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程師還是教授比較會研究?
2014/09/09 20:43:41瀏覽1479|回應2|推薦7

從電腦教授變成電腦工程師已經超過半年,有人問我哪一種工作比較困難?我說當然是工程師難做多了!雖然兩者看起來都是專業的工作,但是教授可以自己選擇教甚麼課?做甚麼計畫?寫甚麼論文?其實你需要知道熟悉的東西不太多!但是當工程師是由市場,也就是業主或老闆出題目,不論他們出甚麼題目,我都只能努力接招!我這個研發長必須會的東西大概含括一到兩個系老師的所有專長!而且沒有說不會的權力。

當教授的,即使是做研究,都是允許失敗的!只要寫篇論文將研究「失敗」的始末說清楚,即使是失敗的經驗也算是「研究成果」!連愛迪生都是這麼說的!但是當工程師就沒有這種禮遇了!老闆業主只會看我的產品能不能用?不能用,再多的努力,再多的藉口都沒用,我就是失敗了!可見「學術研究」是多麼受到溺愛縱容的一種工作?難怪沒有一個教授肯輕易離職了。

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教授和工程師做事的態度就很不一樣!教授永遠在想怎麼樣找到理由讓自己繼續有事(研究)可做?是否達到目標是不太重要的,做的研究會不會產生效益更不是他們在乎的重點。最好能研究一個題目,永遠都研究不完,而且持續找到必須繼續研究同一議題的理由,那就永遠都有計畫作,又永遠不必學習新的東西(換題目或換領域),也就一直都有輕鬆的名利了!

工程師就不一樣!只有盡快確實地達到預定目標,做出有用的產品,完成講好的工程,否則一切都是空的!越早結束該項工作,就越早收錢結案。做不出成果,就表示一直賺不到錢,當然也不必妄想會受到別人的尊敬了,甚至還會因為違約被罰錢咧!

這很像以前有些舉重選手,明明可以一次突破紀錄五公斤,但是卻很小心的一次比賽只破一公斤,那就表示可以破很多次紀錄,領很多次的獎金!我所知道的教授做研究心態大抵如此,絕對不會努力往終極目標衝刺的!因為那太對不起自己的荷包與地位。工程師呢?比較像單淘汰的球類競賽,不論多努力就是必須拚輸贏,別家公司好你一點點,你都是輸了!所以只有全力以赴。

譬如我最近非常投入研究車牌辨識,常常一天之內就想出好幾種新的處理方式,換作是當教授的時期,我一定會一直分心想著:是不是該停下來看看別人(讀很多論文摘要)有沒有提出過類似的方法?我的點子能不能構成一篇新的論文啊?因為提升論文數目才是我的名利之源,能不能快速完成有效的辨識軟體,那不重要的!即使我一路想出的新點子通通失敗,論文數也不會少的,那就OK了!我教授會照升,計畫可以繼續拿。這種心態當然會拖慢我的實質研究步調,甚至真正的研究會被完全打散!

現在的我當然不會想那些寫論文的「閒事」,我只會即知即行,想到新點子馬上寫成程式,立即進行實驗,成功就繼續下一步,失敗就繼續想新解或試別人提出的方法,總之就是直指研究目標衝過去!過程中或許我會做一些筆記,但絕對不會停下主要的研究工作,花很多時間去看別人的論文,研究彼此方法上的細微差異,然後花更多時間寫自己的論文,因為這樣完全無助於我現實的名利嘛!

所以,各位會認為業界工程師比較有研究的效能?還是大學教授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099267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10:04

「創新」和「應用」是功能上的差別,沒有所謂高低,對國家經濟而言,少一不可。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9-11 16:53 回覆:
我是感慨學術界將創新過度解釋到脫離現實,為了創新而創新,值得商榷。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0 09:04

本質來說,研究人員在創新,工程師在應用。教授不見得是好的研究人員,也可能是好的工程師。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9-10 13:56 回覆:

您覺得創新與應用有明顯的界線嗎?

可以明確地說誰是在創新?誰是在應用嗎?

工作時我只會專注於解決問題,是不是「創新」必須讀很多論文才能確定!

如果別人用過類似的方法就叫「應用」,剛好沒人用過就是「創新」了!

「創新」如果沒有實際的成效,會比「應用」更高尚,更有意義嗎?

總之,我認為創新未必比應用高尚,能否解決問題才是值得評斷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