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謂享受?其實是主觀的!
2014/09/21 06:40:38瀏覽1048|回應0|推薦11

最近因為研製機車車牌辨識軟體,再度忙到不行,要不是剛好碰到颱風要登陸,今天應該還是會去加班的!很多人到了我的這個年紀(53),即使尚未退休,大概滿腦子想的也是即將退休,可以開始「享受」人生不必再為五斗米折腰了!但是我好像沒有覺得太辛苦或委屈,事實上還挺享受每天的研究進展!

我也發現,在職場上真正喜歡工作的人其實很多,以旁觀者的角度看,他們明明就愛工作,甚至依賴工作,失去工作一定會悵然若失,但他們就是不肯承認。常常抱怨工作很忙,甚至相信工作的目的是最終的某種「享受」!譬如旅遊、豪宅、名車、高檔美食,甚至不合法的小三!

其實如果你認定的「享受」不合理或合法,甚至只是有損健康,都會變成人生的負擔,譬如我四十歲之前受傳統觀念影響,覺得工作本身當然不是一種「享受」!而且男人嘛,工作之餘大家都一定可以接受的小確幸不就是菸酒嗎?所以我很辛苦地在這個基本上不能隨時隨地抽菸喝酒的現實世界裡,努力找各種理由與空檔去「享受」它們!但是僅僅是因為「老婆不喜歡」這個原因就讓這些「享受」變成沉重的日常負擔,甚至算是惡夢了!既然客觀上來說,已經無法真的放心享受,打打算盤之後就不再留戀了。

我現在其實比三四十歲的時候工作更忙,客觀認知的「享受」更少,別說菸酒了,甚至在外吃喝都越來越簡單,中午常常是吃太太在大賣場買的麵包,日常飲料也只是便宜的茶葉自己泡來喝。我個人真正花掉的錢佔我的收入不到十分之一,除了因為業務交通費多一點,其它開銷比一般大學生還省的!我還辭掉了看似風光的教授職位,但實際上我主觀上的滿足感卻是越來越大的!

原因是我發現原來所謂「享受」的觀念是主觀的!本來就可以自己去改變,已經知道很難讓你真的「享受人生」的那些「享受」就算了吧!天天要買名牌包穿PRADA的美女看看就好了,不必一定要娶回家。盡量讓生活中填滿其他不會捱罵,你也真的(發自內心)喜歡做的事情,這才真的是在享受人生!

在我來說,我知道那就是繼續挑戰寫出更多困難的程式,這種工作本質上與年輕人沉迷電玩遊戲,努力專注(沒日沒夜)的一一破關是很相似的!但我是在賺錢,他們是在消費,我得到掌聲,他們只得到更多的虛擬金幣,甚至無法拿去買午餐,還會被罵到臭頭!真的是何苦呢?早點跟張老師學學寫程式吧!

當然這也不是一種光唱高調的功課,即使我可以「忍痛」放棄一些不好的享受,但是「喜歡」甚麼事情卻很難勉強。譬如我不太能從濟貧服務,做義工之類的工作上獲得成就感,如果讓我早點退休去做義工,我猜我會提早無聊致死!對這個世界其實幫助也不大。反之,讓我多操勞幾年,多寫些別人比較難寫出來的程式,大家都會好高興,包括老婆也會數錢數到笑嗨嗨!

一個很有趣的案例是我那位非常典型客家人的岳母,她不管談甚麼到最後都會扯到「省錢」這件事!想送她一點小東西討她歡心,十之八九會被罵浪費,買的東西沒用等等!我只有剛好在婚前買了一個三千元的瓦斯爐,汰換了當時她廚房裡的骨董,到現在還在用,這是唯一我買東西沒被她罵的一次!

她的人生最大的「享受」其實就是可以很省錢的將生活安全的過下去!至於是不是有機會多賺一點錢而不必如此拮据?或者能活著之後要做甚麼娛樂?她好像連去想一想的興趣都沒有!甚至兒女們有些其實收入比較好,根本不必如此摳門,但只要被她知道買貴了某項物品,也會被她念念不忘好幾個月!之前我是很受不了的,現在知道那和我寫程式一樣,其實也是一種「有實用價值的生活享受」,雖然對其他人來說未必有道理,甚至有點困擾,但是我現在會常常給她鼓掌了!

所以呢?多給自己和別人一些空間,不要對於「享受」這件事有太多成見!其實每一個人都會不太一樣的,如果對於某個享受的渴望很困擾你,也希望你可以看得開,其實那些都是可以主觀改變的,沒聽說有人戒菸戒酒之後鬱悶致死的!讓活著享受人生的動力轉一個小角度,生活一下子又可以開朗起來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43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