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喜歡練球?
2014/08/02 07:19:08瀏覽801|回應0|推薦17

剛剛看了一個介紹籃球好手,台灣隊長野獸林志傑的老節目,以前不太清楚他的成長史,原來他一直是個喜歡到球場鬥牛,卻討厭正規訓練的球員,而且到職業隊拿過幾次得分王之後才放棄唯我獨尊的獨霸球風,演變成一個可以激勵全隊一起奮戰的隊長。

我感到特別有趣的是,我自己幼年曾經受過嚴格的制式柔道訓練,長大當過籃球校隊教練,我知道運動團隊的訓練過程是怎麼回事。打籃球這部份我自己一直沒機會接受正式的訓練,譬如參加校隊之類的!但老實說,誰喜歡訓練?真的很無聊嘛!我會願意接受訓練的唯一理由就是面子問題而已!「校隊」嘛,就是比球場上鬥牛的臭小孩們高尚很多,至少球衣比較漂亮吧!

我沒進過校隊,但是球技與校隊相去不遠,因此我非常偏好打敗球衣漂亮,自認訓練有素的球隊!當時所謂的籃球訓練比較死板,有練球的球隊只有一個好處,就是明顯的失誤比較少!而我自己和我的球伴們在球場上的時間不比球隊少,只是我們都是在「玩」!好像缺少團隊戰術,但是反而更加靈活有創意。

譬如一般教練練出來的攻擊策略,不是切到籃下上籃,就是在罰球線距離之外穩穩跳投,但我就特別喜歡出人意料,在對方認為我已經放棄外線投籃,準備切入籃下,防守球員準備退防時,在尷尬的中距離隨時有空檔我就會急停跳投,還蠻準的!連籃下也一樣,搶到籃板甚至不等落地就第一時間再補籃,對手總是措手不及,所以我在基本動作很平凡的狀況下,總是能得很多分!

當時我很自豪的一些創意球風,現在看NBA就知道,都是得分王們必備的手段之一。譬如不定點的急停跳投、籃下多變的動作等等。我也當過教練,即使深知自己球場上的必殺技是急停跳投,但就是不會集合大家一起練!不是藏私,而是一定會優先讓大家把更基本的定點跳投及上籃做到更好,練到沒東西練,吃飽太閒時才會教急停跳投的。一般的平凡球員是誤會了基礎訓練就是高級動作,所以反而鄙視鬥牛場的花招,但球場上能得分就是王道,越多得分方式越好!無所謂動作高級或低級的。

我的結論是制式訓練與玩到精熟其實各有利弊,但重點是必須堅持下去!任何技術專長都需要蠻長的時間養成,我現在寫程式很厲害,我也沒經過制式訓練(如讀過資工系),算是一路自己玩過來的!但就是需要花上十三年才走到現在的程度!我已經聽過非常多人說想學程式,我都會語多鼓勵,提供資源,甚至親自指導。但結果是百分之九十九只是隨便說說而已,根本沒開始學,或只開始一下子就不玩了!

所以看過此篇的人,以後就不要再問我該怎麼自學程式了!因為我覺得怎麼學都好,上補習班,找高手教,自己看書都可以,重要的是走久一點,堅持走下去就會成功,走得不夠久就不必討論學習方式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6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