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技術不是問題,態度才是!
2014/08/20 08:09:37瀏覽810|回應1|推薦7

有句廣告詞說:「我是當了爸爸才學習怎麼做爸爸的!」我現在也是當了電腦公司的研發長,才學著怎麼領導團隊同時做很多事情。在此之前除了教授的工作之外,我只是一個技術很多樣化的程式師,多數的程式開發工作就是校長兼撞鐘,與客戶談好需求、價碼、時程之後就自己一個人埋頭苦幹,通常效率都很好,常常在預計時程的一半或更早時,就將事情做好了!

當然現在的工作已經多到即使我不睡覺也無法完全自己來了!雖然每件事我都會做,但是必須將工作分派給很多個小朋友,即使我時間上可以承擔的工作量,也因為必須訓練員工,都會刻意的分派下去。但老實說,多數小朋友因此讓我操更多的心,提心吊膽的程度常常讓我忍不住想再將工作都抓回自己的電腦。因為他們的工作常常無預警地停擺很久,到要交件時才知道很多事情還沒做!

或許這就是很多難以放手的爸媽們的心態,我太太就說過,我的岳母太能幹,也少了一點耐心,在家裡甚麼事情都快手快腳地替丈夫孩子們做好,反而讓他們家的姊妹日常生活能力都很差,長大離家才開始學做家事,剛結婚時家事真的都是我教她的。所以我們的孩子比較被鼓勵凡事都要自己動手,我現在在辦公室就好像有四五個這種半大不小的孩子,我知道他們都是我的好學生,能力與工作的興趣都很高,但是他們的責任感就是讓我很煎熬的事情了!

畢竟,我目前的工作都是對外承接的業務,不是老師出給學生的習題或專題製作,業主不會管這是學生或資深工程師在施工,我交給電腦公司的事情,也付了錢,我就要有專業水準的成果,也必須按時完成!但是學生們應該還不太習慣,需要非常「負責」的工作態度。就像爸媽要小小孩們去洗碗,他們多半是覺得好玩的意義多於嚴肅工作的!其實為了鼓勵孩子多動手,家長們多少也會這樣引導孩子去「玩」的!

目前我的員工中,已經畢業領薪水的那個大師姊當然不必我擔心了,較難較繁重的工作都是她在做,我交代的事情只要接下來她無聲無息,就鐵定是順利進行中。但其他幾個大三大四的男生就比較傷腦筋了!他們因為沒領全薪,也習慣一天只上幾節課的生活節奏,很自然地,即使是暑假也不會整天都待在辦公室,多半就是看心情來工作個半天吧?即使是趕工中,他們的節奏也不會特別加快!

如同之前我寫過一篇男生比較鐵齒的文章,就是說他們沒有甚麼時程觀念,交代的事情即使不會做,或做不好也是無聲無息的!如果我不常常去主動關切,進度就會停滯很久。他們不是偷懶,其實都有在努力,也常常研究解決一些我都不會的東西。但是對於事情的責任感急迫性是很低的!他們的心態或許是:「我是還沒做好,但繼續在研究嘛!不然你(我、老闆與業主)要怎麼樣?」

我其實本來就不預期他們可以像資深工程師一樣厲害,不會做並不是問題,但是你們也幫幫忙,一起擔心(焦慮)一下工作的時程吧?早點將問題拋出來,問老師問學姊甚至到外面找人問,不要只是漫無目標的Google好多天,看不懂的資料還不肯問坐在旁邊的老師!我自從知道他們的這個毛病之後,真的每看到他們長時間無聲無息的「工作」,或根本沒到辦公室時,就會莫名的焦慮起來!

還好,慢慢教慢慢會,現在師生與公司業主之間的互動頻率漸漸增加,他們遇到困難時開始會嘗試Google之外的解決方法,問問這個人,找那個人討論或報告進度說明困難等等。也讓我的焦慮感有一些改善,不然再撐下去,我不是被他們急出胃病就是心臟病發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386863

 回應文章

lin li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0 15:26

工程師就是厲害


.


lv官方網
ugg雪靴
monster beats
adidas官方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