個鐵掌幫幫主裘千仞嘛,哈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97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