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做生意失敗的案例!
2019/10/17 04:41:33瀏覽2172|回應0|推薦13

我在網路上總是愛吹牛我有多厲害?但是當然人生不會這麼完美,只是負面的事還「分享大眾?」那也很奇怪!怕大家聽了沒樂趣所以少說而已。昨天陪同妻子去她參加的合唱團拿點東西,碰巧團址旁邊的一間精緻的西餐廳我去過幾次,但那絕對不是愉快的回憶。

在開業之初,接到一個案子要我們辨識倉庫中機具上面的編號標籤,那比車牌好辨識多了,價格是25萬元,當時對於工作內容與成本估算我是個白癡,當然一口答應,因為我認為辨識那種東西,我做只要兩三個禮拜,不用一個月就可以賺25萬,足夠支付五六個員工的薪水了!當然是好生意!

而且這位客戶非常客氣,每次要「談生意」就會請我到那家西餐廳吃早午餐,幾百元的餐點,燈光美氣氛佳,讓我以為做生意就是這麼美好?我當教授那麼多年,開會都只是吃便當,頂多是當到院長了,吃到的便當會精緻一點而已。但是現在我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錢沒這麼容易賺,他們自己的日常生活絕對不是那麼奢侈的!應該跟我一樣最多是到四海豆漿買燒餅吃早餐!但是當時他們知道,我不知道!所以這些優雅的大餐場面其實是刻意安排的騙局,也是我惡夢的開始。

我確實是不到一個月就將辨識核心做好了,開始很興奮的期待收到錢,但是結果足足等了一整年,最後才在很難看的「溝通」之後才勉強收到款項!首先是他們說辨識核心做好了,能不能「順便」將APP做出來?我當然會做嘛!就說好,請我的某位學生員工負責,一個多月後發現他們又偷渡,要我笨笨的學生繼續幫他們做後台管理網站,原來號稱做軟體出身的他們,根本甚麼都不會!

因為公司剛開業,想想就算開幕半買半送吧?就這樣買菜送蔥沒完沒了,我的員工都變成他們的員工了!每次我不高興時,他們就會客氣的請我吃一頓大餐滅火,我不是貪小便宜,而是臉皮薄,沒想到做生意的人可以這麼無恥耍賴?一年之後才真的醒悟,吃了幾頓好的,卻已經虧損數十萬!員工的薪水、各項測試的開銷與公司營運的成本早就超過25萬的兩三倍了!

很慚愧的,我的這種虧本慘案不只一個!軟體被盜版的,背信不付錢的都有!所以前兩年我的公司虧損很大!網路上我當然只會宣傳我做出來的研發成果,不會說出來我作的這些好的研發其實都沒賺到錢!做得越多賠得也越多。事後我想,這些客戶應該一開始就知道我是個技術好,但不會做生意的笨蛋教授吧?不騙我騙誰呢?大家都想用最低成本賺最多錢嘛!我已經原諒他們了,有好生意還是會跟他們作,但是想再騙我?門都沒有!我的智商不是假的!

開業第二年,該學的都學會了,至少知道如何不陷入必定虧損的陷阱!幾個原則一定要掌握:

1.      工作內容要事先講清楚,絕對不能陷入Never Ending story!

2.      不要會作的事情就貿然去作,要評估成本效益!時間與薪水都是成本!

3.      只做自己最專長的部分,不要貪多嚼不爛!作得多未必賺得多。

我當教授時的優點,就是甚麼軟體都會作,在創業之初卻成了我的弱點!聰明的客戶都會充分利用我的這個「弱點」,我總是忍不住說「這個我會!」他們會要我作,卻不會保障我的薪水,所以我就悲劇了!更卑鄙的是「拉我一起去搶案子!」就是他們一毛錢都不出,卻要我做好多事情去爭取賺錢的機會,成功了他們賺錢,我卻未必!失敗了我的公司就空轉幾個月卻毫無收入,他們則完全沒事!頂多請我吃幾頓好的而已,幾千元餐費,算是很節省的「投資」了!

說出這些自己的糗事其實很沒面子,但是我希望那些跟我一樣,在學界待得不快樂,或因為少子化已經失業,或即將失業的教授們,如果想創業的話,可以從我的痛苦經驗中學到一些東西,其實我們都是有博士學位認證的聰明人,只要避開一些明顯的陷阱,創業沒有很恐怖的!比技術能力,當然不會輸給一般業界人士的!

業界險惡,但是好人還是比壞人多啦!我只是學會辨認少數的壞蛋不要上當而已,生意就做得很輕鬆了!我的感覺是之前在學術界自私的壞人更多!多到你根本難以用正常的方式翻身找到成功的機會?我在學界掙扎十多年,甚麼事情都做得很好,只因為血統不對,也沒抱到老大的大腿,最終還是黯然退場,但是到業界五六年而已,現在就過得很有尊嚴也很快樂了!

換個角度想,我會這樣被「欺負」其實也是因為我有被利用的價值,如果我真的甚麼都不會,那就連大餐也吃不到的!也沒有這種榮幸被坑殺了!就像你如果沒錢,詐騙集團也不會理你了!在我慘賠的階段我會安慰自己和員工,其實我們是有成就的!只是錢被沒出力的人攔截騙走了!只要學會防詐騙,我們就可以活了!事實證明確實如此!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13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