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夜間機車動態辨識慮>97%?請先提出實證!
2018/11/20 15:10:35瀏覽944|回應0|推薦8

剛剛合作廠商的業務相當沮喪的來電跟我說,原本好好進行中的一個機車道動態車牌辨識的案子,我們很努力的做到日間辨識率96-97%,夜間約94%,這已經是我們所知道業界的超標水準了!但是業主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忽然說要日夜間辨識率都>97%!我和合作廠商都是專業做車牌辨識的,他們公司的歷史與規模當然都比我大而久,我們都知道市場上從來沒出現過能夠達到這種標準的產品!

如果是其他種類的標案,我們會懷疑是被刁難,或者他們另有中意的廠商想要綁標?但是如果市場上根本沒有這種規格的商品,就不會是上述狀況了!合作廠商的業務傾向就放棄了吧!他聽說的狀況是:有另一家號稱使用AI人工智慧技術的廠商,虎視眈眈準備來搶生意,感覺上很有自信很高科技的樣子?或許他們可以挑戰97%成功?

一提到那些人工智慧,就是使用機器學習的公司,我的興致又來了!我斷言他們根本達不到我們的辨識率,更不用說更高的97%了!業務也同意我的技術分析,但是如果業主就是相信「AI人工智慧」必有神奇之處,我們也沒辦法啊?我說不必去說人家的壞話,只要提醒業主:如果要換廠商,最好請他們也跟我們一樣拿出實績,或實測資料!我相信他們連90%的機車動態辨識實績都拿不出來!

簡單說,就是不要因為他們聲稱AI有「神力」加持,就讓他們花很多時間去做「實驗」,很可能會等個半年結果比我們的系統辨識率還差!那就是業主時間上的大損失了!AI公司也很可能不堪虧損自動退出,我預計結果必然是這樣的!我們不是去搶生意,而是基於善意,提醒業主這個風險!

用機器學習作車牌辨識的商品還是一個未充分實證過的方式,最好眼見為憑!就是要真的看到他們成功的例子再說!因為我和合作廠商在此業界多年都沒看過這類商品?理論上機器學習做出來的車牌辨識需要很長的訓練時間,很大量的資料,即使成功,建構出的軟體運算效能也不會比傳統辨識核心好,就是必須用很「超級」的電腦才能跑出正常的效能,預計就是會超出預算很多!

站在協助業主降低成本與風險的立場,我覺得這位業務夥伴應該去提醒業主!或許業主聽進我們的建言,直接要AI公司的車牌辨識實績(我們有),他們拿不出來,案子也許還有機會回到我們手上!如果業主聽不進去,就是要給有神奇力量的AI公司做,我想我會更密切關注後續的發展!

如果他們真的可以迅速作出又快又好又便宜的車牌辨識軟體,我就應該退出江湖,改行了!否則這就是一個提醒大家要慎防AI(機器學習)詐騙的警世範例了!一個根本沒出現過的商品,有人說他有!或者說他一定可以很快做出來?不可疑嗎?你應該立即買單嗎?用點常識小心一點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0207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