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首大電機系?
2014/09/19 04:55:34瀏覽1163|回應1|推薦15

又是九月開學季了!每年到這個時候,總會忐忑不安的想著大一新生們會是甚麼樣子? 之前還是專任時,不免第一憂心的是人數!現在的私立學校很難招滿學生的,但只要有到七八成就知道飯碗還可以端上幾年。現在已經辭去正式教職,即使還繼續在學校內租辦公室上班,也只是兼任老師了!我在乎的只是學生的態度,如果班風是正面好學的,那就會開課愉快,繼續有實習生可用,如果偏向負面就比較累!以我現在的職位與心態,大概不會(也不便)太用力去「挽救」學生的學習狀況了!

不論如何,我的程式設計課就是新生第一個學期最重要的課程,我剛辭職時,系上一度說我是「兼任」老師不「宜」再上必修課,怕系所評鑑時被頂大教授們批評。但是大概幾經考慮,我本來就是系上的程式課老師,都教十多年了,口碑不錯,上學期不讓我上網頁設計,去系上抗議的居然是學生,不是我哦!以學生觀感來說,管我領誰的薪水,我還是天天在學校嘛!為何不能讓我開課?所以這學期我又繼續「銜命」教必修的程式設計課了,是學生和系上要求的,可不是我在搶鐘點費哦!哈哈!

別說我好奇,其實新生比我更好奇!很多舊生在輔導新生,遇到我時都會說新生們都在問系上老師怎麼樣?有好幾位更直接說想學寫程式才來的,讀這個系老師到底會不會教程式啊?昨天還有一位來自台中的,直接就殺到我的辦公室拜訪傳說中的張老師了!哈哈!真的和在頂尖國立大學會碰到乖寶寶學生一樣,就是一副聰明又認真好學的樣子。

其實這有點奇怪!在少子化衝擊之下,我的系近年招生都不滿,我們也從等待集體分發的聯招變成獨立招生,感覺上是有學生來念就阿彌陀佛,實在不敢期待學生素質還要多好的!就當作是做慈濟,資源回收吧!早就戴好鋼盔,準備與一群程度與態度都不好的學生奮戰了!

但是事實卻很讓大家感到意外,這幾屆學生的程度與態度都比預期的好!而且還有越來越好的趨勢,即使去年報到人數低到不足三十人,卻是程度最佳的一屆!連校長的研究計劃都到系上搶學生助理,那是要寫JS程式設計體感遊戲的!我們這邊會寫程式的學生隨便抓都有!上次聽說虎科大某設計科系到大四專題就大家猛搶班上會寫程式的「少數」學生當鎮「組」之寶,他們來此演講的老師自己都說會寫程式的學生大概只有十分之一!我這邊能寫的應該有一半以上。

我都不是專任老師了,不必擔心招生的事情,毋須在此自吹自擂!只是好奇也慶幸這個特殊現象,我們系上老師也曾討論過,為何如此幸運?研究出來的答案是:我們系的形象大致相當於本校的「電機系」!雖然會到本校就讀的學生成績不會很好,但是來這個鄉下學校,還是有十多個系可以選呢!如果沒有足夠的自信,或對電腦沒有高度的興趣,誰會刻意的選擇看起來就是最「難念」的本系呢?

另一種狀況是:昨天來找我的學生是台中某私立高中社會組的!或許和我類似,發現自己其實想學電腦,但是已經走錯組別,很難到其他大學的電腦科系就讀,就來此不太挑剔學生的學校科系試試看!我當初沒到公立學校任教的原因也是以我的學歷(海洋學博士),到公立學校是很難讓我教電腦科系的。這是以退為進,我才有機會順利切換跑道變成電腦專業的。

所以我們這裡很自然的群聚了校內學習企圖心相對較強的學生,剩下的就看老師能否抓住機會,好好教學好好經營,讓學生最終都能如願變成電腦高手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37769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9 09:33

一不小心,

會看成台大電機系,

還是在麻豆呢,

恭喜招生有八成。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9-19 10:44 回覆:

如果學生太少我就搬到台南市區找辦公室辦公!找他校學生來工讀。

現在對學校都快沒有忠誠度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