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測顧問幹嘛的?
2014/08/02 18:48:14瀏覽3104|回應1|推薦11

40歲之前我是海洋博士研究員,雖然現在變成專職程式師,但原本的海洋專業一直沒有放下。大約自2002年開始,歷任幾個海測(海域測量)公司的顧問,一作十多年,現在是高雄銓日儀公司的顧問。這期間我的薪水節節高升!最初的一家是給7.5K,接著是15K,現在已高達30K了!每次的加薪幅度都高達百分之百!還都不是我開口要的,他們主動就加了!隱隱然是在高薪挖角,以兼職來說待遇是很豐厚了,但真是如此嗎?

既然那些公司老闆與我非親非故,我又一直在台南鄉下當老師,怎會有如此行情?事實上是我創造了一個獨特的「行業」,我給它的定位是如酷斯拉一樣,確定是One of the kind!沒人可以與我競爭,也沒人會想接手的。不只是我太厲害,而且我也太便宜了!

這些公司找我的原因是知道我很懂聲納,同時也很懂電腦,海測公司就是以這兩種工具為主,而且因為軟硬體都是歐美製造,通常硬體問題原廠都會支援弄到好,軟體或資料處理出問題時就不會理你了!所以,沒有例外,任何海測的團隊都會不斷的有軟體及資料處理的問題,除非他們建好一個SOP,十年內都不再更新海測的軟硬體,但是這種公司應該很快就會被淘汰的!

那些問題,有時是訊號干擾造成檔案某些部分出錯,要修補;有時是資料格式障礙,需要寫轉檔程式;有時是軟體不支援某些功能,必須耗費太多人力時間額外處理,不勝枚舉,但都與電腦資料有關!而我是目前國內最會處理這種聲納資料問題的人,不只是應急的小程式,如有必要,連商業等級的聲納軟體我都寫得出來!

這是很實際的一種需求,但是即使你有錢,想在台灣雇一個這種專長的人都很難,很少有人(即使是教授)敢說我每一種聲納資料都很熟,還同時會寫程式解析乃至修補資料!所以我變成稀有資源,沒有我的海測團隊其實照樣過日子,但是常常為了很小的資料錯誤而必須賠錢重測,或花很多時間與經費找國外專家來解決。有我在時,這些問題都可以在幾天之內解決,也不必額外花錢。

這種工作很難定義職稱,我自己是比喻為海測界的「水電工」啦!哪裡壞了就找我來修修補補,寫些程式解決問題。但是我有博士教授的頭銜,這工作又很重要,不知如何稱呼時公司就用「顧問」吧!聽起來比較尊重嘛!但我既非可以當門神的學界大老,也非懂得行銷竅門的奇蹟大師。不過沒有例外的,只要有我加入,公司的業績總是蒸蒸日上,直到他們不再引進新儀器新技術,也就沒有新問題,我就該閃人了!此時,下一個資料「漏水」的公司通常已經在門外等我很久了!

因此十多年來,不僅業界喜歡找我當顧問,學界各大海測相關計畫也會拉我進去,當作買個保險!資料出問題時有我在,就確定可以不必花錢重測,我總有辦法搞定那些數位資料,但是在學術界計畫中我就稱為研究員,不是顧問了!

我說這些的主要目的不是自吹自擂,是很擔心這種重要的工作會無以為繼,等我退休可能就絕跡了!這種需求是每家公司都有的,目前全台灣卻只有我一個人在做,雖然我宣稱無黨無派,誰找我我都願意隨時幫忙解決任何聲納問題!但是只要某家公司請我擔任顧問,其他公司就認定我是敵營兵馬,絕對不會找我了!真的很麻煩,那麼小的台灣還要這樣分黨派切割資源,真的很奇怪!因為我不斷地移轉當顧問的公司,可能還有人認為我不「忠誠」吧?但是你會要求水電工只能修理你家的問題嗎?

所以如果我不玩的時候,聲納資料處理這部分工作,我們又要回到連螺絲釘鬆了都要找國外工程師的愚昧無知狀態了!我還真希望現在有人跳出來搶我這份工作,反正我的第一名是絕對穩固的!但是後繼有人表示海洋界以後不會運轉得那麼可憐,任何小事都要找美國或歐洲人來處理。

其實我不覺得要培養這種人很難,只要是個有合理待遇的工作,即使剛開始懸缺,一兩年之後總是會有人去搶的!這個工作其實必須一分為二,一是真的懂得很多聲納資料處理流程與原理的專家,這方面應該是教授們應該挺身而出的!不是只懂海洋或地質的理學院教授,而是深諳水下聲學儀器的海洋工程學教授,他們必須來取代我的顧問角色。必須有能力分析聲納資料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接著就是必須由懂得程式的程式師,或廠商(電腦公司)依據解決方案寫出實際的程式,將問題真的排除掉,甚至寫出新的客製化軟體!這也是我現在莫名其妙包在顧問職位裡的工作,這些海測公司愛我的原因之一是:有我在時,連新的軟體都不必買了!我常常是說著說著該如何解決某個問題,軟體就順勢跟著寫出來了!對方自然覺得不必額外付我開發軟體的錢,但這應該不能當作常態吧?因為除了我之外,台灣沒有第二個這種海洋資訊二合一的專家。

我現在開始與新任職的海測公司建立了默契,顧問歸顧問,應該只管動嘴,如果我有實際寫出程式軟體來處理問題,原則上是必須額外付費的!這是合理的要求,我也確實會賺比較多錢,但是我心裡最期待這麼做的原因是:希望業界認知到這是必須付錢的「兩份工作」!合理狀況是:一位20K的教授級兼任顧問,加上一位三四萬元月薪的專職程式設計師。有合理的待遇才會有人想去做嘛!要變成像我一樣的怪物多難啊?還只能月入三萬?當然沒人要做啊!

簡單說,就是希望海測公司老闆(還有學界的計畫主持人)不要被我寵壞了!以為月付30K(學界計畫研究員只有10K)就會自動有軟體產出。須知他們使用的聲納專業軟體價位都是數十到上百萬台幣的!還每年要繼續付額外的好多萬元維護費呢!所以只要隨便冤我做出一兩個不要錢買(也不需維護費)的軟體,省下的維護費就夠我的顧問費還有多了!我認為海測公司必須接受這是兩份工作的概念,在國外類似公司應該也都是這樣的!必須如此,後面才會有人願意跳出來做我這種工作,當一碗飯來吃!

不知不覺地,又談到本部落格的主軸之一了!年輕人,趕快學好寫程式吧,海洋界也需要會寫程式的人,還急得很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83313

 回應文章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1 20:36

請問海測公司的業務是做甚麼的

顧問的薪水

算1個月還是1年

台灣您獨佔了不起耶  海測真那麼難喔

修改程式另外收錢才合理

像我們提出額外需求 電腦公司都不會免費服務呀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8-12 04:18 回覆:

海測就是海域測量,通常是以地形地質為主,也會包括海流潮汐溫度等等。

我說的待遇都是以月薪計算,對方口頭答應會有額外的錢,但目前還沒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