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弟抱歉,我太小看你們了!
2014/07/26 06:09:36瀏覽1208|回應0|推薦11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3022&f_ART_ID=526406

清早起來開信箱就接到喜訊!我有「稍微」協助指導一點點的建中學弟們,繼台北市科展奪冠之後,繼續在宜蘭拿到科展的應用科學組冠軍!還加碼一個Discovery頻道獎,算是所有高中各組作品的第一名吧?真的是太棒了,而且他們的作品看起來就是有商品化的潛力,或許不久之後就會變成有趣的軟體。你在電腦上打的字會以你自己的筆跡出現在螢幕上!好玩吧?

其實一切的緣分開始於他們的組長程肯同學的爹,為了剛考上建中的兒子想學寫程式,意外的買到我寫的書「跟著範例學會Visual C# 2010」。據說他勢如破竹很快就學得不錯,高一就開始參加校內資訊競賽,表現突出之後,繼續以優秀的程式技術挑戰與影像處理相關的科展議題。也是據說,題目的點子是來自他們的校內指導老師,但是老師自己也沒有那麼好的程式技術可以幫忙完成。

因為覺得我的書不錯,程爸爸曾經到我的部落格留言,也不時來看文章,還介紹程肯有空也來看看。當他看到我也在做影像辨識相關的車牌辨識議題時,就開始自己和我連絡,討論他們遭遇的一些問題了!

不好意思,我當時是大潑他們冷水的,極力主張他們應該改題目。因為我根本不預期他們在短短的時間內,又要讀書考試兼顧課業,可以對這種看來相當龐大的議題實作出甚麼結果。但是他們似乎吃了秤砣鐵了心,就是要做這個!我第一次與他們當面討論時也嚇了一跳,因為他們完成的東西比我預期的多很多!所以就「只能」順勢幫他們分析解決一些問題,既然中文字那麼多,光是整理分類就曠日廢時,我的建議方向就是如何幫忙建立一個可以「來得及」做完的工作流程與資料查詢架構。後來好像也有用?反正他們真的很快就做出來了

他們原本是要將我列入指導老師名單的,但據說違反規定(不能有大學教授當門神,即使只是鄉下老師都不行,哈哈!)。老實說,我貢獻不多,也不好意思真的掛名的,否則不就像是我罵過的,論文總是愛掛名的大教授們一樣了?但是他們一路過關斬將,從校內,到台北市,到全國科展得獎時,都不會忘記通知我一起分享,感覺上我也是他們團隊的一員,與有榮焉的感覺就超級快樂了!

在此鄭重向學弟們道歉,我真的是小看你們了!恭喜你們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雖然我自己讀書時成績不錯,但是從當老師開始,我一直是在教學與指導程度普通,甚至比較笨拙的學生。我做得還不錯,原因之一就是我從不讓學生做超過預期能力太多的事情!目標合理,循序漸進,減少挫折,建立自信就是我的訣竅!學生因此更信任我,也開始相信自己。

老實說,我教的大學生,在他們中小學時期,都是學業挫敗多於成功的!如果貿然讓他們嘗試太難的挑戰,只是更加深他們的挫折感,更加失去自信,不會有甚麼好事發生的!但是對於自幼一路順風,自信滿滿的建中資優生而言,或許不可能的任務才適合他們!即使遭到挫折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他們承受得起,也應該偶爾體驗一下失敗的滋味,對身心健康有益的。

但是對於這幾位小學弟來說,失敗的經驗就再等一等吧!哈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417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