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賺錢?靠研發還是摳門?
2014/08/01 20:57:08瀏覽1229|回應0|推薦9

到業界一段時間接觸了幾家公司,包括我自己的公司,發現大家表面上談錢都很大方,實際運作時卻變得相當的「謹慎節儉」!如果不用力去擠,厚著臉皮去要,即使該我的錢也不會自動拿到的。我是個「善良」的人,心裡或口頭上都會替老闆們想出一點理由,說他們其實不是壞人啦!只是手頭緊之類的,在此又要替老闆們找個新理由了!

我其實漸漸知道做生意和領薪水的人不一樣,如果不提高警覺將錢看緊,哪裡都能漏財,太大器的人一定很快就沒錢了!不像我們薪資階級,收入是固定的,支出也不大,不會動不動就要處理超過自己薪資好多倍的大額金錢!多數生意人的利潤就是靠精算,和佔便宜!能省則省,能AA!譬如員工薪資每人少一千,老闆就多好幾萬!如果可以冤我白寫一個程式,只要我不開口要錢的話就裝傻忘記給,這又是幾萬元的利潤入袋!點點滴滴就造就了老闆的名車豪宅。

我也很想賺錢,但是如果我預期到業界要靠這些薄利多銷,省錢摳門占人便宜的方式賺錢,真的還不如回去領死薪水!或許前述這些「門道」是符合多數狀況,譬如各大賣場賣的東西都來自同樣的廠商,成本一樣,利潤當然就來自削價競爭等等手段。這樣的結果應該是大家「共窮」的!員工薪水不可能高起來,因為老闆和員工其實是在互相搶錢的!

我是研發軟體的,我認為好賺的錢應該來自新穎的產品,等到大家都模仿,人人都有類似產品時就應該退出競爭了!譬如十年前一個公司網頁製作價格可能是好多萬,但是當每家公司甚至個人工作室都能做時,價格就只有幾千了!根本求個溫飽都有問題。又譬如十多年前一個學校的校務系統是幾百萬,現在變成幾十萬!也是因為能做的公司已經太多了。軟體價格的降價週期比硬體不遑多讓,所以各手機廠才會拼命出新機嘛!

我和老闆的想法這方面是相似的!盡量往別人不會做的方向努力,譬如車牌辨識、機電整合、APP等等,就是高價、市場需求大、會做的公司少的案子去努力!但是老闆不知道是太樂觀?還是太悲觀?他常常以為研發新技術是可以計算時程的!又不太敢預期新的技術一定會賺到比較多錢,給工錢時還是非常保守,給研發人員薪水時,都好像是給算時薪的加油站工讀生一樣斤斤計較。

其實既稱「研發」就是嘗試做不會做,或不曾做過的事情,厲害的人或許可以常常獲得成功,但即使如此,也很難說要多久時間必可完成!其實至今為止,老闆提出的新需求,從車牌辨識、自動追蹤的攝影機、APP等等,我雖然都做出來了,老闆還是不太興奮。或許是我寵壞他了?他還常常有意無意的暗示我花太多時間了!他好像不知道研究計畫常常是根本做不出來的,我的成功率百分百已經是很驚人了!

其實我是絕對相信我和我的研發團隊應該會賺到翻的!不只是第一次客製化開發產品我們就不會賠錢,因為老闆超級摳嘛!更重要的是我們之後就可以快速複製類似產品,價格一樣,費工程度只是幾分之一!只要產品夠吸引人,能準確找到客戶,我們就是印鈔機了!譬如車牌辨識系統,只要多一個縣市我們就賺翻了!可惜老闆爭取彰化縣失敗了!但是APP等東西目前看起來是詢問度極高的,只要老闆好好談生意,我們就可以輕鬆賺很多了!

總之,我真的不想在紅海中與其他公司,甚至自己的老闆廝殺搶錢。做研發就是要靠產品新與好來爭取客戶的目光,讓客戶願意高價買!我們才能輕鬆獲利。我相信我自己和團隊一定辦得到,但是目前過程中老闆的摳門還是讓我壓力不小!給我的員工錢不太大方,給我們的研發時程也從不寬裕,甚至不合理。希望這個過渡時期趕快熬過,讓老闆真的看到Easy Money開始入帳時,或許我和我的成員日子就會開始好過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5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