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學著寫程式吧!
2014/08/01 07:07:01瀏覽2279|回應2|推薦11

我的公司原本是以銷售伺服器主機與網路軟硬體為主要業務,自從我加入之後其實是在憑空建立一個應用軟體的開發部門,之前雖然公司也號稱提供軟體解決方案(包括APP專業團隊等宣傳字眼),其實多半只是零星外包,公司內一直沒有完整的開發團隊。當然,裡面大概七八位的「工程師」也都是不會寫程式的!

雖然我會寫很多程式,但是如何組織一個開發團隊?如何建立順暢的工作流程與公司原本的作業程序接軌?我也是邊做邊學的。照我們(老闆與我)原本的設想是:老闆去接洽新案,談好合約之後,公司就派一個「工程師」擔任此案的「專案經理」,負責對內掌控工作進度,對外與業主保持聯繫等等。我們是研發部,如果案子的內容需要寫軟體(網頁、資料庫、APP),我們就是主要施作工程的單位,也是「專案經理」必須內部掌控的對象。我們不是通訊行,我們接的資訊工程案幾乎沒有不包含軟體開發的!

但是問題來了!經過半年的運作,我們一再發現這個機制非常窒礙難行!原因只有一個,也很讓人意外,身為一個大學資訊科系的老師,我起初是不相信,接著是感到汗顏!就是:那些資訊科系畢業,很會裝配電腦,架設網路的工程師們,對於程式設計卻一竅不通!或者客氣點說,還無法達到配合專業軟體開發工作的程度,雖然對於外行人來說,他們看起來也是專家了。

讓他們卡在我的開發團隊與業主之間傳話,其實沒有甚麼功效,還常常造成困擾。因為實際要寫程式完成業主需求的是我們,需求的細節我們必須非常清楚,能不能做到?需要甚麼資源?以及需要多少時間?都不是這些專案經理可以完全理解與掌握的!因為我一開始認定他們畢竟是資訊科系畢業的,總是修過程式設計,做過專題,現在的專題應該不可能是組裝一台電腦吧?總是要實作一些網頁或程式甚麼的。所以真的沒算到他們對於程式設計的理解程度會貧弱到這個地步!

最糟糕的是:老闆忙著業務,不是很清楚這些工程進行中的細節,一旦工程延誤,我們(研發部)就會跟著被質疑能力不好,或不夠配合!但事實常常是這些年輕人不能充分掌握我們的工作內容與時程,貿然答應業主一些功能,還不給足夠的時間!或者有些功能必須提前建好資料架構,他們卻在到接近完工時才轉知,那就必須打掉很多東西重做了!真的是累死三軍。

基於尊重行政倫理及「專業」,我們通常不好意思直接與業主接洽溝通,但是越做就越是心裡發毛,很多案子最後被迫發展成架空這些工程師(專案經理),我們就直接與業主連線,這樣反而得到最好的效果與效率。

其實這些小朋友也不是來鬧的,他們也很想把事情做好,所以當傳話不順時,他們也會讓我們直接接洽業主,但是老闆可不會認為他們可以置身事外,還是按時要他們打報告的!於是傲慢一點的就會把我們當下屬員工,語多批評;客氣一點的也會一直來電查詢進度,不然自己的飯碗也不穩了!總之我們是感覺多此一舉,疊床架屋的流程備受騷擾。

小公司嘛!總是效率掛帥,現在如果我可以爭取時,都會要求軟體案子就直接讓研發部接洽,老闆只管負責談生意簽約收錢就好!我也不知道這樣是讓那些夾心餅乾的年輕人鬆一口氣?還是搶了他們的工作?還有,老闆會不會因此覺得有點不放心?因為我的部門在台南,我的研發部不是他天天可接監督的單位。

但是我很確定的是,其實任何資訊工程的核心工作就是寫程式!不要再用甚麼硬體軟體的概念去切割,不會寫程式,不懂得寫程式的細節眉角,你連資訊工程的周邊工作都做不好!要組裝電腦,要拉網路線等等,我研發部的小朋友們也都會啊!那位大師姊還有網路工程師的證照呢!因為她畢業時,我們就是網路通訊系嘛!即使是硬體工程師,也應該要懂得寫程式的。

所以鄉下老師在業界的中心,誠懇的告訴讀大學電腦科系的小朋友們!別想太多了,好好學習寫程式吧!程式不夠強連外圍工作都很難做,任何一個會寫程式的人都可以輕易把你踢走。你可以設想我們公司的狀況,如果下一個到公司應徵的人說自己不會寫程式,不能緊密配合我們研發部的開發工作,老闆會不會錄取?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28901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3 16:00

就說是小公司了,根本沒什麼條條框框,不合理就把它翻了吧!既然自行接洽比多個PM有用,就老實告訴老闆。

老闆想要找個中間人,其實是他也不好意思開口問院長級的員工。堵上這心理缺口,相信鄉下老師應該更能如魚得水。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8-03 16:59 回覆:

我也是這麼想!


Ahr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12:39

學寫程式好處多,腦袋思路清晰、有邏輯!

有時候不一定是為了賺錢,而是有需要,卻又不想花那筆錢。哇哩咧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8-03 17:01 回覆:
我也希望我的那些沒厲害到變成程式師的學生,至少可以替自己或親友寫些小程式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