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向行車,樂當鄉下人
2014/08/05 07:26:41瀏覽964|回應1|推薦19

我大學讀過兩個系,台師大的物理與地科系,地科班剛剛辦過30年第一次的同學會,物理班接著也要辦了!主辦人是原本畢業於台南一中的同學,他大學成績優異,畢業之後就留在台北教書直到退休,現在已經是道地的台北人了!反而是當年身為班上少數台北人的我,變成台南鄉下老師了!真是世事難料啊!

電話交談中主辦同學提到,目前班上(原本約40)還在台灣的「只剩」25人了!言下之意有三分之一還多的同學定居國外了!這確實就是我們那個年代的正常現象,如果是台大物理系,這個「外國人化」的比例可能更高!

在聯考世代,讀書拚成績就是提升社經地位的最佳管道,表現在居住與工作地的遷徙現象就是:鄉下→小都市→大都會→美國。我們家其實也差不多,父母自大陸逃難到台灣,先是住在苗栗,之後遷居豐原,再搬到台中市,上國中時我們家終於搬到台灣最「好」的地方→台北市了!爸媽當然是打算在此安居樂業,孩子們讀書升學,終老於此天龍國了!(在四十多年前苗栗豐原都算是鄉下)

搬到台北之後其實當公務員的父親,工作還是繼續全台大移動,但是我們的家當然不會跟著他搬去雲林或中壢等地(逆向行車不可取的),台北市可是天龍國欸!好不容易進來了就絕對不會再搬走的!我們家姊弟表現也不錯,分別讀到了台北市的景女、附中與建中,拿到兩個博士一個碩士,只差沒出國留學移民美國而已。

但是很奇妙的,其實我一直都沒這麼愛台北市。兄姊也差不多,只是他們為了工作方便還是定居在靠近台北的淡水與鶯歌,我則是毫不猶豫的一有工作機會就舉家南遷,沒有特定目標,只是很想逃離台北市這種大都會而已。其實我當鄉下人的記憶大概只到小學二年級,之後就住進台中市台北市,應該算是都市長大的孩子,但是八歲之前的鄉居生活卻深印腦海,讓我嚮往著當一輩子的鄉下人!

搬到台南市時,一開始還住在市區不算鄉下,但是不久就開始找理由先搬到郊區,因為當時上班的成大水工所搬到偏僻的安南校區了嘛!緊接著我換工作到更鄉下的麻豆鄉下大學教書。別說我的學校周邊全是蔗田果園,連我住的台南市郊都有夠「鄉下」了!老婆的妹妹來玩時,想找間美容院洗個頭髮,鄰居歐巴桑根本聽不懂她在說甚麼?有這種地方嗎?還有很多人不相信,我一回家手機就沒用了!因為基地台太遠,坐在家裡收不到訊號的,打手機要到巷口才行!

我其實不是因為懶散而喜歡鄉下,我的工作意願及事業企圖心還是很強的!感謝網路時代的降臨,我也選擇了可以比較不受工作地點限制的資訊業。其實台灣以某種觀點來看是沒有「鄉下」的,甚至有人說世界是平的,網路加上便捷的交通,已經讓世界各地都差不多,沒有甚麼死角了!

所以我現在可以在台南麻豆鄉間,替位在台中市的總公司成立一個軟體部門,帶著一群貨真價實的鄉下孩子寫程式,每天都在替台北、台中、高雄很多公私單位乃至屏東墾丁國家公園製作網頁或各式軟體。我寫的書也可以賣到全台灣,台中市已經有兩所中學拿我的書當課本了!大專資訊科系使用的應該也不少。我的部落格讀者很多也是散佈世界各地的!但是我不必因此就必須住在擁擠、繁忙、物價昂貴的台北市。我現在天天呼吸的都是鄉間的好空氣,上班或在家都可以聽到鳥叫蟬鳴,還有很多松鼠亂跑咧!

我很抱歉沒有珍惜父母當年的精心安排,繼續待在台北市發展,反而逆向行車越走越鄉下!但是我真的樂於當個鄉下人,除非有幾十萬的月薪等著,否則別想讓我搬回大都市的!也因此我這邊專收寧願在鄉下賺兩三萬,也不願意到台北賺四五萬然後被房價物價剝削殆盡的年輕人!我的部門必須要有鄉下人的DNA才收的!當然,我不會讓他們只拿22K的,不然我就把老闆Fire掉,自己當老闆!我說真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781334

 回應文章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8 12:06
Ha! You make me want to U 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