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實力讓你不得不豎起大拇指
2018/06/18 21:43:50瀏覽2345|回應0|推薦8

看過神鬼戰士這部電影嗎?我認為電影最大的高潮,就是男主角第一次出現在羅馬競技場,率領原本設定要被屠殺的一群奴隸,戰勝裝備遠勝他們的戰車部隊,接下來壞皇帝迫使他表明身分,他也說出經典台詞:「我是被謀殺兒子的父親,被謀殺妻子的丈夫,不報此仇,誓不為人!

此時壞皇帝當然恨不得立即讓他立即從地表消失,他原本以為早已經讓這個討厭鬼消失了!但是迫於公開場合所有民眾的期待,他還是勉強地豎起拇指,宣告讓這些戰士活下去,那種感覺真的是大快人心!我當然極為討厭利用權勢欺壓人的事情,此生也遭過非常多這類不公平的打壓,但是我通常不會想用直接抗爭的方式去爭取權益。

我總是很想像電影中的神鬼戰士一樣,找到合適的機會,用實力表現「公開」地讓所有人看到那些用權勢欺壓弱勢者的醜陋!以及他們自以為是的那套歧視邏輯有多麼荒謬?譬如領導我教的牛頭班拿到很多班級競賽獎項,在後段班大學教出優秀的學生投入業界,讓那些偏袒好班好校,歧視後段班弱勢生的老師教授們難看!

我自己當私校教授也一直有被唬弄打壓的感覺,為什麼頂大教授就甚麼都被預設是優秀的?我們就天生應該是研究能力較差的教授呢?任何應該是公平競爭的制度,一旦交由頂大教授來主導,就完全走調了!真正的公平反而要在像是羅馬競技場那樣的混亂殘酷的真實世界,就是業界,才能簡單正常的呈現呢?

所以我雖然離開學界到業界發展,但是因為我真正最好的能力,還是教授應有的研發能力!在此,我就是很想像神鬼戰士一樣,在業界做出很多頂大教授都做不出來的亮麗研究成果!讓大家去想:為什麼我在學界時會一直被視為「二流」的教授?是我的教學差嗎?還是我的研究能力差嗎?

我只需要好好地在公開的地方努力表現我自己的能力,我不必去陳情抗爭哭訴挑戰學界制度的不公與黑暗面。應該坐立不安去解釋為何頂大教授做不出業界小公司的有用研發的人,不是我!是頂大教授,是在學界掌握資源與權力的學閥。我喜歡這種感覺!我真的不喜歡抗爭吵架,我只喜歡做正面的事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590697