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博士應該是變形金剛
2013/03/19 21:50:58瀏覽11957|回應2|推薦14

近日博士賣雞排的話題炒得很熱,以此例來說,當事人算是迫不得已,在本行專業中找不到出路之後才作出的選擇,說他浪費教育資源實在太殘忍!如果有誰浪費了教育資源,應該說是教育部吧?但是老實說我不覺得有誰這麼聰明,可以正確預測到社會環境與經濟產業的快速變化,還同時具有強大政治力去決定教育政策。

我自年輕時期就有一個認知:個人讀書學習的方向是不可能跟得上時代潮流的!任何一個專業的養成都需要強烈的興趣加上長時間的努力,至少要十年吧?但是熱門行業每三五年就會變一次。從各個大學科系的系名變化之大就可以一窺端倪,即使是頂尖國立大學裡面,也很少有甚麼系是數十年都不改系名的!隔個幾年總有些科系會面臨沒人唸的窘境,原因當然是找不到工作囉!

所以我至今輔導學生時也都還是強調,未來未必可以完全預期,找到自己喜歡的專業,努力學到最好就是最好的選擇!任何專業即使就業機會有增減,只要你的品質夠好還是有生存空間的。

我的另一個認知是:其實從碩士開始,讀書學習的內容就開始不只是專業知識而已了!以當廚師為例,大學之前你是按著食譜學做菜,到了碩士班老師會要求你去分析歸納各種作菜方法的優劣、規律與邏輯(讀論文作報告等等);到了博士班又進一步要求你在現有的廚藝知識之外作出一些創新,就是在博士論文中要能提出新的方法!

因此,如果你是一個好的碩博士,從蒐集、組織、歸納、分析到創新知識都是你應該學到的能力!已經讀完博士的人,如果不當教授就說找不到工作賦閒在家,或只能到大學兼課,我認為那是他自己心態消極或學習成效不好,在能力上就不算是個高品質的博士。

我認為任何領域的博士,不管是主動轉行或被迫進入新行業,都應該可以比多數人用更短的時間找到成功的方式!因為他們更懂得如何學習新知、分析歸納知識並掌握重點、甚至能夠創新!我40歲時才從安穩的成大研究中心轉到私校教書,老婆會替我擔心私校工作可能比較不穩定。我會說:怕甚麼?我天天打球,練得這麼壯!就算失業去搬家公司打工一天也有兩千元!餓不死的啦。

而且我自信任何工作只要認真作下去,幾年之內我一定可以變成達人,甚至想出賺更多錢的方式!果不其然,我轉行教電腦十一年之後,現在程式設計的書都寫到第五本了!甚至因為新的專業表現夠好,讓我這個「外行」的海洋學博士當上了「設計學院」的院長!

我自己有幸卡到位置在當著大學教授,但是我並不會害怕失去這個職業,因為我知道我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收入也未必比較少。包括本行的海洋探勘專業,乃至40歲之後才開始的電腦專業,這些都可以讓我不必依賴學校的保護傘,把我丟到業界依舊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即使沒人雇用LKK的我都還可以自己開公司接案子寫程式,加上繼續寫電腦書賣也夠餬口的。

我相信真正的博士應該可以像變形金剛一樣,能夠迅速變成汽車或機器人等等很多東西,而且還都是很強悍的角色!關鍵是你必須是真材實料有學到應有能力的好博士,還必須有足夠的自信,相信自己真的可以當個變形金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408221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8 10:53
我有很多的學生是博士,台灣的,大陸的,美國的,但不是每一個都能成功卡進資訊界,邏輯不好,思路不清,就不可能成功。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9-28 16:57 回覆:
可見博士學位的參考價值真的有待商榷!

hthtpp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好博士應該是變形金剛
2013/03/20 09:12

很棒的標題和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