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oogle公司確實不一樣
2014/08/04 07:50:53瀏覽932|回應0|推薦11

昨天與妻子一起看電視上播的實習大叔,因為我也是正式的資訊業者了,太太問我Google真的是這樣嗎?我不是專門研究這些資訊大公司的專家,但是依據有限的接觸,真實感還蠻夠的!Google確實與傳統的大公司如MicrosoftApple有些很不一樣的經營理念。對我來說,最大的差異就是多數傳統軟體公司的程式技術是諱莫如深的!你很難直接看到或學到他們的軟體核心技術,他們只願意讓使用者「買到」產品!除非你進到那些大公司當程式師,否則即使想學習模仿,因為拿不到原始程式碼,幾乎是不可能的!

相反的,Google似乎從來不介意公開程式碼,甚至設立網頁網站教其他人(競爭者)製作與他們一樣的軟體!如Google Maps等等,我就是受益者,現在開發各種軟體時都可以免費使用Google提供的這些資源,甚至他們多數的「客戶」也都是免費使用他們的軟體的!真的很顛覆傳統的資訊公司獲利模式,他們到底怎麼賺錢的啊?老實講,我也不是完全懂。

我大概知道的是:資訊技術雖然看來深奧,但是內行的人就會知道,其實很難藏私變成獨家技術!只要別家公司看過你的產品,稍微研究一下,通常很快就會知道怎麼做的,即使你努力想遮住答案,別家公司研發出類似產品的時間也不會太久。所以為了保護利益,才會有專利權大戰!

外行人或許以為是那些公司常常互相找007偷別家公司的技術(電影都是這樣演的),其實多數情況下不必去偷的!問問自己公司的研發部就可以模仿製作出來。所謂的專利權只是阻止對方利用一樣的技術上市搶錢而已,並不是指控對方偷東西!等到技術過時,經濟利益下降時,就沒人願意繼續打官司了!就會又來個大和解囉!

資訊業的賺錢模式常常是贏者全拿,仿冒者獲利有限,新東西賺錢很快,等到群起模仿時還是看誰的技術領先那麼一點點就會持續獲利,跟在後面的或許也能賺錢,但是會經營得比較辛苦。Google就是深諳此道,不必小氣到連殘羹都不讓別人搶,他們總是努力創新推出新產品,然後公開技術讓別人跟隨,隱隱然有後來居上之勢的小公司就買下來嘛!公司不會被威脅,反而技術更好更壯大,美國大公司最會這一套的。

以推動科技進步的角度來說,努力隱藏新技術的公司其實是罪人!Google相對的是偉人!而且事實證明,他們的實質獲利也不會少,只要能夠保持技術創新領先,其實不必獨占或獨家,就可以賺很多錢!當然這也和資訊科技進步很快的特性有關,其他行業未必可以複製這個模式。

我自己的從業哲學也有點像Google,雖然我沒那麼厲害研發出很多新產品,只是靠多一點的努力,學會多一點實作技術,彌補一下台灣軟體業的貧弱體質。譬如電影中那些年輕人到夜店狂歡後很快就可以依據新點子製作出APP上架,都開始有很多人下載時,其中一位還在宿醉嘔吐咧!或許是劇情誇張了一點,但已經可見對於他們來說,做出一個可以連線資料庫的APP是很簡單的一件事!但是我們的台清交成的優秀同學們,上完學校的課,就可以做到這樣嗎?據我所知還是不行的!台灣的業界可以快速開發這些東西的公司都不多!

我目前的團隊就是有這麼一點點優勢,資訊的東西其實只要會了就不難!我花了兩三年研究出所有APP與伺服端資料庫的通訊環節,照著教學生,現在我的學生確實有可能在一夜之間製作出一個小而完整的APP系統,只是市面上沒有一本書直接告訴你所有的流程。而我正在準備寫這樣一本書!當然要等我真的再實作了幾個商業案例,技術內容成熟一點之後啦!以免誤人子弟嘛。

我怕別家公司都和我一樣厲害嗎?不怕的,反正外國已經有很多公司比我厲害,我只要從他們手上搶一小塊市場回來就夠溫飽了!我一家公司幾個人做不了幾個案子。我即使告訴所有人我的研發結果,因為我還活著,還會繼續進步,其他人要超越我也是有難度的!

我之前寫的線上遊戲設計也是這個概念,在此之前每家遊戲公司都有伺服器,當然也都有TCP連線程式。但找遍市面就是沒有精確簡潔的教學資源,我寫了那本書,應該很多人因此學得和我一樣好了!但是我的業務一樣沒減少,我其實沒有因為「洩漏商機」失去優勢而有損失,反而經過出書賺到一點小錢與名聲,何樂不為呢?這是不是有點像Google的精神?想學我?我教你嘛!但我還是很OK的!想擊敗我?過幾年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73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