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2014/07/23 06:15:14瀏覽1497|回應1|推薦13

我大學轉過系,先念了兩年物理系,降轉之後又念了三年地科系。所以我可以參加兩個大學同學會,我和兩個班級的同學都感情融洽,不論在課內或課外活動,都是班上的活躍分子,甚至堪稱「風雲」人物,尤其是體育運動方面!

前天參加了地科班的同學會,畢業30年後重聚,大家長相變化沒有很大,卻都明顯比大學時期更加健談更有自信,了解一下他們的成就,會知道這些都是事出有因的!譬如有位同學在花蓮花崗國中教書(鄉下老師?),但是因為做了很多很棒的動畫版的理化教材而全國知名,很多大學的科普研究案都找他做動畫的 http://edson.tw/

大家不知道的是,他大學時讀得很掙扎,是我們班上唯一的延畢生,他還自我調侃說自己是「大五」的班代,因為全班只剩他一個人了!現在我才知道當時他是因為經濟因素打工太多而影響到課業。他身高很高卻從來不來打籃球,這是我當時比較介意的部分,我是籃球隊長,我們拿到班際賽亞軍,或許加上他就是冠軍了!

他在事業與大學課業表現的落差,也讓我想起當年的一些經歷。首先是我進入師大物理之初就很受矚目,因為近百名新生中,建中的只有兩個!讓我很尷尬的是另一位「同學」眼高於頂,擺明了一副我是聯考失常才會到這個爛學校來的!我根本不屬於這裡。一年內,他幾乎完全不跟其他同學互動說話,只願意跟我講話(因為我們同樣來自天龍國嗎?),談話的內容也只是何時準備轉學,想轉到哪間大學哪個系等等,因為他預計我也一定待不下這種爛學校的!我只能支支吾吾,因為我真的完全不想轉學,只想著如何在此經營好我的大學生活。(神經病!師大還不夠好嗎?)

一年後他如願地考轉學離開師大,到台清交大的某個系去了,恭喜他!但是我很懷疑他現在的成就會有上述王同學(師大地科延畢生)的一半?這更凸顯出他當年那種驕態的無知與可笑。事實上我連他的名字也忘了,只記得他當時的學業成績還輸給班上好多同學,但因為讀過建中嘛!他始終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我當時因為他的態度,深以同為建中生而感到尷尬羞恥!

接著兩年內我很用功,成績也很好,多數科目都是系上前幾名,但是因為念念不忘想讀地科的初衷,讀完物理系的必修科目後就申請轉到地科系。這是當時的大新聞!因為大家都以聯考分數看待科系的身價,而兩系錄取分數差距有近一百分之多!因為當時地科是冷門嘛,物理相對熱門,所以我是從台師大理學院中大家都想轉入的高分科系,直接轉到勢利眼們避之惟恐不及的最低分科系!我還是物理系的資優生咧!當然新聞性十足。

當時我一個人轉進去,同時間有七個人轉出來,分別轉到物理、化學或數學等系(好像逃難?)!此後我的班上就只剩二十四五個人一直讀到畢業,但我們都不是魯蛇(Loser)一族,大家當時都讀得盡興而快樂,畢業後的表現也不差。即使成績最差而延畢的同學,現在也都是全國知名(中學理化地科老師都認識)的名人了!某同學當教授都當到科技部海洋學門的主持人了!當年最用功的一位同學也拿到博士,在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任職,得其所哉!

還有一位當年不太用功的同學,成績都是只求低空飛過就好,但是課外活動卻從不缺席,非常具有領導才能,雖然考試總是我大勝,但是在棋盤或牌桌上他就是我的隊長兼導師了!我們常常搭檔參加橋牌賽,我都是聽他的!現在他已自公立學校退休,但是因為組織領導兼資訊應用能力強,搶手得很,先到大陸某台商公司短暫任職,將公司制度資訊化弄得有聲有色,緊接著又被台中某新興的私立貴族學校以高薪挖回來當教務主任。看到我變成程式師了,還立即與我談了一些校內資訊工程的新點子,眼看該校就會氣象一新了!

我很慶幸自己一直不是勢利眼,我在大學因此過得很快樂,有很多好朋友,有很多值得懷念的活動回憶。我真的只相信實際做的事情會影響未來,而不只是我讀過的學校,或者一時的課業成績!我從來不以此評斷自己或別人,所以也沒有人會這樣看我!所以即使我當年成績常常是第一名,但是同學們,即使是成績不好的人都和我交情一樣的好!事實證明,好加在我不曾瞧不起任何人,不然現在我一定會尷尬到不敢參加同學會的。

老實說,在這個年紀,在這個場合就可以體會到:當年來自建中或某不知名的高中,讀的是熱門的物理系或冷門的地科系,其實與真實人生的成就地位,或者幸福程度真的相關性都很低。低到不值得拚死拚活,為了考不到高分校系而落淚,低到不值得為了這些差異而變成崇拜天龍國的勢利眼!人世間的真相就是如此,如果你還相信那些分數高低與校系排名決定一生成就的神話,你還真是好容易受騙的天真孩子(或家長?)!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326755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4 08:47
學歷只是曾經
經歷才是正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