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業界鼓勵成功,學界懲罰失敗
2018/10/20 03:53:21瀏覽1888|回應1|推薦11

我在頂大當研究員4年,在私校當教授12年半,辭職轉進業界將滿五年,創業開公司也將四年了!簡單說,我在業界的這幾年比在學界的十多年快樂很多倍!

在學界我雖然沒當到頂大教授,但是在私校任教也算混得不錯,有論文有升等還擔任到院長的職位,辭職前只差一步就能升到正教授。但是我一直過得悶悶的,總覺得想變成科學家的雄心大志與現實環境格格不入,我喜歡做研究挑戰困難的事,學術界理論上應該非常愛我支持我才對,但事實上正好相反!

到了業界我倚仗的特異功能其實還是我的研發能力,就是在學術界時一直受到明褒暗貶的東西。但是這一次大家都真心愛我,也支持我了!當客戶願意找我作專案或買產品時,我知道他們是真心肯定我,也需要我的!現在我合理的收費經營也可以賺到與教授相當的薪水了。我開始快樂的向我作個科學家的理想大步前進,這是我在學界十多年從來沒有的暢快感覺。

我認為人的世界不會有哪個圈子特別完美,我在業界快樂不是說業界比學界完美,只是每個圈子有其目標特性,加上人性的扭曲運作就會變得有好有壞,最重要的問題不是哪個圈子比較好?而是你比較適合哪一個圈子?

基本上業界是殘酷現實的,沒有人會注意失敗的人,大家只關注成功的人,就是能拿出好東西讓大家願意買,也因此賺到錢的人!十家公司創業九家倒,有些人還倒了不只一次!但是只要成功了,之前失敗是零次或十次都不重要,甚至失敗過越多次越受人敬重!重點還是結果論,你必須至少成功一次,始終沒成功過的人當然不會快樂。

學界就不是這樣的,他們其實不太重視研發成功的價值,表面上當某人有重大發現或發明時或許會炒作一下,上個媒體甚麼的,但是回到制度體系下,他們重視競賽成績與制度內互相評審的績效遠勝於外界認知的實質的成就!你想在學界升官發財或永保安康,關鍵不是努力爭取較大的成功,而是盡量避免任何形式上的失敗!就是論文不能被退回,計畫必須要通過,作的任何研究可以毫無價值,但是形式上不能被認定失敗。

所以學界自然會變成一個避重就輕,務虛不務實的體系!因為拼命挑戰困難事情的人不會因此升官發財,只會因為很多失敗的紀錄而被貶低!相對的,業界的人一心想做的都是可以賺到大錢的困難挑戰,失敗了就是自己承受債務,除了債主沒人會苛責你!但是要成功一定要勇於去作別人做不到或不願意做的事情,所以失敗之後總是想要再衝一次,想翻身嘛!

所以我說研發新科技的主要動力一定是在業界,學界因為先天體質的關係,即使有人才,國家還主動給錢,但是因為「不鼓勵」學者去做失敗率高的困難計畫,所以研發動力其實是很低的!大家就不要期望太高了。我的結論是:如果你勇於創新,樂於學習新知,你在業界會如魚得水!如果你已經學了很多知識,但是對於求知創新已經沒有太強的渴望,你在學界就會平安喜樂!走錯地方,即使你學問好態度也很積極,結果都會很痛苦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8189123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1 09:19
我也深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