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國車牌辨識?哪這麼容易!
2018/07/31 06:40:53瀏覽2154|回應0|推薦8

月初提到有香港廠商詢問我的車牌辨識能不能拿到香港用?我也寫了文章說明沒這麼簡單,經過溝通他們決定「投資」我研發香港版的車牌辨識軟體,方式是他們提供香港車牌影像與影片,我預計花幾個月的時間研究出可以高效率辨識香港車牌的軟體,就是做出跟台灣版一樣的東西啦!他們的「投資」大概就像先預購幾套軟體,我也像接到訂單,就可以有錢建立生產線開工了!

很感激對方有此耐心理解這種研發的難處,也對我有足夠的信心,其實多數只想盡快買產品的整合商是不願意等待,更不願意沒東西就先付訂金的!這就是所謂研發的風險。但是我可以清楚的告訴你:每一個國家的車牌辨識都不會是簡單的搬家而已!即使我已經研發台灣車牌有成,要做出品質很好的他國車辨,我也需要幾個月的!

只做簡單的技術移植,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辨識率約九成的產品,但是沒做到現場測試98%以上的程度,我寧願不賣!很多人以為跟別家產品差不多就可以去「競爭」了嘛!但是實際上車牌辨識的客戶永遠不會滿意辨識率,因為再好的軟體都不會比人聰明,如果品質不能明顯優於其他廠牌,我就必須面對很多客戶的質疑與抱怨,如果客訴來自國外就更難處理,我絕對不願意跟其他廠牌「競爭」如何應付批評!

舉個簡單的例子比較,各位就可以體會到車牌辨識研發的地域性差異,真的想徹底做好任何一個地區的辨識都是很不容易的!下面是我辨識台灣車牌時的做法,先找到字元區,再設法找到字元區邊界的切線,正確的整個切出來扭正,就是投影到標準車牌的大小,即可一一辨識字元了!

但是面對香港車牌,如下圖就可以看出做法是很不一樣的!每一個字元都是獨立作業,一一用三個步驟將字元扭正之後加以辨識,如下面的那個R字,最原始抓出來是最左邊小圖的樣子,先做上下校正變成中間圖的樣子,再做左右校正變成右邊小圖,此時再去比對字模就很容易確認是哪個字了!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先看幾張香港車牌剪影你就會知道了!

台灣車牌不管怎麼樣都是單排字元,字數雖然不同(四到七碼),但是車牌寬高還是相差不多「有點」規律的!香港車牌的字數、寬度、甚至字距都很沒規律,所以我沒辦法假設車牌大概多大?直接將找到的車牌字元組投影到標準車牌大小,而是必須一個一個字進行變形校正處理,所以我的辨識流程就只能整個打掉重做了,可以說一到三樓都不能用舊版,當然是全部重做。

他們的字型也不太固定,監理單位公告的字型與實際看到的不太一樣,實際看到的字體也不只一種!譬如數字0369,英文字的C與G都有兩種以上非常不一樣的字體,我的先期作業光是字模建置的部分就紊亂了一個禮拜,每次以為搞定了,又會看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字體,只好再度增建字模。

據我所知,很少車牌辨識核心是像我這樣,做非常精準完整的變形校正處理的!因為似乎很耗時嘛!但是也因為如此,我的軟體可以辨識到很多因為拍攝角度太大而變形的車牌影像,大大增加了我的邊緣辨識能力。由此可知,我的辨識速度仍然很快,還比其他廠牌快!是一件多了不起的成就,真的是因為我的演算法研發很棒的!但是要將如此複雜的幾何處理程序針對不同地區特性的車牌重建,當然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

凡事都有簡單與完整的做法,要比「多國」車牌辨識,我一周就可以做一個國家地區的車辨軟體,但是「」未必好!我要的是不做則已,要做就是和台灣版的一樣好!最快也是一國車辨軟體開發兩個月,正常是三到四個月,當然希望以後經驗較好後可以稍微縮短時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374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