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自序
2014/09/10 09:03:25瀏覽1227|回應0|推薦11

我的VB入門書即將改版,除了內容更新,我也寫了一篇自序如下,格友搶先看囉!

相較於市面上汗牛充棟的程式設計書,這是一本真正的「課本」!不是一般常見的工具書。程式設計書這麼多的原因說明兩件事:其一,是市場上需要會寫程式的人非常殷切,要到資訊業上班,會再多的軟體,有再多的證照,都不如會寫程式來得重要!其二,是程式設計真的很難學,好學的東西,一本書就夠了!不會百家爭鳴這麼多書的!正如治療癌症與減肥的新藥層出不窮一樣,不是藥很好,而是真的治不好

我是一個在鄉下私立大學教程式設計已經十多年的老教授,我知道在每一個資訊相關科系中,程式設計都是必修課,但是結果敢自稱會寫程式的學生,即使在頂尖大學都只是極少數。似乎程式課都白上了!最終很會寫程式的人不是業餘玩家,就是根本不上課,靠天分自學的天才學生!一般人總是摸不著頭緒,即使上完課拿到學分,也只學會一件事,就是:寫程式好難!

我的學生高中職的成績都很平凡,也不見得很好學,但是我的程式設計課卻極受歡迎,從來沒有學生叫難的,出席率還特別的高!之前的校長與副校長看到點名紀錄都不敢置信,多次前來查堂,真的看到每個學生都「玩」得很高興!沒有人睡覺、滑手機或吃雞腿,都在眼睛大大忙著寫程式!校長感動之餘就只好任命我兼任設計學院的院長了!哈哈!

我的教學秘訣不是個人魅力或嚴管嚴教,而是教材!我認為寫程式本來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只要教材編得有趣也實用,而且循序漸進,再難的東西,講清楚了就不會難!101大樓這麼高,只要樓梯蓋得好,80歲老翁慢慢地走,也終究可以爬到樓頂!不會難又好玩,學生當然愛上課。但是市面上的程式設計書都很難符合我的需要,所以我都是自己編教材,久而久之就有了我的這些書出現。

但我事後發現,自己所做的事情一點都不創新!我編寫教材的架構根本就與中小學的國英文課本完全一樣!每一「課」就是一篇文章,我的每一個單元就是一個完整的程式,如果把程式語言當語文看,一個功能完整的程式不就是一篇文章嗎?我不會讓學生分心去苦學艱澀的程式邏輯與語法,正如國文老師不會拿字典上課,英文老師不會拿文法書當課本一樣!那都是不符合人性的學習過程。

對於我的學生來說,他們每次上課都是來實作與欣賞一個有趣且有完整功能的程式!如小畫家、小算盤、記事本或射擊遊戲等等。我希望他們學會的程式技巧,就由淺入深的依序藏在這些程式「文章」之中!這不就像國英文課?從簡單的童謠,到散文,再到論說文乃至文言文!先欣賞文章,再由老師一一解說單字、片語與文法等等,任何學生都不會覺得很難的。

另一方面,我出書一陣子了,也會受到一些質疑,這些表面上看起來像是小學生都能看懂的「淺顯」程式書,真的可以教出專業程式設計的水準嗎?當然是可以的!因為我不只是教程式設計的教授而已,多年來我也持續在替業界開發各種商用軟體程式,大到縣市級的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系統,松山機場廣播控制軟體,小到診所預約系統,或手機APP我都做過的!

事實上我目前已經辭去教授職,在電腦公司擔任研發長,成立了一個專門研發軟體的部門,而我用的工程師們全都是我自己教出來的學生,已畢業或在學的都有!他們都是「吃」我的這些教材長大的,通常上完我的三門課(程式、網頁與資料庫)就可以開始上工,再經過兩年實務的磨練,大學畢業之前就有資深工程師的水準了!他們要去其他公司上班是不必有試用期的。

這也說明了我的教材另一個特色!別人的書多半是為了說明程式語言的內容而設計的,我的書則是將我實務開發業界軟體的經驗,經過簡化提煉成小程式範例而作成的!雖然簡短,但每個範例都有其實用性的學習目的。目前隨我工作中的學生,其實都還在一直回頭翻閱上課用的「簡單」範例,因為那些都是實用程式建構時必要的技術關鍵!他們在上正課時都已經都玩過了,所以他們不會像很多剛入行的程式師一樣,常常因為「老師剛好沒教過的那一招」而被卡住!

總之,簡單有趣專業實用,就是我編寫本書的指導綱領,希望所有對學習程式有興趣,也希望最終跨入資訊業的人,能經過本書輕鬆愉快的真正學會寫程式,也樂在其中!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10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