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學了!那些VB書暢銷?
2014/09/05 07:21:59瀏覽3703|回應1|推薦10

上面是博客來網路書店的VB書目前暢銷前八名,因為我也在寫書賣書嘛!當然會每天關注一下,據書局說:一年的銷路常常一半銷量要看這個九月初的大開學季。好消息是我的書也有一本擠進到第七名!從最近的排名應該可以看出目前各大學開課時愛用的書,也就是專家老師們對技術發展與教材模式的偏好。

這八本之中,有三本是屬於VB入門書,分居三四五名,這一點都不意外。因為VB是最容易學習的全功能語言,想教一種可以一直做到開發專業軟體,又不會嚇倒初學者的語言,當然非VB莫屬,現在的大學多,資訊科系多,雖然老師們都偏好C語言,因為傳統資訊科都是學C的,但是考慮學生的能力,還是很多老師「被迫」使用VB開課。反而是我有點驚訝他們沒有搶占銷路的前三名!

其次是與硬體通訊控制有關的書,包括我的網路通訊程式書,分佔第一六七名,這點倒是一個有趣的的發展。乍看之下這些是比較進階的課程,書籍銷量應該不大,而且傳統觀念上,越是進階或逼近硬體端的程式書,越是偏好用C語言,VB是初學者的玩具,好像不會那麼受到青睞?

但是顯然目前科大林立,越來越多的資訊實務科系需要學硬體或通訊控制,而且從2002年起VB.NET的函式庫已經與C函式庫正式合併,效能與功能都與C語言一樣強,語法又好用,介面設計更是強過C語言很多。連最生澀低階的TCP通訊都可以輕鬆的用VB寫出來,實在沒必要堅持繼續用C++之類複雜難搞的「專業」語言了!我的那本網路通訊的書就是一個例子,我是先有VB版之後再寫出C#版的!而且VB搶到第七名,C#版則還遠遠落在C語言排行的三十名之外!

前八名的另外兩本書(分居二八名)也不意外地與目前最流行的APP製作有關!都是源自同一個B4A(Basic For Android)軟體,號稱是可以用VB寫出APP的工具,還是同一個作者咧!但是我之前就寫過文章批評,這應該是個堪稱海市蜃樓的無效學習,學這個東西沒用的!但是從銷售量居高不下就可以看出,相信B4A深具潛力的老師還不少!

B4A是一個預期一定會出現的東西,Basic好學好用,APP是新興的程式設計最大需求市場,如果能用Basic設計APP當然很好!正如現在大家都想減肥,就算用抝的,用騙的都一定會有很多減肥瘦身的神奇藥品出現。但是我深入學習體驗之後發現根本不是那一回事,B4A根本不是VB程式,只是一個相當簡陋的VB語法到Android Java程式專案的翻譯器!

沒騙你!我和我的首席工程師都徹底讀完,也做完了第八名的那本書,還專程到高雄去聽了作者本人主講的一整天研習課程。因為我們真的是以VB為最專長語言的人,也面對必須開發很多APP的實際業務壓力,如果可以用VB製作APP,我們應該是最快樂的支持者!但是真的不行!

首先B4A完全沒有VB.NET的完整功能,事實上與微軟的Basic完全無關。她的濫觴是早期微軟推出Mobile 6作業系統,想和Android等系統逐鹿行動裝置的世界。AndroidJava語言,微軟就想用VB語言,於是以色列有家公司就為Mobile開發Basic for Mobile,但是後來Mobile全面失敗,這家公司只能勉力將表面的半套VB設計介面搬移到Android上,希望可以套用,但那是拿女裝硬穿到壯漢身上,又不能叫壯漢去瘦身減肥改變體態,於是就退化成一個VB語法翻譯到Java的簡陋翻譯器。

簡單說,她根本還是一個Android Java的程式專案,只是寫作時是用VB語法,但原來寫Java APP的繁瑣程序步驟一個都沒少!一般預期用VB寫程式「比較簡單」的期待是落空了!還因為翻譯能力有限,可以實現的功能遠不如直接使用Java來設計,連設計時使用的物件界面都不比直接用Java來得容易。

總之,我們前後花了一個多月的學習,覺得自己好像是相信偏方的病人家屬,最終自覺受騙相當失望!所以請老師或想學習B4A的人們審慎考慮,參考我的慘痛經驗,不要貿然浪費太多時間學習無用的東西,要學B4A,還不如直接學Android Java比較有效率。我的公司如果徵人絕對會比較喜歡直接學好Java的人,B4A只是功能不全的玩具,會不會都沒有差別的。

但是我也說過,要學Android Java開發APP,無可避免的也必須同時學會iOS的object C語言,不然無法應付市場需要。所以還是用HTML5開發APP最划算!就是用JavaScript寫出網頁程式,寫好的程式甚麼作業系統都能去,我的公司目前的技術選擇就是這樣,我相信聰明的業界公司也都會偏向優先使用HTML5。HTML裡面的JavaScript確實是比較不好掌握的語言,應該比開發Java還難一點,但是如果你只能學好一種語言來作APP,建議還是用HTML5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959641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15:59

B4A的書依然獨占金石堂排行榜前兩名!看來即將後悔的人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