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長留意!考多必詐
2014/08/29 09:38:28瀏覽863|回應0|推薦15

看到這一則新聞: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01515.shtml

首先是好感動看到有台大教授真的關心國高中教學品質的問題,提出切中時弊的的建言。除了寫很多不知道誰在看的SCI論文,或者提出高來高去的國政建言之外,也該有頂大教授出面幫幫真正在認真養成國家大部分人才的基層老師們了!

這篇文章說得非常中肯,和我以前擔任國中老師與家長的經驗若合符節。一個基本的觀念希望家長與社會人士們理解:學生是去學校「學習」的!而考試並不是學習!只是檢驗學習成果,或者消極面督促學生學習的工具,學生不會因為考試多而學得多,如果一天八節課,有四堂課用於考試,再用兩堂課「檢討」考卷,那就是表示老師一天只實際上了兩堂課!那是好老師或好學校該做的事情嗎?家長付了八堂課的學費,你居然只給我上兩堂課?

所以考試多的學校或老師絕對不是好老師好學校,但是到目前很多家長仍有錯誤迷思,認為考試多是認真負責的教學表現。記得我當國中老師時就身受其害,我是當時考試與出作業的數量最少的老師!因為課程內容如果都沒教完,沒教好,考甚麼東西啊?認真上課的老師根本不必經過考試就可以明確知道學生會不會?看學生聽課的反應就知道了!如果學生眼神還很茫然,堅持執行考試只是加深學生的挫折感,是老師撇清責任的遮羞布而已!

既然老師能運用的時間都一樣,我為了盡量讓學生學會課程內容,當然是全力將時間用在實質授課上面,考試當然是很浪費教學時間的!即使很多老師辯稱我是用自習或課後時間考試,但是請問學生們知道待會要考試,上課時能不分心偷偷準備一下嗎?這一定很難專心聽課的!要考試?至少先專心上個七八節課再說吧?一個月考一次也就夠了!

另一方面,濫出作業也是老師們很不負責任的作為,誰都知道作業太多了只有一個結果:就是學生會抄襲!練習抄答案寫很多字當然不叫做學習!我的作業出得少,才有立場要求學生要確實地做,學生也才能誠實的動腦花時間寫作業,這已經不只是學習效果的問題,也是一個品德教育了!就像之前論文假審查事件一樣,一個教授如果一年可以生產十多篇論文,當然不是真的!學生一天的作業如果太多還能睡覺,還能隔天繼續上課,當然也不可能是真的!

可惜課堂之外的人看不到老師是否真的用心授課,課堂外能檢驗的只有考卷與作業,所以我當年在國中當老師時,就被學校教務主任及部分家長嚴重質疑,我的教學實習成績因此低到只能勉強拿到台師大的畢業證書(略高於70)。還好,學生的口碑與稍後的大考成績算是替我爭了一口氣,洗刷了我的冤情!畢業典禮時,我也收到最多的學生花束,幾乎葬身花海,學生真的都很愛我!而我是一個從來不加課、借課補課考試作業也都是最少的物理老師,只是常常因為講課講得太多,太用力而聲嘶力竭而已。

所以我很希望聰明的家長們深思警惕:考多必詐!

你應該注意的是孩子的反應!試著問他們是不是真的喜歡上課?是不是聽得懂課程?老師是不是隨時願意教他們不懂的部分?這才是評斷老師與學校好壞的真正標準,其實也不難執行。相對的,作業太多,太常考試(天天都考)的老師與學校就可以定是教學怠惰了!趕快考慮換老師或換學校吧!在學校正常教學下,其實孩子也不必去補習的,試問家長你自己能一天上班十幾個小時都很有精神嗎?別傻了!補習如果有用是因為學校教得實在太差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74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