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這個時代思比學重要太多了!
2019/10/07 04:11:25瀏覽1282|回應0|推薦6

延續上一篇的議題,我最有感的重點是台灣,甚至整個華人世界都太重「學習」而輕視「思考」了!或者更精確的說法是:太注重形式上的考試學歷,卻太輕忽個人的想法做法,乃至實質的成就!蔡總統的博士學歷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思考與行事的方式!即使她拿過諾貝爾獎,如果總統當得不好,作事方式不合理,那些學歷獎項都沒有意義。反之,如果她能行事符合邏輯,符合正義,讓台灣真的民主進步,民生樂利,即使她只是小學畢業也沒關係的!

我相信讓大家覺得世界紛擾,很多事情不能變好,反而更糟的原因,多半是因為我們一般人被太多形式的迷障所擾亂,就像我作影像辨識時的背景雜訊干擾如果太強,很容易誤導出太多錯誤的答案!有私心的人士又努力讓此紛擾擴大,趁勢奪取自己的利益。譬如媒體唯恐天下不亂,這樣才有可以讓民眾想看的八卦!譬如某些政黨希望局勢對自己有利,常常是希望台灣越亂越好!甚至越悲慘越好?

這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的方向就是:為何而學?與為何而作?反正知識幾乎是無限的!也隨時在增加與劇變,所以你學習了多少?這件事根本不具參考價值!尤其是網路時代降臨,以前「取得知識」是一件困難的事情,知識多至少代表你的努力,現在不必進頂尖大學你也甚麼都學得到!學歷高低意義其實不大!君不見沒學歷的人都可以上網學會作炸彈與種大麻了!

在現在這個時代,我認為消極面我們應該學會思考甚麼事情是合理的?而不是因為很多事情「書上有說」或「媒體有報導」就直接覺得一定有道理?我的這種想法也不是新觀念,我年輕時就一直聽到「大學生應該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這句話,現在滿街都是大學生了!但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士比例卻沒有增加,反而因為資訊垃圾太多,可能更少了!大家都喜歡Google,選一個政客或網紅代表自己的想法與立場就好,都不想獨立思考了嘛!

積極面呢?你努力追知識職位、追學歷證照、追求名利,有認真思考過追這些東西,真的有價值有意義嗎?即使你追到了,你真的就作了對自己,或對於這個世界有用的事情了嗎?你以為有錢就絕對會很快樂嗎?你以為拿到博士就是實質的成就嗎?甚至你有認真想過「甚麼叫做成就?」嗎?

其實人生與整個世界確實是一團混亂,我常常覺得只要你覺得快樂有意義,而且不傷害自己與這個世界,任何生活方式都是合理的好人生!這個標準不算高,但是多數人做得比這個低標還要低!高學歷的人確實得到社會的形式尊重,薪水地位較高,但是尸位素餐,甚至禍國殃民的人實在太多了!我也作過那種可有可無的大學院長!這真的就是你想要的嗎?

另一端的低學歷人士則充滿自卑與失落感,渾然忘了自己可以做的選擇與高學歷的人其實相差無幾,認真面對生活中的事物,找到有價值的事情去作,真的要名要利你都有機會的!只看你是不是要被那些「大家都這麼說」的資訊束縛而已。打開你自己的眼睛,尊重自己,用你自己的常識、直覺與邏輯去看世界、找機會與作決定吧!

回到原點,我想說的是:「我的想法、書上的說法、網路上的說法,都不重要!你的想法,你用你既有的知識、常識與直覺建構出來的結果才重要!」每個人都尊重自己的想法與判斷,也有一定的堅持力道,才會讓世界變好,才會讓你自己快樂甚至成功!也才會讓黑暗勢力缺乏無知盲從的養分而無從壯大。

我一直被認為也自認是一個好老師,重點不是我給了學生甚麼知識或想法,我只是教他們一定沒錯的科學知識,這方面他們未必需要從我這邊得到,我的成功之處其實是鼓勵他們啟動自己的想法,而且信任自己的能力與想法!簡單說,就是我鼓勵他們「思」重於「學」!只要大家都能尊重自己的邏輯思維,我相信世界就會變得更好!至少更為合理!能這麼做的人也會更加快樂與成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89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