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做APP工程師就學Java? 錯!
2014/08/15 06:55:12瀏覽80287|回應1|推薦10

目前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內最多的作業系統是Android Yes

Android作業系統的程式語言是Java Yes

Java製作的APP效能高於使用HTML5製作的APP Yes

所以要踏入業界做APP工程師最需要學的語言是Java No

昨天與一位系上教手機程式的老師清談目前APP程式製作技術的趨勢,上面幾個問題的答案都是無可置疑的!但是明明Java程式效能比較好,為何Java不是設計APP的主流呢?年輕朋友們可以自己觀察,現在業界會用高薪爭取Java專長的人開發APP的公司極少!如果有公司這樣做,其他公司一定會竊笑不已,他們死定了!原因就從本公司的一個小案子的研發說起。

大概半年前有客戶想要一個社區內專用的通訊APP,那時我剛剛進公司,老闆還沒習慣讓我參與主導所有的軟體開發案。也剛好當時有位虎科大電機系會寫Java的學生,因為產學合作的關係,大四下到公司實習,老闆就順勢請他用Java開始寫這個APP。數月之後,當程式接近完成時,他就必須去讀研究所了!所以理所當然的,七月起這個程式轉交研發部(就是我囉)繼續研發。

我和我的團隊比較熟悉用HTML5技術開發APP,相對的Java不是很強,只會基本動作。但這不是大問題,反正學生都上過Java的課(我也代打教過一學期),買幾本書參考就可以繼續開發Java APP了!問題是:老闆說這個APP也必須同時有iOS的版本!

我的媽呀!那就表示我們必須到蘋果電腦的iOS系統下用object C語言開發功能與介面一模一樣的程式,而且日後每次修改或維護都必須兩頭同步的忙碌。這就比用Java的難度更高了!因為我們稍早連Apple電腦都沒玩過,最近才剛剛買到Apple電腦,學會寫object C”Hello world。要學會一種語言,熟悉到可以開發業界水準的程式,少說也要個一年半載吧?

基本上業界賣APP總是會面對Android iOS版本客戶都要的情況,如果乖乖地各自同步平行開發,就會需要兩倍人力,也就是雙倍成本。經過幾年的Android熱潮,現在會用Android Java的人比較多了,公司要找人不難,但是熟悉iOS object C語言的人就是稀有動物了,在台灣很難找的!而且找來之後他的價值也只是負責1/3APP市場。所以很多公司會放棄開發iOS版的APP,也就是寧願放棄1/3iPhone手機市場,也不願負擔一個高薪程式師的薪水,或高價位的外包給其他公司製作,因為這必須洩漏程式核心資訊給外人。

反觀使用HTML5技術,只要熟悉網頁語言(主要就是JavaScript),開發出來的程式就可以輕鬆的封裝成各種作業系統的APP。一次開發全體適用,成本低維護容易,所以除非客戶指名要用Javaobject C原生碼開發,而且願意出很高的價格,否則業界公司鐵定會裝傻使用效能其實比較不好的HTML5開發APP

其實HTML網頁程式寫出來的APP效能與功能廣度與原生碼的差距不大,而且因為業界的需求,HTML5進步飛快,現在甚麼照相機、語音、GPS等等硬體控制,甚至客戶端資料庫都可以用了!而且HTML5的執行速度與手機瀏覽器引擎有關,這方面也因為大家要求瀏覽器看網頁玩遊戲要更快,進步也是一日千里!換言之,以前原生碼與HTML APP效能比可能是100:50,或許有理由堅持用原生碼,現在則是100:85,同時成本省一半!我的老闆原本也是原生碼派,所以才會找人用Java寫那個程式,現在我們正全面用HTML改寫,因為雖然浪費了之前對Java的投資,但是依舊可以省很多錢嘛!

這個發展趨勢兩三年前已經有很多專家預見,我也是勤於閱讀相關資訊,跟著有了「遠見」!所以我的課程早就跟著轉向了,之前我的學生都是VB最厲害,最近三年則通通變成JavaScript高手!所以才會有其他研究計畫頻頻來我這邊挖角,而且都是私下找學生談條件,完全不讓我知道,我很生氣,但是也顯見JavaScript的搶手狀況,目前還只是校內計畫爭搶,他們一畢業當然也會在就業市場火紅的!

所以啦!鄉下老師兼業界APP工程師在此提醒年輕學子們,不要輕易相信「因為原生碼APP比較強,所以應該優先學Javaobject C」的說法,那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學院派理論,業界需求不是這樣的!學好任何一種語言都要好長時間,你在大學可能只有學好一種語言的空間,慎選自己要深入學習的語言非常重要!選對了業界最想要的語言專長,面試時就會立即錄用,起薪至少三十幾K。反之,專長不對位,即使你的程式能力非常強,也會錯失先機的!因為公司必須等你再花一年半載學會他們最需要的那種語言,結果不是直接拒收,就是先給你22K學徒等級的低薪。

簡單說,現在到未來幾年內,APP業界爭搶的程式語言專長人才,絕對不是Java而是JavaScript!信我者得高薪!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185611

 回應文章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5 09:59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8-15 11:08 回覆:

過獎了!就事論事,說出實際經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