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程式書國中生能用嗎?
2014/07/24 08:16:31瀏覽1415|回應1|推薦16

我的大學同學剛剛接任台中私立葳格高中的教務主任,可能是電腦相關課程教育部沒有太嚴格的課綱吧?他們可以自由地替國中部選擇電腦課的教材,他知道我寫了很多程式書,就問我:「你寫的書能不能給國一學生用啊?」事實上我的第一本VB書出版後,書商(松崗)確實也說過台北的弘道國中想大批購買上電腦課用,但是我不確定後來是不是真的有買有用?

基於「機不可失,失機者斬」的業務心態,我很想賺那一本五十多元的版稅,直覺反應當然就是說OK的啦!考慮到軟體版本的問題,我推薦的是我比較新的一本VB入門書:

跟著範例學會Visual Basic 2012

但是老實說,原本為我教的大學生而設計的教材,真的可以輕鬆地拿到國一課堂上「玩」嗎?聽起來是有點誇張,連我自己也立即回家再翻看一次該書,設想著我是國中老師,面對一堆剛剛離開小學的「兒童」,教這些程式設計的內容會不會有問題?我是當過國中老師的,所以要設想這種情境不算困難。

首先介紹一下我的這位同學,我們讀大學時(1980-1984),剛進入PC啟蒙時代,學校買了幾台小PC放在某地下室,他當時就會蹺課跑去玩那些電腦,那時玩電腦就是寫程式了!電腦內沒有軟體,學校也不會允許公然打電動的,所以他比我更早就是程式專家了!後來當國中老師主任等等,當然也把學校資訊化搞得很棒,甚至退休後還去大陸的台商公司,建立一些進銷存資訊管理系統。

所以他是對資訊科技很內行的實務派,他不希望電腦課流於一些浮面的軟體教學,那是社區大學(長青學院或樂齡大學)裡教爺爺奶奶們玩的!小朋友們不學則已,要學就是學寫程式!這也不是他的創見,連歐巴馬等等英美國家領袖都這麼說了,還宣示以後小學生就必須開始學寫程式,不然國家就沒競爭力了!怎麼樣?這間中學是不是會變得很棒啊?以後國中部學生就都會寫程式,那還得了!如果教材真的有效,連我都出名了!

回頭說到我的書。我之前就一再地談過程式設計的教學不論在國內外都很失敗,多數上完程式設計課的人依舊不會寫程式,甚至變得更加害怕寫程式這件事情!他們只學到一件事,就是「寫程式很難!」但是我認為都是教材不洽當,老師教法跟著不合理所造成的結果。

寫程式當然還是可以由簡入繁,循序漸進的,如果讓小一學生第一堂課就看文言文,當然會被嚇得以後都不敢看中文書了!但如果是教童謠兒歌呢?新詩散文呢?誰不是這樣自小學的國語課,讀到高中國文的?程式設計所以不好學,是教學的老師被誤導必須從理論基礎開始,如果理論邏輯不完全懂,就一定寫不出程式!

我認為這是大錯特錯!程式就是與電腦溝通的語言,電腦根本沒有想法,也無所謂理論,就是反應而已!學程式只需要知道電腦的反應方式即可,告訴你這樣寫一行程式,一執行電腦就會怎麼反應,就像現在大家都在用APP,誰知道裡面的程式怎麼寫?App如何與雲端程式通訊啊?知道按下某按鍵會怎麼樣就好了!

學程式與學用電器或軟體一樣,只是越學越多細節而已,到了反應動作較複雜時,再順勢介紹各種邏輯推理與進階語法就好了!基本上還是在繼續熟悉電腦的反應方式,這樣的教法(玩法)誰都可以學會寫程式的。最後只是較聰明熟練的人可以寫複雜一點的程式,一般人只會處理簡單程式而已。就像多數讀過書的人都會寫信,但只有少數人會變成作家。但是現在的程式設計教育卻只會教出作家和近似文盲的兩種人!

我的書也是因為我找不到合乎上述循序漸進理念的課本而被迫寫出來的!雖然最初是給大學生用,但是這些大學生也都是沒學過程式的生手,並不是程式設計本身特別難,所以到大學才能教,只是課程規範如此,國高中就是沒開程式課嘛!尤其是現在小學生就開始學英文,寫程式需要的幾十個英文單字根本就不構成障礙。

事實上,我建議的那本書原本是要寫20單元的,我的習慣是一周教一課,一學期18周,扣除期中期末考可以教16課,我會依學生的學習反應挑著教,我的實質教材其實有多到近30個單元。即使我將預計的20單元全寫到書上,估計篇幅還是比一般市售的電腦書少,但是書商反常的很堅持要我再減篇幅!最後是以16單元結案,因為再少下去連我自己上課都不夠用了。

書商希望我大減篇幅的原因,其實就是認為我的書非常親民,有很大的潛力可以進攻國高中職的課本市場。因此,連書裡面的字體都印得特別大,和國中小學課本很像。所以啦!用我的書教國一生寫程式,有何不可?事實上,市面上也沒有更適合的書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355340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2 12:24
前天獲知,台中東山高中也採用我的VB書了!一口氣買了四百多本,緊急再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