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幸福與好學校有關嗎?
2014/08/22 09:10:21瀏覽4748|回應0|推薦15

看到升高中的選校亂象,很多人焦急的說學生與家長都「哀鴻遍野」了,12年國教一團亂象,台灣沒有前途了等等。不好意思,但我只看到台灣學生與家長們普遍的缺乏自信,不相信自己,不相信孩子,只相信學校會給學生「極大」的影響,大到可以決定一生的前途,甚至改變人的本性!

其實絕對是不會的!首先請冷靜下來,仔細看看各校的學生、老師、設備與各種學校品質的差異,都沒想像中的大!偶像明星也會吸毒,明星高中學生最愛自殺,不起眼的專科學校也會培養出郭台銘或魏德聖等等大家都尊敬的人。有人說要「出汙泥而不染」才能不讀名校而事業成功,其實排名普通的學校也不會是一堆「汙泥」的!裡面還是一樣有99%是正常的人類,與你在街上看到的人都一樣!反而心態積極的人可以在「一般」程度的學校中學到更多的社會實際樣貌,有助於未來事業成功。

明星學校的學生比較聰明用功「一點點」,但也不會就是完人,一般來說有其長就有其短,成績好就身體差,或有人際關係欠佳的問題等等。即使其他學生都是完人,你身處他們之間,成敗好壞還是要看自己的努力,第一志願和第十志願學校可以學到的三角函數都是一樣的。凡事都有正反面,同學都很好,如果你也有足夠的自信,也好強好勝,或許成績會進步一點。但成績只是成功的一部分指標而已,很可能在競爭獲勝的同時,你變成了一個只知道爭名奪利的勢利眼,你永遠不會成功,還永遠不會快樂,因為你的人際關係會只剩下競爭與猜忌

同時間,你也可能因為競爭太大失去自信,變得逃避懦弱,甚至自我毀滅!爸媽們喜歡看到這種孩子極端挫折的場景嗎?尤其是你的孩子其實並不差,只是被逼著進入了一個太特殊的環境,某一方面被比下去了一點點而已。回到正常的世界他本來就是很棒的!

我很遺憾家長與學生們不能認知到:人的學習成長是非常全面,也非常自我的!真正需要關心的是自己想要學甚麼?學校有沒有這種師資設備與課程,其他同學成績好不好的這個因素其實是很不重要的!你絕對不會因為同學很棒就自動變好的!跟著同學走也不會找到自己的方向的!

保持我一貫的風格,不是自己有深刻的體會,我不會這麼大膽評論別人的!我曾在國中時與一群大家認知的流氓學生同班,但是我知道該讀甚麼書,就只是好好讀而已,同時也認真與所謂「不好」的同學溝通,當班上的風紀股長,我發現他們與我的差異極少。也因此學到更多與人相處之道,這是後來讀的建中台大都學不到的!也是我能在大家認為不太好的學校,教出很多優秀學生,寫出很多大家都看得懂,深入淺出的電腦書的原因之一!

奉勸這些自覺受害的學生與家長別想太多了!讓孩子們認真面對自己,規劃自己想要的未來方向,然後開始做好眼前該做的事情,在任何地方都一樣!就是好好讀書學習,並與同儕好好相處。明星高中是「好」學校,但也是「特殊教育」學校,或許可以保證你會很「特殊」(成績不錯吧?),但是不保證成功與幸福,成功與幸福都是主觀的概念,必須你自己去定義的!

路邊攤賣麵的阿嬤,渾身油膩的廚師幸福感常常高於坐擁高薪名車豪宅的台積電工程師,關鍵在於你是否喜歡自己的工作?而不是這份工作帶來的的名利高低,這才是真實世界的樣貌。這不是唱高調,各位沒看到很多工程師中年轉業去種菜、賣魚或做廚師嗎?別自作聰明替孩子規畫甚麼未來了!那些終究是當事人必須自己搞清楚的事情,太刻意的「精心」安排讀「所謂最好」的學校,只是延遲他們自我成長的時程而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468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