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反對人工智慧,只是對於主流技術的重點有意見!
2019/10/24 06:13:06瀏覽1486|回應0|推薦19

昨天有幸以業界人士的身分,受邀參與南台資工系的課程(規劃)會議,與會外賓還有一位後壁高中的資訊科老師,與另一位也是該系系友的業界代表,很妙的是:我跟與會的每一個人都有話聊!因為我也是師大物理系地球科學組畢業的合格中學老師,教過台北市景美國中,也應徵錄取過台北成功高中的地科教師,只是後來沒真的上任,讀博士班去了!

真不好意思,昨天可能太興奮話多了一點,還好他們的老師都很客氣,沒給我難看。比較值得與讀者分享的是:我強烈建議該系的課程規劃應該往人工智慧(AI)應用」的方向發展!原因如下:

1.    人工智慧在各領域的導入應用趨勢已經如野火燎原,AI的尖端研發或許輪不到科大,但是提供市場能使用既有技術,將人工智慧導入業界的人才,則一定是科大的責任!

2.    人工智慧實作的基礎就是演算法與電腦軟體,要培養操作甚至修改AI軟體的技術人才,當然是非資工系莫屬!

3.    南台雖是私立學校,但已經是台南地區頂尖的理工科大,AI這麼火熱,南台資工不敢站出來說要主打AI人才培育,誰敢?我以前執教的科系就不敢!如果我當系主任時,校長董事長堅持說要搞AI,我只能辭職落跑!因為那一定是玩假的!

4.    看看南台資工教授群的學歷專長就知道,要教好人工智慧相關課程是游刃有餘的!影像處理辨識方面人才濟濟就不必說了,連語音辨識的專家都有!能教學生手機用的語音辨識原理,這不是很酷嘛?

那為什麼人工智慧的「應用」兩字要打上括號?這就是政治問題了!因為這些課程規畫都是要接受教育部評鑑審查的,誰來做這種專業監督呢?當然是那些台清交成的頂尖大學教授嘛!他們最在意的是我們這些中後段班大學絕對不能挑戰他們「研究型」大學的地位!那可是跟國家科研經費分配有關的大事!我們的這些「頂大」抽掉國家經費就垮了!怎麼能讓「爛大學」一起來搶呢?

所以要講清楚,人工智慧的「研究」還是你們頂尖大學的禁臠!我們只是訓練可以使用既有AI技術的「中階」「應用」人才而已!頂大當然還是頂尖的啦!我們不敢跟「您們」比較的啦!這樣把姿勢擺低一點,就可以永保安康,評鑑時不會被頤指氣使的頂大教授們刁難了!對外呢?一樣可以吸引對AI有興趣的學生就讀,保證招生滿滿,還都是企圖心強的優秀學生,這種事只有當過院長的人才懂的。

或許聽我滔滔不絕推薦該系應該主打AI的時候,介紹我過來的林泓宏教授會有點驚訝!因為私下溝通或看我的部落格文章時,我對於人工智慧似乎頗有微詞,應該說看起來是大力反對的?其實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我不反對人工智慧推廣應用於各領域這個發展趨勢,反而是大力支持的!我自己目前的影像辨識事業就是受益於此!我反對的是在這種發展趨勢下,大家過度炒作高估了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這類以統計學為基礎的技術,太輕忽了傳統的事實現象與演算法之間的關聯性基礎研究。

雖然我建議他們用些政治手段,巧妙規避被評鑑審查時必然會遭遇的刁難,但是我相信私立大學的教授博士們,研發能力未必不如頂尖大學的教授!要作AI研究還是可以繼續作,像林泓宏教授就和醫院及醫療設備廠商合作醫學影像辨識,作得很火熱,已經有多項產品問世。

我其實比較看不起那些只依賴國家經費作研究,卻始終沒有實際產值的頂大教授。只是形勢比人強,制度本身通常沒錯,但是加入人性的自私貪婪,研究資源就不可能真的被公平分配了!所以國家的科研經費給得越高,產生的弊端一定更大!越容易養出坐地分贓的學閥,實質研究進度只會更慢!因為專業的限制,裁判與明星球員永遠是同一批人!

分不到錢的這些非頂大教授,合理的努力方向一定是往業界找錢!只要有實力,真的有具體研發成果,從業界拿到的研發經費還更多!但是像我這樣連學歷都不對的海洋博士,想作AI研發呢?我不但進不了頂大研究室,連包括南台在內的任何公私立學校的資工系教授我都當不上的!如果真的被我混進去,系所評鑑時一定會因為我的「專長不符」讓該系死得很難看!

所以我這種外星來的怪咖,當然只能自己創業,直接投入AI研發產業的份了!只要作的東西真的有用,就直接跟客戶收錢了,沒人會問我學經歷的!但事實是:我真的在作人工智慧的基礎研究!我用的技術完全不是甚麼大家耳熟能詳的機器學習、類神經網路、或OpenCV、YOLO之類的東西,我確實是在人工智慧研究的前線!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哈哈!真的好貼切!我天天用研發工作替國家賺稅金,但沒有拿到任何一毛錢的科研經費。

像我昨天在外趴趴走,RD就在辦公室接連完成了兩個影像辨識專案的評估報價,一個是驗車廠計程收費表測試需要的辨識核心,看看實際里程數與跳表價格有沒有落差,另一個是辨識手機拍的水表!接洽進行到這一階段就幾乎可以確定成案了!所以下一季的「計畫經費」與「研究人員的薪資」就有著落了!具體的說:我就有副教授的薪水,RD也可以拿到相當助理教授的錢了!

其實我們公司的工作內容真的與頂大研究室相似,也會在此部落格不時「發表」我用的特殊辨識方法,只是錢不是向國家伸手要而已。這樣是誰比較有出息呢?一個專案大約可以支付我們兩個月的薪水,一年五六個案子公司就不會倒閉了!客戶養我們兩個月就確定可以得到能用很多年的辨識軟體,還包括維護升級。用各位的稅金支付給頂大研究團隊的錢價值如何?就很難估計了!我知道的是:我們的每一個研發案,技術難度內容都不下於科技部批准的一年期研就計畫!價碼還更低!低於他們的一半!其中十幾趴還要繳稅?我深深感到驕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26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