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朋友的薪水
2014/07/31 16:23:17瀏覽672|回應0|推薦11

這幾天與老闆「談判」了幾個回合,最終總算是替幾位已經常態性分擔公司工作的學生爭取到了「薪水」!八月份起他們將從公司固定支領五千元。其實相對於我認為的學生產值有段差距,但已經是好的開始,至少今後他們是「員工」而不是「義工」了!從此過程中,也讓習慣領固定薪資的我,學到了一些業界的現實面。很多的權益你認為是「應有」的,但如果不開口爭取,老闆們多半是會裝傻,不會主動給的!想用善意的累積去感動老闆掏錢出來,真的很難!

整個過程是我有一批小朋友持續跟著我學習程式,我也逐漸分派一些公司的工作給他們,公司不願太早請全薪員工,也希望我以兼差方式用他們工作。慢慢地演變成一個製作APP的小團隊,但是我有點意外!都先做了兩個月,公司卻毫無想給錢的動作。是工讀生總該有一點點錢的吧?於是,我忍不住主動「要了」幾萬元,「做成」與系上的產學合作計畫,讓學生每月有三千元工讀費可領。

公司的態度一直挺曖昧的,一方面不時抱怨學生做得不好,做得慢,但是仍然一直丟工作過來,包括很多不在計劃內的工作。直到幾萬元計畫工讀金到六月執行完畢了,還是繼續嫌,又繼續丟工作給他們做! 還不時要我幫忙「施壓」去找學生來做事,有點消費我們師生情誼的味道。學生都很敬重我,我叫學生做事,沒錢他們也會做的!但如果還當我的面嫌學生不好時,我就會說:「做得不好?那就把他們開除嘛!」意思是諷刺公司根本也沒給薪水,要怎麼開除他們呢?

我七月初提醒公司一次,說學生們已經沒薪水了,公司只是哦一聲!有工無酬的狀態又繼續到七月快結束,看著幾位學生犧牲暑假來這邊學藝,還無法打工賺錢,我又忍不住了!開始了這幾天直接與老闆之間的討價還價,老闆好像底線就是最多給學生一般研究計畫助理工讀金的三四千元。我說一定要比這個多!我要讓我的學生感覺高人一等!因為確實是我最棒的學生才會待在我身邊幫忙,次佳的人才會如前文所述被其他計畫搶走!更何況他們的實際產值就是高出這個金額好幾倍!

另一方面,基於前次的經驗,用計畫方式要工讀金,計畫完了老闆不會主動繼續弄下一個計劃給錢的,但公司還是會繼續丟工作給學生!學生也不好意思不做。要我每幾個月去要錢一次太傷神了,這次我要求公司直接支付固定薪水!

老闆終於讓步願意給三個學生各五千元,但是我覺得有點尷尬,也有點累,真的很不習慣這麼跟人家「要錢」!雖然覺得是應該拿的,但是不扯下臉去抗爭,好像就永遠不會有!老闆其實對於正式薪水不摳門,答應的就一定給,但是依舊有點裝傻,如果我不堅持爭取,學生就會一直做義工了!

難道這個社會就不能更理性更善意一點?難道必須要大家都像搞學運一樣抗爭才會有合理權益?我通常不喜歡,也不支持媒體上出現的那些抗爭活動,但是這次卻變成抗爭的領袖,真的很尷尬不適應,還好結局尚可,老闆沒真的翻臉,學生也得到一點點應得的回饋與肯定。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0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