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端服務安全嗎?
2014/06/17 21:28:30瀏覽1383|回應2|推薦18

這兩天遇到一個與Google Maps的程式技術有關的問題,一度讓我很挫折。就是我的一個客戶希望我將所謂的KML檔案匯入我寫的一個Google Maps程式之中。KML其實就是在Google Maps上貼圖或畫線做標記等動作的懶人包,免費的Google Earth軟體就可以產生這種檔案,匯入Google Maps的程式之後,KML裡面的圖或線條標記等等物件就可以浮貼在地圖上,跟著地圖縮放檢視。

我在五六年前就開始玩Google Maps程式,也知道如何將指定的圖片依照座標貼到地圖上,畫線做標記等等的程式也都很熟悉,但是KML這種檔案之前倒是完全沒用過!看起來它就是寫出舊版貼圖程式需要的資料的一個檔案而已,有了它就可以不必像我以前一樣寫很多JavaScript程式來做貼圖或繪圖的動作,只需要一個指令匯入此檔建立一個KML圖層即可。

但是我試過範例程式後很挫折的是:我發現使用KML貼圖是一種所謂的「雲端服務」,必須先將KML(個人的資料)放在某個公開的網站,如果你將KML(與圖檔)直接與網頁程式放在一起(本機電腦),一樣的Google Maps程式,它就是畫不出來!換言之,這種檔案的限定使用方式,就是必須讓個人的資料先上傳雲端,否則無法使用KML的匯入功能!但是我的客戶用的KML檔案都是還在保密階段的工作內容,當然不宜提前上傳到公開網站,因為一旦如此,任何人(尤其是競爭對手廠商)都可以Google到這些資料,那還得了?我的挫折來自我就是找不到不上傳KML就能貼圖的作法!理論上明明可以不必使用雲端的動作卻好像非先交出資料給Google 網站才能繼續?

相對的,反而是舊版的Google Maps程式製作方式,可以將自己電腦上的圖片貼在本機電腦內的Google Maps程式上面,資料不必上傳網站,這樣當然就可以保密了!所以我豁然開朗,原來這不是我會不會使用KML檔案的問題,而是為了避免客戶的資料外洩,我根本不應該使用這種雲端服務!一樣的圖資我可以寫程式從文字模式的KML檔案中摘出必要的資訊(邊界座標等等),產生舊版的貼圖程式碼,這樣不需上傳KML就可以將要貼的圖貼到Google Maps程式了!

這個案例讓我想到:使用雲端服務還是有風險的!不論安全機制如何嚴謹,對某些客戶來說:只要將重要資料傳出自己的電腦,他們就會擔心到吃不下飯了!我也真的不能保證上了雲端的資料別人就一定看不到,譬如在「雲端」的伺服器管理員就一定可以看到!這似乎值得電腦專家與玩家們好好玩味一下!是不是很多時候,重要的工作還是必須在「地面」完成比較安全?以我熟知的測量業界與學術界,對於雲端處理都是很戒慎恐懼的,相信軍事單位更是如此!

 我覺得Google這種熱心的免費雲端服務相當可疑?為什麼明明可以不必到雲端的資料非逼你上傳不可?更進一步說:多數人用Google Earth等免費軟體產生KML檔案,過程中誰知道Google 是不是已經輕易取得你珍貴資訊的備份?既然地圖資料可以自Google 隨時下載,你的KML當然也可以不著痕跡的傳回Google公司,但是你可沒同意將自覺珍貴,同業爭搶,花費巨資獲得的測量結果與Google公司分享吧?(或者Google已經將這個「同意權」隱藏在免費軟體使用授權同意書中了?有誰仔細看過嗎?)

想像一下,如果Google公司擁有各個探測單位所有的探測結果資料會怎麼樣?他們是不是可以借助Big Data的搜尋技巧提供非常可貴的「服務」?譬如世界各地非常精確的區域海底地形圖?或者各國軍事設施的航照圖?原因只是做這些拍照測量的人「用過GoogleKML雲端服務」,很可怕吧?以上案例中我是避免了KML上傳到Google可以拿到我的資料的地方,但是我想或許已經遲了!因為在客戶產生KML的過程中Google如果想要這些珍貴資料,早就已經到手了!好恐怖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270431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訊界的離婚
2014/06/21 06:18

隨著家人, 用了蘋果的哎鳳 iPhone, 也跟著享受了不少便利

不過, 隨著蘋果與姑狗和優吐補的離婚, 慢慢瞭解:

許多軟體服務, 其實拖一堆油瓶, 也難怪大公司要下休書!

謝謝您的解說:

大行號的服務好用, 代價也不小.

資訊爆炸時代, 還是日頭赤燄燄, 隨人顧性命!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7:44
方便好人的也會方便壞人。這是個不完美的世界,所以懂技術的人可以賺錢,只是讓不同的人安(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