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帶孩子的心情
2014/07/29 05:06:42瀏覽849|回應1|推薦19

最近工作比較忙,主要是一如預期的,很多網頁、資料庫與APP的案子開始湧入,但是我積極經營大半年,準備用來迎戰這波業務海嘯的Part timeT學生人力卻不如預期的多!最傷心的是已經刻意培養很久的幾位一升二的學生,直接就被校長與新院長主持的一個遊戲開發計畫半路給挖走了!那個計劃需要會寫JavaScript程式的學生,我自己需要的基本能力則是JavaScript之外還要加上資料庫的技術,我剛花了一整個學期讓他們變成JavaScrpt高手,正要趁暑假多教一點資料庫課程,就可以加入我的部隊時,卻讓別人半途收割了!

現實是我還沒能讓他們上我的生產線開工,我的公司也沒慷慨到讓受訓期間的學徒都能支薪,他們參加隔壁的計劃卻立即有錢可賺,所以我只能像嫁女兒一樣給予他們祝福啦!稍早有幾位已經畢業的學生也是「幾經考慮」後決定不來我的團隊,去其他公司就職,我也是很心痛。猶如一位當老闆的父親,認真培養子女繼承家業,但是孩子長大後卻直接到其他公司上班,真是情何以堪?

但是剛剛看到這個泰國拍的廣告片,心情稍有紓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BvwxFA22s0

劇情是一個非常愛護女兒,親子感情極好的單親媽媽,大家都以為她是未婚生女,但其實女兒是拾獲的棄嬰。她為了讓女兒相信她就是親娘,還一直隱瞞孩子是棄嬰的事實,忍受別人的閒言閒語。我頓時有個體認,其實我已經和那個媽媽一樣做了大家都會稱許,很有意義的好事!就是我確實將我在學校(好像撿到)的「孩子」們都帶得很好。我是兩個女兒的爸爸,甚至小時候家裡開過托嬰中心,我很小就體驗過「帶小孩」的那種感覺!那是犧牲,同時也是享受!因為你可以直接看到孩子的成長,還因為參與其中可以沾沾自喜!

我現在的遭遇,表面上看是有人坐享其成,搶走我帶大的孩子。但其實孩子都還是愛我的,只是去尋求一個更理想的工作環境而已。未曾親自訓練這些孩子的計畫主持人,也永遠看不到這些孩子長大過程中的種種驚喜,但是我看到了!我當時就賺到了。所以我釋然了,世界還是公平的!其實我沒有損失很多,只是分享一些我已經多到滿溢的幸福而已!孩子們,加油!老師還行的。

當然,如果我是老闆,我會更有遠見的投資,適度的用合理的薪資(即使只是學徒階段)留住這些孩子!老闆其實也在學習,老實說他現在連對軟體開發如何報價都還很生疏,他熟悉的是硬體的買賣,如何建立一個可以獲利又可以長久營運的軟體開發團隊,我和他都在學習。剛開始錢沒賺到時就要養很多人,我也害怕賠錢的。但是現在看起來預期可以做的案子紛至沓來,一個技術成熟穩定的團隊就是公司繼續賺錢的機器。

所以我藉這些事件,順勢和老闆寫了一封較長的信,言下之意就是希望老闆在待遇上必須合理提升。譬如目前我這裡的大師姊,也是我唯一的全薪工程師,是學弟妹們的標竿。一開始起薪三萬多,但她可是辭去北部40K的工作,降薪來加盟的!如果業務穩定之後,她不能拿到四萬多甚至五萬的薪水,就太沒天理了!學生們應該不會跟我比薪水的高低,但是學姊是他們覺得可以努力跟上的目標,如果學姊寫程式那麼厲害,上班又那麼努力,明年在公司的薪水還是三萬多,那他們畢業後一定不會加入這間公司的!因為會寫程式的人在外面的待遇好多了!

事實上前面一個經過猶豫之後決定到別家公司的男生(台南大學研究所畢業)就一再地提到,自己的(程式)能力還遠遠比不上那位大師姊(他的學妹),到這邊工作壓力肯定會很大!他沒說的應該是:他在別家公司可以拿到比大師姊更高的薪水。如果大師姊的薪水是五萬,他反而比較可能留下來從三萬多幹起,畢竟在這邊可以學習的東西比大公司分工細密之下能學到的要多很多!如果按現狀發展,我作育英才的心血就會徹底變成為人作嫁,我的公司也會甚麼人才都撈不到!當然無法繼續賺錢了。

所以,我可以自我安慰教學生是帶孩子,孩子有長大就滿足了!但是老闆就必須嚴肅考慮如何留住人才了!這是公司生存的命脈,外面的公司都在抱怨沒人才可用,哪有自己練出來的兵給別家公司用的道理?如果只是捨不得一點薪水,變成公司業務大縮水,這樣算計划得來嗎?老闆啊!就大方一點吧!即使先墊一點錢也當作投資吧!我一定會給你練出好人才的,這樣等我退休了(我比老闆老了快20歲),你都還有人用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12655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22:30 【udn】 這裡便宜!孩子 開始 有錢 現在比價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9 10:19
一開始學習不求薪高
才能學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