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私校的競爭力
2014/07/27 07:06:24瀏覽1135|回應0|推薦15

現在為了12年國教搞得學生與家長人心惶惶,學生不知如何用功讀書?因為考試的內容與時程都一直在變!家長也不知如何「經營」孩子的各項課內課外的績效?如何幫忙選志願選校才能給孩子最大的優勢?雖然我的基本看法是如果大家對於明星學校,志願排行稍稍看開一點問題就不大了!因為學校之間實際的差異並沒有這麼大。

但這終究只是消極的紓壓態度,如果真的有學校確實與眾不同,辦得特別有效率,我也會心嚮往之的!我所以常常強調學校都差不多,其實也是一種悲觀的看法,因為公立學校受到重重的傳統約束與教職員的公務員心態,不可能辦得好;私立學校被錢的因素掌控,隨時有商業利益的考量與限制,似乎也很難辦好。

更重要的是:即使環境條件都配合,如果缺了一個真的有積極正面想法的人在核心推動該做的事情,「教育理念」終究還是會埋沒在升學主義與形式主義的洪流之中的,最終學生是否有成就還是靠自己的頓悟多於學校環境的培育引導。

前文說到我的老同學剛剛接任某私立高中的教務主任,我藉著同學會之便,聚會後去他的學校參觀,除了討論實務問題,也談了一些辦學環境與理念。我當然很驚訝也質疑在這個少子化浪潮之下,私立學校人人自危,能不關門就算厲害了,怎麼還有新的私立中學成立?還斥資數億興建校舍?學費高得嚇人,卻招生滿滿?

我的同學是很有想法也很務實的人,他知道該校老闆在財務上不會太限制他們,他可以發揮專業思維,該花的錢就花下去!因為學費夠高,老闆即使想賺錢也不是短視近利的類型,創校才兩年,上下一心都希望真的辦出學校的口碑與名聲。簡單說,那裏就是一個一般認知的貴族學校!他有信心不讓家長失望,但是必須與家長有充分的溝通,所以才會想到要我們做與家長通訊用的APP軟體這個點子。

譬如他說:他一定會非常鼓勵學生做科展,甚至要推動到所有學生全面參加!校外參賽名額有限就在校內辦比賽,但是都要真的踏踏實實地做!老師必須認真指導,學生必須學會怎麼有效做事做研究的過程,而不只是追求名次與成績。如果家長堅持要拿到校外比賽的成績名次,家長又有錢,自然有辦法!譬如砸錢請大學教授指導,讓作品輕易超越中學生程度,想不得獎都難。

但是他希望可以說服家長讓學生「做真的!」而不必計較名次成績。他準備好的說詞是:「老闆!您的事業這麼大,孩子長大就是要繼承家業做董事長的!到他接棒時,您會比較在乎他的學歷?還是他的處世與判斷能力?」真的是切中要害,可以讀貴族學校的家長,直接送孩子到國外讀大學名校都可以,還要跟著玩這些超額比序,推甄成績證照之類的東西嗎?

他會強調學校在國高中階段就直接務實的訓練孩子的各方面能力,而不是寄望考到台清交成等等頂尖大學之後再說!所以他才會勇敢地讓國一學生就學寫程式!這是國內未曾聽聞的新作法,他的說法是:「這是個確定可以提升學生競爭力的做法,只要沒有法規禁止,我就會做!缺老師嗎?我到電腦補習班高薪請名師來兼課都可以!」就是不要處處綁手綁腳,困於教師資格人情關說等等麻煩,而無法找到真正能教的老師。這是私立貴族學校的優勢,只要敢做肯做,學校就會不一樣!

但他不是王安石,知道變法不是只有政策正確就行。他當過二十幾年國中老師,我相信以他的個性,之前也一定曾經推動過很多新作法,深知溝通是所有新政策能否實現的重要關鍵!所以他很關切教職員、老師、學生到家長之間的密切與即時溝通,才會希望我以資訊專業幫幫忙,讓他們學校教職員與家長之間有專屬的類似 Line App 軟體,還要真的發揮作用。所以我也被邀請參與他的私校改革大業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44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