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歷越高,出路越少?
2018/08/11 04:28:50瀏覽2306|回應0|推薦13

以一般人的觀念,應該是學識越高能做的事情就越多,幾年前我還在當教授的時候,也寫過一篇文章說「好博士應該是變形金剛」,年輕時長輩也都一直強調要好好讀書,不然長大以後「只」能做XXXX的工作。意思應該是:如果你好好讀書就可以在成年之後的職業生涯中海闊天空游刃有餘。

事實上,我現在看到的卻不是這樣!我自己是趕在少子化教授()離職潮之前就辭職創業了,但是接下來至今都還是將公司設在服務多年的同一個學校裡面,所以親眼見證了曾經與我共事多年的老朋友幾乎全部都一一黯然離職。雖然學校還不會倒閉,但基於招生考量,已經從一個多元化的大學,轉型成一個像餐飲學校的地方。我的同事多半都是電機資訊的背景,即使學校有新的職缺,也不適合他們了!

我很納悶也感到遺憾的是:即使我的經歷證明教授轉業未必就會失敗,即使我每一次有機會時,都會鼓勵將離職的教授同儕投入業界,即使我「鼓勵」的對象都比我年輕,但就是沒聽說過任何一位真的投入業界求職或創業!多半還是只願意繼續兼課當教授,或嘗試到對岸求得一份教授的職位。他們好像「只」能做教授了?這和小時候長輩們說得不一樣,難道我們這些博士乖乖聽話努力讀書之後,能走的路反而變窄了嗎?

必須聲明:我不覺得當教授不好!在十餘年教授生涯中,我也很享受將學生教好的成就感。雖然人家說我們是「後段班」大學,甚至指責這些「不該讀大學」的學生(甚至老師)稀釋了高教資源?但是如果我就是能讓很多朽木也能雕,不是更有價值嗎?我教程式設計,確實讓很多學生能夠以此為業,當教授真的沒甚麼不好。

但是實際上大環境已經演變到我們連後段班學生都沒得教,連國立大學也開始飢不擇食搶學生時,我們「對教育的堅持」意義何在呢?很多教授會說「我只會教書」啊?真是如此嗎?這有道理嗎?大學教授教的並不是國中小學老師教的基礎知識,而是可以幫助學生們去開創職業生涯的專業知識啊!專業好到可以教學生到業界闖盪的教授,自己卻連到業界求職的能力都沒有?會不會很奇怪啊?難道之前招生時自吹自擂的本職學能都是假的?

我認為這種現象應該只有在升學主義盛行的地方才會有,因為我們都信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宗教嘛!在這種教義之下,當到教授就是客觀地位的頂端了,任何其他工作都只是「降格以求」,「看起來」就很像是「人生挫敗」了!所以教授們缺乏的不是能力,而是勇氣!一般人都有的求職勇氣與承受失敗風險的自處能力,在教授的身上卻是最最缺乏的特質!

我並不是認為教授到業界就必須學我做類似的事情,繼續做研發之類的!這幾年來我在業界闖盪看到的是:一團混亂!但是混亂中機會也到處都是!可以做還沒人做的事情,可以做自己比其他人做得好的事情,這種機會實在多不勝數!人家說台灣普遍低薪,雖然台灣教授薪水也不高,但六七八萬總比業界的二三四萬好吧?但事實是只要願意做出價值的話,到業界也不難拿到高薪的!

可惜我看到的是:多數業界人士也都與教授心態相似,總是只願意找自己熟悉,大家都說很熱門的事情去做,動不動就是一窩蜂,即使是熱門的工作也會瞬間變成紅海競爭,大家搶一樣的工作,老是用低價競爭,公司老是破盤價怎麼可能有好的薪水呢?不是應該去做沒人做,但是有價值的工作嗎?這種工作不是沒有,還很多!但是升學主義教給我們的概念永遠是去競爭最熱門的工作,反而鄙視或規避很多真正需要優秀人才人去做的高價值工作,也難怪台灣變成低薪的共慘世界!

舉個我眼前的例子,停車場這兩年普遍想裝車牌辨識系統,需求多到讓很多從沒做過這種業務的系統整合商都紛紛投入!去年我的軟體也隨著這個熱潮賺了一點錢,但是我預計就是會有很多人跟進搶市,因為這種車牌辨識的技術層級不高,我也預期他們在這種場域做出的辨識率不會比我差!所以我早早就開始找其他人還沒想到,甚至想做還做不到的市場去開發。

今年果然如我預期,停車場車牌辨識市場變成破盤價的競爭市場,除了幾位老顧客,多數客人問問價格嫌我賣得貴就走人了!老顧客願意繼續光顧是已經知道我的品質與服務保證真的讓他們很放心。我甚至主動介紹如果嫌貴可以買其他公司的產品,因為我對自己的要求是品質!低價又要服務好就會讓我淪於低收入戶

不必如此的!因為還有很多地方需要車牌辨識,卻因為技術要求較高,客戶想買都買不到!我多花一點時間研發去符合他們的需求,像是工廠社區的出入大門,像是車載或道路監看的多車高速系統,都是我今年銷售的重點方向,我不怕同業知道的!其實他們都知道,但是覺得停車場辨識好做,案子又多,快點搶幾杯羹比較重要,懶得跟我競爭未來的!但是我想真正能讓台灣擺脫低薪青貧慘狀的,應該就是改變這種缺乏勇氣與短視近利的心態。

你覺得呢?台灣不缺人才,缺乏的是不肯務實的找真正該你去做的事情做!短期的薪水高低,與所謂的社會地位,都是強烈干擾正確方向的雜訊!如果大家都只想找「安全」的地方待,最後就會變成沒有任何安全的地方,君不見軍公教的薪水與年金也縮水了嗎?如果薪水與你創造的價值不相稱,好的待遇只是競相爭食既有資源的結果,大家不積極生產食物,庫存吃完當然就沒了!國家破產大家低薪是必然會發生的事,無須抱怨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406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