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我做到了!
2014/08/15 14:38:04瀏覽814|回應1|推薦12

剛看到一則新聞:http://udn.com/NEWS/SPORTS/SP7/8872343.shtml 最後一段是:陳孝榮說:「有一次夢到我爸,對我說『沒有比你更好的兒子』,醒來之後,我發現我在哭。我覺得自己還沒那麼好,但我有一天會親自告訴他這句話。」

這讓我想起過世的父親,以及一段往事,如果不是還在辦公室,此時應該已淚流滿面了!

我年輕時是個用功但「不聽話」的兒子,因為功課好讀到建中,高三時成績在甲組(理工領域)大約是一百名左右,應該有望考上台大工學院的幾個熱門科系,其中當然是以台大電機系為首啦!父親的傳統觀念殷切的希望我考到能讓家人露臉的頂尖校系,但是我自有定見,就是不愛讀工科,最想讀地球科學,其次可以接受的底線是物理系,其他任何工科我都沒興趣。

當時制度是先填志願再參加考試的,因此填寫志願時,我真的很煎熬,我喜歡的都是錄取分數遠低於我在校成績的冷門科系,我原先預設的第一志願是台大地質系,但是老師與父親當然都希望我讀工學院「比較好」。最終我也擋不住壓力,還是按照歷年錄取分數填了前面的20個志願,全都是台清交的工學院,但後面的志願我都是按照我的興趣填寫,地科或物理等系。然後,聯考時我直接就不寫英文與數學考卷的背面考題,導致我的聯考成績比學校裡非常難的模擬考成績還低!「順利」的考到我和家長都還可以接受的師大物理系。

此事直到父親過世我都沒曾對他坦白過,只是騙大家說考試緊張失常,其實我考試是從來不緊張的!還記得他勸我填寫高分的志願時說過:「兒子啊!考慮一下吧?萬一考上台大電機可是光宗耀祖欸!」對此作弊情事當時我沒甚麼罪惡感,只是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真的很有可能考到前幾志願,讓父親大大露臉的!我好像偷了父親養大一個會讀書的兒子應得的一份獎品。

世事難料,一向討厭電機系的我,到了研究所時期,開始對聲納產生興趣,加上電腦的專長,我慢慢變成喜歡工科技術甚於科學理論的人!父親在我博士畢業之前一年因病過世,沒看到我戴上博士帽,這也是一件憾事。博士之後我繼續研究聲納及相關軟體,2000年時開發成功一套側掃聲納收錄軟體,當時的海大電機系主任因此邀請我去他們的系所演講,我受寵若驚!天啊?「電機系」欸!

演講過程相當成功,回家之後我很慎重地到父親遺像之前燒香禮敬,帶點興奮也有點自責的向父親在天之靈告白:

爸!很抱歉!當年我騙了你,是我自己放棄考到高分科系的機會。你一直希望我考上電機系,以前我沒有做到,但現在我算是個電機專家了!連電機系都找我去演講電機專業的講題,電機系教授同學都一起鼓掌認同我的研究,希望你在天之靈可以看到兒子風光的這一幕,我做到了!希望你有看到。

然後就是坐著流淚思念父親良久,就像現在一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201847

 回應文章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7 16:10

還好你爸爸有看見你讀博士  不要哭啦 

那個時代  讀台大是光宗耀祖的事

我小弟是台大的博士   我爸覺得這是他最得意的事

我也沒依他的期待  嫁給博士移民美國  2次都不肯

爸爸的理由是  將來台灣沒了  在美國  我家還有據點

當父母的都是這殷殷盼望的

 

考大學時  我也沒遵從老爸的心願填中部的學校

當時很想上台北 

中部只填一個志願  不偏不倚剛好掉在那個志願

我的運氣太好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8-17 21:23 回覆: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