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到這一幕,我哭了!
2019/10/14 04:12:10瀏覽1243|回應0|推薦14

感謝HBO,四天連假的後兩天,我真的看完了「我們與惡的距離」這個劇集的全部。相當沉重卻也非常感動,不僅是劇情表達的深度,「逼著」我們思考我們多數人其實都不願面對與深思的一些問題,也都不是「以前」的或「別人」的問題,就是我們眼前的網路與膚淺媒體時代的人性衝突與掙扎!我們或許只是看戲的人,即使不是網路酸民,但我們確實也身陷其中!如果沒有膚淺武斷的我們,或多或少支持了偏激言論,就不會有這個劇集產生的的反思與衝擊力道!

但是我自己看完整整十集,雖然一路都有感動,卻只在這一幕淚崩了!因為我自己多少也有一點這位律師的天真人生觀,很多我想作,也充滿熱情的事情,並不受到大環境的肯定支持,如果你看過知道劇情就會知道他為了保護家人與個人理想之間的掙扎,表面上他好像一度變「正常」了!卻也讓他的太太似乎不再那麼熟悉認識這個老公了?

我忍不住會想到自己的經歷,太太認識我時是我非常任性的30歲,當時為了認真專注地讀好博士班,居然辭去了國北師的鐵飯碗教職?她也天真地跟幾乎一無所有的我結婚生了兩個孩子,博士班的幾年之間她賺的錢比我還多!經濟上是她在養家的。我相信那段時間雖然很艱苦,但是她應該已經很習慣看到我眼中總是閃爍著瘋狂熱衷研究發明的光芒。

但是博士畢業後我開始擔任研究員與教授,反而處處為了五斗米折腰,在充滿矛盾與掙扎之中度過了我的36到52歲!我努力做了所有大環境告訴我「應該」作的事情,但是我眼中的光芒幾乎完全不見了!大概只有講到我將學生教得不錯,或者沒有計畫經費卻能完成聲納研究的短暫時刻會閃一下吧?我想要的,讓我熱血沸騰的事情始終都不是多數人認為值得認真拚搏的事情!

我的劇情當然沒有劇中人那麼有張力,我想做的事情只是不合時宜罷了!不會被人潑糞痛罵的!但是我真的好想做一個真正自由的研究者與科學家!還好我有個或許跟我一樣天真?或只是願意看到老公快樂一點的老婆?所以在五十多歲時還能辭去穩定的教授職位創業,我現在真的可以讓老婆再次看到我30歲時眼中閃耀的光芒!好幸運!

很多人都問過,甚至質疑過我的太太怎麼會支持同意我做這種傻事?讓我們夫妻,甚至一家子人的後半生變得十分不安定?52歲時作出的決定,讓我的退休金與穩定的教授工作都沒了!還背著數百萬的房貸尚未繳清?我和家人當時(六年前)能追求期待的,真的只剩下我那眼神裡面閃爍著的一點光芒!

現在真的研發有點成就,可以在業界存活了!大家要解釋成我的「努力」終於變成現實利益了嗎?其實我始終只是想做我認為應該做的事情而已!太太和我都知道,我們絕對不是因為能不能賺錢而這麼作的!只是為了那個好抽象的,眼睛裡面會閃爍的光芒!須知,我原本就是月入十幾萬的教授,多混幾年還可以等到退休金的!現在做生意時好時壞,收入未必比較多的!

很多人問過我太太對我辭職創業的看法:「妳真的贊成嗎?」她說:「就是看他(),過得不快樂嘛!總要讓他試試看的!」感謝妻子願意為了這種「不切實際」的原因支持我轉業!有了這種經歷,再看到這一段劇情,我能不當場淚崩嗎?能不感恩家人的支持與諒解?讓我終於能努力嘗試實現自己幾十年來的理想嗎?我處身的環境(學術界)一直沒有給我機會,但是我的家人給了我機會!重點真的不是錢,而是支持!

真實世界其實沒這麼殘酷或戲劇性,譬如劇中人說替弱勢人士辯護,一個案子只能拿到兩三萬元的政府補助,然後忙碌經年,這當然是賠錢,光做這個不可能養家的!但是他既然有法律的專業,當然還是可以接到正常的法律訴訟案件,讓他們的公司不致倒閉!我也是一樣的,為了理想作的事情或許賠錢,但是總有可以正常賺錢維持營運的業務,只是看你把「賺最多錢」的目標擺在實現理想之前或之後而已。

這幾年來,我致力研發了很多第一時間賺不到錢的困難科技,這確實讓我賠錢了!但是我真的好想做這些研發,也盡量在其他案件上賺到不至於讓公司倒閉的錢,所以我撐到了今天,理想與現實沒有這麼不相容的!只看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是甚麼?是甚麼事情讓你的眼中閃爍著理想實現的光芒而已!即使賠點錢,只要活得下去,這一切都值得的!

簡單說,即使我們的政府與人民都希望國家研發,或補助弱勢的經費可以挹注到對的地方,但是人性的黑暗面總是會讓資源無法真的幫助到有能力與有熱情作出有效研發或扶助弱勢的人身上!我覺得如果你真的想改變世界,只有離開體制自行創業一途!當我不再指望國家給我免費午餐,自行找到實現理想的養分之後,我的研究生涯才真的出現了曙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06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